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当前位置:首页 > 工信数据 > 主要经济指标

积极变化在增多 稳增长基础在夯实 ——我区前三季度工业经济运行分析

2020-11-06 15:20     来源:广西日报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不久前,自治区统计局发布的统计公报显示,前三季度,工业经济运行的积极变化在增多,稳增长基础进一步夯实,总体运行表现平稳。

四季度,我区将全力推动产业链协同达产增产,千方百计推动工业增长扭负为正,奋力完成全年目标任务。

A 生产逐步回升 “稳”的基础在夯实

【数据】

【观察】

今年9月,纯电动微型汽车五菱宏光MINI EV 9月凭借20150辆的零售销量,再度登顶中国新能源车销量第一,这款今年7月才上市的纯电动微型汽车,打破了特斯拉Model3连续数月蝉联中国电动车销量冠军的局面,从8月起,连续两个月领跑中国电动车销售市场。

当前,汽车进入传统销售旺季,作为广西汽车产业龙头企业,上汽通用五菱加快推出新车型,市场出现明显回升,带动全区汽车产销降幅持续收窄。9月,全区汽车产、销量分别为18.8万辆、11.2万辆,同比分别增长20.2%、18.2%(全国产销量同比分别增长14.1%、12.8%),产销增速持续5个月高于全国水平。

前三季度,我区采取超常规举措,精准推出工业稳增长“11条”、复工复产“9条”、稳产增产“6条”等政策举措,成立产业链协同复工复产专班,聚焦关键产业链,开展工业企业复工复产百日攻坚六大专项行动,实行“一链一策”“一企一策”,协调解决产业链上下游169家核心企业用工、用能、融资、关键零部件原材料供应、进出口、物流运输、产品促销和防疫物资保障等10大方面堵点、痛点和断点重大问题170多项,帮助1735家企业获得“复工贷”141亿元,推动上规入统企业400家,推动六大产业链企业员工到岗率、复产率和工业用电率等指标从4月起连续3个月排在全国前列,5月以后超过五成重点企业产能恢复正常水平,6月底前500家重点企业产能基本恢复,工业运行基本面保持了总体稳定。

全区规上工业产值增速和增加值增速,自4月份起双双实现连续6个月保持正增长,累计增速降幅逐月收窄,与全国的差距逐月缩小。我区重点产业增长面持续扩大,全区汽车、机械、电子信息、金属新材料、生物医药、高端绿色家居等六大重点产业链加快恢复。

B 投资较快增长 发展后劲增强

【数据】

【观察】

9月,中铝集团旗下广西华昇新材料有限公司200万吨氧化铝项目(广西生态铝工业基地防城港项目)生产流程已打通并试产,标志着防城港市打造广西冶金产业二次创业“核心区”又迈出坚实一步,有力推动了广西乃至全国铝工业转型升级。

面对前所未有的挑战和压力,我区加大力度抓项目、促发展,围绕补链强链,高标准遴选一批“双百双新”项目,集中力量、集中资源统筹推进;全面对接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依托东融产业承接平台,积极开展工业“三企入桂”招商引资行动,狠抓建链延链补链强链、重点产业项目落地。前三季度,全区工业投资增速自6月份实现由负转正后,持续保持较高增长态势。

狠抓“双百双新”产业项目建设是我区工业立足当前稳增长的关键之举,也是着眼长远提质量的必要措施。当前,我区正奋力打好项目落地开工、困难攻坚、前期谋划“三大战役”,全力抓好新开工、竣工、谋划、签约“四个项目”,今年以来共举行3次“双百双新”产业项目集中开竣工活动,“双百双新”项目建设取得显著成效。前三季度,我区已推进两批“双百双新”项目共338个,计划总投资1.9万亿元,百亿投资项目46项,创近10年来新高。

被视为我区投资结构调整重要抓手的“5个50”项目建设,是我区今年工作的重点和亮点。对接世界500强企业、中国500强企业、民营500强企业和行业领军企业,紧盯新产业、新技术发展趋势,结合“三企入桂”,加快推进一批“双百”项目、新兴产业重大项目、轻工业重大项目实施,近期又一批项目落地开工建设。50个“双百”项目,在建项目64项,计划四季度再开工项目11项;50个500强招商项目,正在推进59项,其中已签约41项;50个新兴产业重大项目中,已开工45项,计划四季度开工项目20项;50个轻工重大产业项目,已开工45项,计划四季度开工项目11项;50个园区标准厂房,正在推进276项,推进建设面积923万平方米。

C 效益明显好转 向好态势显现

【数据】

【观察】

9月28日,广西玉柴机器股份有限公司今年第10万台通机动力暨第1万台挖掘机动力顺利下线,这标志着玉柴通机动力板块提前一个季度完成全年10万台销售目标。在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的特殊形势下,玉柴成为发动机行业强势复苏的重要推动者。

“玉柴集团以改革固根基、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形成质效同升、积厚成势的良好改革势头。”据玉柴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1-9月,玉柴集团累计实现销售收入353.62亿元,同比增长23.69%,发动机产量38.55万台,销量41.20万台,同比分别增长24.68%、19.42%。

前三季度,我区工业企业生产经营状况持续改善,效益明显变好。全区工业企业收入和利润增速结束了自2019年2月以来连续19个月负增长的态势,并连续3个月高于全国水平。

在39个工业大类行业中,18个行业利润同比实现增长,比1-7月增加2个。在10大重点行业中,有9个行业盈利,黑色金属冶炼压延加工业和汽车制造业利润降幅连续3个月收窄。农副食品加工业实现扭亏为盈,由去年同期亏损4亿元转为今年实现利润24.9亿元。

近两年来,我区狠抓结构调整,工业产业结构持续优化,传统产业“二次创业”转型升级成效显著,实现从粗放、低技术水平、高消耗转向高技术水平、高附加值,从低端迈向中高端;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动能快速壮大,高技术产业保持较快发展。产业结构调整的优化升级推动工业发展质量和效益明显提升。

我区工业主要指标匹配性持续向好。工业用电量增速持续保持高于全国平均水平,全区工业税收降幅快速收窄,工业出厂价格连续5个月回升,货运量降幅明显收窄,向好态势不断显现。

D 冲刺四季度 打好达产增产大会战

【数据】

【观察】

今年以来,通过全区上下共同努力,工业经济下滑的形势得到扭转,但也要清醒地认识到,当前境外疫情不断蔓延,全球经济严重衰退,国内循环正处于启动阶段,我区重点产业集群及关键产业链建设面临的形势依然复杂多变,各种风险挑战不容忽视。

四季度是决战决胜全年目标任务的关键阶段。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相关负责人表示,要把抓工业稳增长与工业高质量发展相结合,着重从抓当前与谋长远两方面狠下功夫,一方面,以企业为抓手,狠抓产业链协同复工复产,另一方面,以项目为抓手,加快提升全产业链发展水平,组织开展关键产业链提链强链专项行动,千方百计加快重点产业集群和关键产业链建设。

产业链协同达产增产是稳工业增长的重要抓手。针对今年关键产业链存在的困难和问题,不久前,我区提出打好工业产业达产增产大会战,聚焦汽车、机械、电子信息、高端金属新材料、绿色高端石化、高端绿色家居、生物医药等关键产业链,用好企业清单、问题清单、任务清单“3张清单”,采取“一链一策”“一企一策”,全力推动冶金、有色金属、建材等3个产业保持高速增长态势,电力、机械、医药等3个产业保持较高增长,食品、造纸与木材加工等2个产业扭负为正,汽车、电子信息、纺织服装与皮革、石油化工等4个产业降幅大幅收窄。

为帮助企业脱困,我区加快出台一系列惠企措施,助力企业减负前行:扩大“稳企贷”政策惠及面,安排5000万元财政专项资金,从10月开始对汽车及机械产业供应链金融贷款进行贴息;继续开展电力市场化交易,在开展月度竞价交易及10千伏用户挂牌交易的基础上,组织有增量需求的35千伏及以上大工业用户开展增量专场交易,降低企业用电成本。从失业保险基金支持职业技能提升专账资金中安排1亿元,大力开展“以工代训”支持工业增长扭负为正专项行动,重点支持30家受疫情影响导致阶段性生产困难的龙头企业稳岗位、保就业、扩生产,提高企业职工技能水平。

为促进我区汽车等工业产品的销售,从2020年11月起至2021年1月31日,我区还将开展云上广西岁末迎新消费季——33消费节(第二季)工业品专场促销活动,对区内产的汽车(含新能源汽车)、机械、电子、石化、建材、生物医药、食品、家具家居、日用陶瓷、工艺陶瓷、家用电器、服装、新国标电动自行车等重点工业产品,进行系列线上线下促销。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