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当前位置:首页 > 工信数据 > 数据解读及数据查询下载

广西汽车一季度出口情况

2021-04-18 17:13     来源:汽车处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一、基本情况

2021年,面对国际环境复杂多变、贸易格局变化加剧、新冠肺炎疫情的发展仍存在不确定性等诸多不利因素,我国疫情防控稳步向前,汽车行业提前回暖,为我国汽车出口提供了新机遇。广西作为连接中国与东盟最近的西部陆海新通道,已成为面向东盟出口汽车的桥头堡,一季度广西汽车出口2.7万辆,同比增长272.3%,远高于全国水平(全国为73.6%),其中上汽通用五菱累计出口2.4万辆,同比增长261%,东风柳汽累计出口2629辆,同比增长496.2%。

二、广西汽车出口环境利好

(一)广西汽车企业协同复工复产成效好

2021年由于国外新冠肺炎疫情还尚未得到有效控制,致使多个国家的汽车产业发展趋于停滞,而我国在全国人民共同努力下,国内疫情很快得到有效控制并趋于稳定,广西汽车行业复工复产有序进行,为我区汽车出口奠定了一定基础,汽车出口大幅上涨。

(二)广西商用车深耕东盟市场

我区商用车出口市场主要面向东盟地区,而目前东盟各国政局相对稳定,经济发展动力比较有后劲,已有不少商用车品牌进入东盟市场。东风柳汽商用车对标东盟市场需求,以市场化、个性化为出点深耕东盟商用车市场,一季度东风柳汽累计出口东盟商用车1759辆,实现销售收入0.63亿美元,同比增长492.01%。

(三)广西自主品牌乘用车逐步打开南美市场

上汽通用五菱乘用车(主要是宝骏510、宝骏530等)作为广西汽车出口的自主品牌,主要出口至南美洲,主销市场为厄瓜多尔、智利、秘鲁和哥伦比亚,KD散件主要出口至印尼、印度和埃及。上汽通用五菱通过自主品牌效应,实施“整车出口、散件组装、整车基地建设”三线并行的国际化战略,开拓多元化国际市场,一季度上汽通用五菱累计出口南美地区达7130辆,同比增长194%,占上汽通用五菱出口全球的三分之一。

(四)广西出台汽车出口政策措施

为扩大我区汽车产品出口规模,打造面向东盟的南方汽车出口制造基地,广西出台印发推进广西汽车工业转型升级发展工作方案,针对汽车出口出台“支持广西扩大汽车出口的若干政策措施”,充分利用广西地处中国对东盟贸易前沿的优势,加快出口基地建设,研究制定促进汽车和零部件出口的政策,有效加快广西汽车出口发展,助推汽车工业转型升级。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