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当前位置:首页 > 群众互动 > 热点回应

科普丨什么是有序用电?

2021-10-15 17:25     来源:广西电网微信公众号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最近

“有序用电”

一词频频出现网络

引发网友强势围观!



什么是有序用电

今天,小赫兹就给你科普一下


   有序用电主要是指错开用电高峰期不同用户的用电。根据电网负荷特性,通过行政、技术、经济等手段将电网用电高峰时段的部分负荷转移到用电低谷时段,从而减少电网的峰谷负荷差,优化资源配置,提高电网安全性实施有序用电,也是为了确保电网负荷高峰时期的民生、公共服务等用电不受影响


广西电网公司加强设备线路巡视,保障电网负荷高峰时期的民生、公共服务等用电不受影响。


Error:1001 Forbidden Ext点击重试

为何需要执行有序用电?


  今年以来,广西经济强劲复苏,电力需求旺盛。但受来水偏枯、火电出力不足、持续高温等多重因素叠加,从7月起广西电力供应从“紧平衡”转为“电力电量双缺”。在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政府和南方电网公司党组的坚强领导下,南方电网广西电网公司把保障民生用电放在首位,严格按照“保民生、保公用、保重点”要求,从电网侧全力做好电力供应保障工作。


广西电网公司积极开展节约用电宣传,引导广大用户科学、安全用电。


Error:1001 Forbidden Ext点击重试

执行有序用电的基本原则是什么?

“有保有压”原则

严格按照“保民生、保公共服务、保社会稳定、保电网安全”要求,切实保障居民、农业、重要公用事业和公益性服务等用电;执行限制用电原则,贯彻国家产业政策和节能环保政策,重点限制高耗能、高排放、低产值等企业,以及不符合产业结构调整方向的企业。

“先自觉、后强制”原则

先开展市场化需求响应,再组织有序用电。有序用电方案原则上按照自觉错峰、避峰、限电、拉闸的顺序安排电力电量平衡,严格控制随意拉闸公用线路造成大面积停电事件。

“公平优先,兼顾效益”原则

基于各地市工业用户停工天数基本相等原则,并结合各地区度电 GDP 产出情况,公平、公开、合理分配错峰指标和网供指标。

“留裕度、守底线”原则

综合考虑负荷增长、省内新建机组投产、省内外电源出力的不确定性,在实际系统最大网供能力、错峰负荷测算时考虑留有一定的操作余量,确保电网安全稳定运行。

Error:1001 Forbidden Ext点击重试


主动上门,为企业用电设备进行巡视和隐患排查等供电服务。


Error:1001 Forbidden Ext点击重试

什么是错峰?什么是避峰?


错峰指在用电高峰期间减少用电,并将这部分用电移至非高峰期间使用。

企业提前一天收到供电局发布的错峰短信后,需要及时调整生产计划,在第二天用电高峰期间(一般是10时至12时,14时至19时,具体以短信发布时间为准)关停生产设备,减少使用非必要照明灯具,并将空调温度调高至26℃以上,将用电负荷控制在报装容量的10%以下。如错峰不到位,则会拉闸限电。

  避峰是指在高峰时段削减、中断或停止用电负荷,通常会减少电能使用。

如当天用电高峰期间仍存在电力缺口,则未参与错峰的部分企业在收到供电局通知后,需临时关停生产设备,紧急避峰,保障电网安全。

Error:1001 Forbidden Ext点击重试




怎样选择错峰企业?



原则上优先保障以下用电

应急指挥和处置部门,主要党政军机关,广播、电视、电信、交通、监狱等关系国家安全和社会秩序的用户;

危险化学品生产、矿井等停电将导致重大人身伤害或设备严重损坏企业的保安负荷;

重大社会活动场所、医院、金融机构、学校等关系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用户;

供水、供热、供能等基础设施用户;

居民生活、排灌、化肥生产等农业生产用电。


原则上重点限制以下用电

违规建成或在建项目;

产业结构调整目录中淘汰类、限制类企业;

单位产品能耗高于国家或地方强制性能耗限额标准的企业;

景观照明、亮化工程;

其他高耗能、高排放企业。



对电力线路进行检修维护,确保线路安全稳定运行。


节约用电人人有责

让我们一起行动起来

从一点一滴做起

用实际行动节约每一度电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