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当前位置:首页 > 群众互动 > 热点回应

知识产权与健康中国

知识产权与健康中国

2020-04-23 15:37     来源:科技处     作者:秦科伟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2020年全国知识产权宣传周专栏

 

        一、什么是知识产权?

 

        知识产权是指人们就其智力劳动成果所依法享有的专有权利,通常是国家赋予创造者对其智力成果在一定时期内享有的专有权或独占权。

 

        二、知识产权的类型

 

        (一)著作权,是指自然人、法人或者其他组织对文学、艺术和科学作品依法享有的财产权利和精神权利的总称。主要包括著作权及与著作权有关的邻接权;通常我们说的知识产权主要是指计算机软件著作权和作品登记。

 

        (二)工业产权,是指工业、商业、农业、林业和其他产业中具有实用经济意义的一种无形财产权,由此看来“产业产权”的名称更为贴切。主要包括专利权与商标权。

 

        三、知识产权的作用

 

        (一)为智力成果完成人的权益提供了法律保障,调动了人们从事科学技术研究和文学艺术作品创作的积极性和创造性。

 

        (二)为智力成果的推广应用和传播提供了法律机制,为智力成果转化为生产力,运用到生产建设上去,产生了巨大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三)为国际经济技术贸易和文化艺术的交流提供了法律准则,促进人类文明进步和经济发展。

 

        (四)知识产权法律制度作为现代民商法的重要组成部分,对完善中国法律体系,建设法治国家具有重大意义。

 

        四、世界知识产权日--4月26日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和阿尔及利亚在1999年的提案,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在2000年召开的第三十五届成员大会上通过决议,决定从2001年起,将每年的4月26日定为“世界知识产权日”。4月26日是《建立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公约》(《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公约》)生效的日期。设立世界知识产权日旨在全世界范围内树立尊重知识,崇尚科学和保护知识产权的意识,营造鼓励知识创新和保护知识产权的法律环境。

 

        五、什么是新型冠状病毒?

 

        冠状病毒是一个大型病毒家族,感染者表现从感冒到重症疾病不等,如中东呼吸综合征(MERS)和严重急性呼吸综合征(SARS)。新型冠状病毒是以前从未在人体中发现的冠状病毒新毒株,比如此次发现的新型冠状病毒2019-nCoV。

 

        六、新型冠状病毒传播途径

 

        (一)飞沫传播:病人或病原携带者在呼气、喷嚏或咳嗽时,病毒经口鼻排出,易感者吸入后引起感染。

 

        (二)接触传播:易感者直接或间接接触携带病毒的分泌物、血液、体液或排泄物时,有可能造成感染。

 

        七、新型冠状病毒防控措施

 

        (一)远离传染源。

 

        (二)注意卫生。

 

        (三)开窗通风。

 

        (四)增强免疫。

 

        (五)主动监测。

 

        (六)及时就医。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