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当前位置:首页 > 群众互动 > 热点回应

【新闻发布会】广西推进工业振兴三年行动新闻发布会

2021-03-19 11:25     来源:广西云客户端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时 间:2021年3月19日10:00

地 点:南宁市民族大道112号广西新闻发布厅

出席人员:

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一级巡视员   彭健铭

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投融资处处长   柯梅

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综合处处长   贤海华

主持人:

自治区政府新闻办副主任  薛彬 


10:00

薛彬:

女士们、先生们:

    上午好!

    欢迎大家出席自治区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会。

    为加快构建现代工业体系,推动工业高质量发展,自治区党委、政府决定,从今年起组织实施工业振兴三年行动。为帮助大家更好地了解相关情况,今天,我们请来了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一级巡视员彭健铭先生,请他为大家作介绍,并回答记者朋友们的提问。出席今天发布会的还有: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投融资处处长柯梅女士,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综合处处长贤海华先生。

    首先,请彭健铭先生作介绍。


10:01

彭健铭:

女士们、先生们,新闻界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很高兴和媒体朋友们见面,非常感谢各位长期以来对我区工业和信息化工作的关注和支持。为加快构建现代工业体系,推动工业高质量发展,自治区党委、政府决定从今年起,组织实施工业振兴三年行动,研究制定了《关于推进工业振兴三年行动方案》(以下简称《三年行动方案》)和《关于推进工业振兴若干政策措施》(以下简称《政策措施》)。下面,我就广西推进工业振兴三年行动作简要介绍。

    一、推进工业振兴三年行动的背景意义

    工业是实体经济的主体,是经济发展的顶梁柱,是推动产业转型升级、迈向中高端的关键。但目前我区工业化进程明显滞后于全国平均水平,无论工业规模总量还是质量效益,都有不小差距。我们要实现“十四五”时期“加快发展、转型升级、全面提质”和“两个高于”目标,推进工业振兴迫在眉睫、刻不容缓。

    一方面,抢抓用好新发展机遇、加快赶超跨越,推进工业振兴是首要任务。现阶段党中央正以前所未有的力度深入推进创新驱动发展,这给包括我区在内的很多地方带来加快发展的历史性机遇。当前,全国各地都在抢抓机遇,把推动工业高质量发展作为重要突破口。机遇稍纵即逝,错过了“窗口期”,就会在新一轮竞争中陷入被动、落伍掉队。我们要全力以赴打好工业振兴主动仗,切实把难得的历史机遇转化为加快发展的实际成效。

    另一方面,加快融入新发展格局、塑造开放开发新优势,推进工业振兴是重要突破口。目前,我区产业、产品多数处于产业链价值链中低端,市场竞争力整体不强。加快融入新发展格局,迫切要求我们加快工业振兴,优化产业和产品结构,提高质量品牌附加值,增强产品的市场适配性。我们要充分发挥广西链接国内和东盟、“一带一路”国家的独特区位优势,加快承接产业转移,扩大产能合作,在融入新发展格局、塑造开放发展新优势中展现更大担当、贡献更多力量。


10:03

彭健铭:

    二、《三年行动方案》和《政策措施》主要内容

    (一)《三年行动方案》主要内容。主要包括总体要求、实施四大行动、保障措施三大部分。

    1.总体要求。提出要深入实施工业强桂战略,坚持强龙头、补链条、聚集群,坚持优化结构、转型升级、提质增效,坚持创新驱动、开放合作、绿色发展,着力抓项目做大增量,着力扩投资增强后劲,着力调结构促进转型,着力优环境服务企业,推进产业基础高级化,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现代化水平,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加快构建现代工业产业体系,推动广西工业高质量发展迈上新台阶。到2023年,产业集群产业链水平明显提升,工业投资实现较快增长,工业对经济发展的支撑作用明显增强,工业结构进一步优化,综合创新能力明显提升。

    2.实施四大行动。

    一是实施强企补链扩群行动。开展“百亿强企”、“千亿跨越”大企业大集团提升行动,实施“三百”培育工程,培育壮大龙头企业。通过龙头企业带动关键产业链现代化水平提升,做优做强汽车、机械、电子信息、高端金属新材料、绿色高端石化、高端绿色家居等重点支柱产业链,培育壮大生物医药、新能源汽车、第五代移动通讯设备及应用、高端装备制造、前沿新材料等战略新兴产业链。通过产业链提升做大做优产业集群,重点培育先进装备制造和绿色新材料两个万亿级产业集群,推进战略性新兴产业实现倍增,壮大发展特色轻工产业集群。构建北钦防临港工业集聚区、桂东南工业东融先导区、西部陆海新通道(广西)产业带、西江沿线产业带“两区两带”工业发展格局。

    二是实施产业优化升级行动。推动产业基础再造,实施重点产品及工艺示范推广“一条龙”应用计划,加快提升“五基”能力。同时,提升供应链现代化水平,搭建重大集群及关键产业链对接平台,实施供应链创新与应用示范建设。强化科技创新支撑,实施千企科技创新工程,推进重点产业关键核心技术攻坚,加强技术研发与应用示范。促进服务型制造发展,推动制造业与互联网、服务业深度融合。加快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建设完善的工业互联网网络基础设施和产业体系,推进制造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升级。推进工业低碳绿色转型,实施传统产业节能改造工程,加快推动工业固废综合利用。

    三是实施工业园区提质升级行动。实施千亿元园区、百亿元园区培育计划,大力建设标准厂房,加快各类基础设施建设,建设绿色园区、智慧园区,推进产教融合、产城融合。同时,打造“蛙跳”产业集聚区,创建特色轻工园。创建千亿元园区10个左右、百亿元园区50个以上、特色轻工园区50个以上。

    四是实施企业提质增效行动。加强企业技术改造,推动企业采用新设备、新工艺、新材料、新产品、新模式实施技术改造。推进质量品牌提升,实施标准化提升工程、品牌发展战略。开拓工业产品市场,实施“千企市场开拓”工程,组织开展工业产品线上线下展销推介活动。培育企业上规入统,建立上规入统企业培育库,加强企业跟踪服务和指导。强化服务企业效能,建立特派员联系服务工业企业制度。

    3.保障措施。强化组织保障,建立健全推进工业振兴工作机制,深入落实重大事项和重点工作指挥长工作责任制、领导联系重点企业重点项目制度、产业集群群长和产业链链长制,健全市县一把手抓工业机制。强化项目推进,深入推进“双百双新”产业项目建设,深入实施“千企技改”工程,建立健全重点工业项目库。强化招商引资,组织开展“三企入桂项目落实、行企助力转型升级”行动。强化要素保障,加大财政扶持力度,加强金融信贷支持,优化能耗指标配置,保障工业用地供给。优化营商环境,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强化督导考核,建立工业投资督导检查机制,强化绩效考评正向激励。

    (二)《政策措施》主要内容。提出了加大财政对工业的扶持,支持重大工业项目建设,加大企业技术改造奖补力度,支持园区基础设施建设,扶持企业做大做强,加大产业股权投资力度,扩宽企业融资渠道,加大企业经济贡献奖励力度,强化资源要素保障,加强工业绩效考核等十条政策措施助力推进工业振兴三年行动。

    我就先介绍到这里。下面,我和我的同事愿意就推进工业振兴三年行动有关问题回答大家提问。谢谢!


10:10

薛 彬:

    感谢彭健铭先生的介绍。下面开始提问,提问前请通报所代表的新闻机构。有问题的请举手。


10:11

人民网记者全区推进工业振兴大会提出要千方百计扩大工业投资,把抓项目扩投资调结构作为工业发展的主线。请问,广西将如何加强项目推进建设?谢谢。

彭健铭:

    我们将始终把抓工业项目扩大工业投资摆在第一位。一是深入推进“双百双新”产业项目建设,优化项目遴选机制,注重增加新兴产业、未来产业项目,推动更多好项目、大项目入库。打好落地开工、困难问题攻坚、前期谋划“三大战役”,推进新建项目加大投资力度。二是深入实施“千企技改”工程,以高成长性企业技术改造为重点,推动企业采用新设备、新工艺、新材料、新产品、新模式实施技术改造,以增量投入带动存量优化。三是完善项目推进工作机制,自治区、市、县分级建立工业企业专项服务机制,建立特派员联系服务工业企业制度,确保项目建设问题一线解决、措施一线落地、成效一线体现。建立健全重点工业项目库,统筹项目布局、资源配置,分级组织实施、协调推进。四是强化项目建设要素保障,加大财政资金和政府专项债支持力度,拓宽企业融资渠道,大力推进供应链金融,推动设立广西制造业专项贷款。实行有保有压能耗指标差别化配置,充分保障工业用地供给。


10:13

广西广播电视台记者:近年来,广西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势头良好,一批新能源汽车、新一代信息技术、新材料重大项目相继落地。请问,下一步广西将如何推动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谢谢。

柯 梅:

    我们将着力推进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医药、新能源汽车、先进新材料等重点战略性新兴产业倍增发展。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着力构建有较大影响力的智能终端产业集群,以南宁、桂林、北海为重点加快产业布局。生物医药产业重点打造以中医药壮瑶药为主、化学药协同发展、链条完整的产业集群,建设南宁、桂林、梧州、玉林产业基地,支持防城港打造国际医学开放试验区。新能源汽车产业重点推动形成以柳州、南宁为主的协同创新、配套完善、产业高效集聚的发展格局。先进新材料产业重点建设玉林、河池、百色、崇左等产品优势突出、下游应用广泛的产业基地。同时,我们将瞄准工业未来发展方向,重点在生物工程、人工智能、量子信息、第三代半导体等领域适度超前布局,编制实施未来产业发展专项规划,打造未来产业孵化器、加速器等孵化平台,完善金融、人才等发展政策,支持未来产业加速培育壮大。


10:15

广西日报记者:自治区党委、政府推进工业振兴三年行动方案中提出广西要构建优势明显、特色突出、质效优良的轻工产业集群。请问,广西将如何推动轻工产业加快发展?谢谢。

贤海华:

    我区将重点发展高端绿色家居、家用电器、纺织服装、现代造纸、绿色食品、碳酸钙等轻工产业。高端绿色家居产业打造原材料基地—人造板—高端绿色家居全产业链,做强做优人造板产业,加快发展家具产业,积极发展家具设计。家用电器产业鼓励采用智能技术、变频技术、节能环保技术、新材料与新能源应用技术开发高品质产品。提升模具、塑料配件、五金配件等配套能力。纺织服装产业按照扩大纺纱、主攻面料、打通印染、发展服装、打造品牌的思路,加快纺织服装产业由初加工向产业链中高端发展。现代造纸产业建设布局相对集中、资源高效利用、绿色低碳发展的产业集群。拓展纸及纸制品功能和品种。绿色食品产业大力发展蔗糖精深加工,积极培育粮油加工产品自主品牌,开发非浓缩还原果蔬汁饮料,发展冷鲜肉、肉类及水产品深加工制品,推进桂酒振兴,打造桂茶品牌,培育高端矿泉水品牌。碳酸钙产业坚持合理布局、严格准入,发展功能化精细化产品和开采加工装备,积极发展机制砂。


10:18

南宁新闻网记者:企业是最重要的市场主体,工业振兴归根结底要靠企业。请问,广西将采取哪些政策举措推动企业做大做强做优?

贤海华:

    谢谢您的提问。正如你所说的,工业企业是重要市场主体,是工业振兴的主要参与者。工业振兴需要丰富市场主体,培育一大批在市场上站得稳、有竞争力的企业。

    2021年至2023年,我区将加大企业梯次培育力度,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实施百亿强企、千亿跨越大企业大集团行动,以及百家龙头企业、百家专精特新“小巨人”、百家单项冠军“三百工程”,推动工业企业做大做强做优。一是实施百亿元企业梯度培育计划。对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营业收入首次突破 1000 亿元、500 亿元、100 亿元、50 亿元、30 亿元的,分别给予一次性奖励 1000 万元、500 万元、100 万元、50 万元、30 万元。二是全力支持“个转企、小升规”。对新入库企业一次性给予 10万元奖励,对新入库的高技术制造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企业再额外奖励 10 万元。对国家、自治区认定的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分别给予不超过 100 万元、50 万元奖励,对国家、自治区认定的单项冠军企业分别给予不超过 100 万元、50 万元奖励。三是全力支持工业企业开拓市场。我们将举办广西工业新产品暨广西工业品牌发布会,开展线上线下工业品专项促销等活动,大力支持工业企业开拓海外市场。四是建立特派员联系服务企业制度。我们将从自治区到市县分级组建一支专业精、能力强、素质好、作风硬的服务工业振兴干部队伍,采取组团工作方式更好地服务企业和项目,让特派员当好企业的“服务员”、项目的“施工员”和政策的“宣传员”。


10:22

央广网记者:加快推动工业振兴,是广西立足当前、着眼未来必须打好、打赢的一场战略主动仗。请问,广西要推动工业振兴主要采取哪些政策措施?

柯  梅:

    根据自治区党委、政府全面启动产业振兴三年行动的决策部署,我区在原有工业高质量发展有关政策措施的基础上,创新推出了10条政策措施,2021年至2023年期间,每年将统筹整合400亿元用于支持工业振兴,推动工业高质量发展迈上新的台阶。工业项目建设方面,主要是加大对重大工业项目贷款贴息、投资补助,加大工业企业技术改造奖补,加大产业股权投资等进行支持。工业园区基础设施建设方面,主要是统筹地方政府专项债券资金及自治区本级财政资金,支持标准厂房等园区基础设施建设。扶持工业企业做大做强方面,主要是推出企业上台阶、小升规和国家、自治区认定的专精特新“小巨人”、单项冠军的奖励措施,并通过扩大制造业贷款规模、扩大工业企业融资担保基金规模、推广供应链金融、加大企业经济贡献奖励等给予支持。强化资源要素保障方面,主要是通过加强工业用地保障、优化能耗指标保障、降低用能成本等措施,解决工业发展的“瓶颈”制约问题。加强工业绩效考核方面,主要是提出加强工业投资绩效考评、开展工业高质量发展先进市先进县表彰评比等激励政策,推动形成对标先进、互学互鉴,比学赶超的奋进姿态。


10:26

中国经济时报记者:自治区党委、政府提出了工业振兴三年行动广西要实现工业投资较快增长,工业结构进一步优化,综合创新能力明显提升等一系列目标。请问,下一步将如何抓好工作落实以推进这些目标的实现?谢谢。

彭健铭:

    2月20日,自治区党委、政府召开了推进工业振兴大会,对工业强桂进行再动员、再部署,为更好实现加快发展、转型升级、全面提质目标,我们将聚焦以下四个方面抓好工作落实:一是坚持产业规划先行。围绕重大产业集群、关键产业链,逐群逐链编制发展规划和产业全景图,明确各地主导产业方向,细化实施方案。围绕千亿园区、百亿园区培育,完善全区工业园区发展规划。围绕壮大龙头及骨干企业,制定百家龙头企业、百家单项冠军、百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培育清单方案。二是坚持抓项目调结构。加快推进一批投资规模大、科技含量高、对主导产业匹配性强的重大工业项目。完善项目推进工作机制,强化重大项目全流程跟踪、全过程管理,及时协调解决困难事项,推动项目如期投产、提前达产、加快增产。三是坚持工业精准招商。聚焦重大产业集群、关键产业链,以产业全景图为指引,加强重大补链项目谋划,每群链建立一张精准招商项目清单。坚持厅市县联合招商,发挥工信厅优势,推动各市县围绕当地主导产业,每年组织开展一批联合专题招商活动。开展好“行企助力转型升级”行动,加强与行业商会协会制度性联系,推动实现新一批委托招商新成果。四是坚持优服务拓市场。落实特派员联系服务企业制度,推动政策落地兑现,帮助企业协调解决生产和建设过程中的困难和问题。大力推动广西工业品打开新市场,建立广西名优工业品推荐目录,完善开拓市场组织体系和平台建设,组织企业建立产供销联盟,支持企业构建线上线下产品销售渠道。


10:31

薛 彬:

    由于时间关系,答记者问就到这里。感谢三位发布人,感谢各位记者朋友。

    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文件下载: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