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当前位置:首页 > 群众互动 > 热点回应

【新闻发布会】广西“十四五”规划《纲要》新闻发布会

2021-05-11 10:05     来源:广西云客户端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府新闻办公室2021年5月10日(星期一)15:30,在广西新闻发布厅举行广西“十四五”规划《纲要》新闻发布会,邀请到自治区人民政府副秘书长黄胜杰,自治区发展改革委党组成员、副主任、一级巡视员欧阳进,自治区科技厅党组成员、副厅长蹇兴超,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新闻发言人刘胜友,自治区交通运输厅党组成员欧阳斌,自治区商务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梁艺光介绍有关情况并答记者问。发布会由自治区政府新闻办副主任薛彬主持。


    广西“十四五”规划《纲要》新闻发布会


    时间:2021年5月10日15:30


    地点南宁市民族大道112号广西新闻发布厅


    出席人员:


    自治区人民政府副秘书长  黄胜杰


    自治区发展改革委党组成员、副主任、一级巡视员  欧阳进


    自治区科技厅党组成员、副厅长  蹇兴超


    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新闻发言人  刘胜友


    自治区交通运输厅党组成员  欧阳斌


    自治区商务厅党组成员、副厅长  梁艺光

  

    主持人:


    自治区政府新闻办副主任   薛彬



15:30


薛彬:


女士们、先生们,记者朋友们:

    大家好!欢迎出席自治区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会。

    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广西壮族自治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经自治区十三届人大四次会议审议通过,自治区人民政府于4月19日正式发布实施。为帮助大家更好地了解相关情况,今天,我们非常高兴地邀请到自治区人民政府副秘书长黄胜杰先生,自治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党组成员、副主任、一级巡视员欧阳进先生,自治区科技厅党组成员、副厅长蹇兴超先生,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新闻发言人刘胜友先生,自治区交通运输厅党组成员欧阳斌先生,自治区商务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梁艺光先生,请他们为大家作介绍,并回答媒体记者朋友的提问。

    首先,有请黄胜杰先生作介绍。


15:31


黄胜杰:



女士们、先生们、新闻界朋友们:

    大家下午好!很高兴和媒体朋友们见面,感谢各位对广西“十四五”规划《纲要》的关注和支持。下面,我向大家简要介绍广西“十四五”规划《纲要》的有关情况。

    一、规划《纲要》编制的背景和过程

    “十四五”时期,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之后,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是建设壮美广西、共圆复兴梦想的关键时期。

    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广西发展仍然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随着《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正式签署,西部陆海新通道上升为国家战略,国家积极推动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更加重视支持革命老区、民族地区、边疆地区发展等等,这些都为广西带来了新的发展机遇,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到广西视察时提出的关于广西“四个突出特点”和广西工作“四个新”总要求,这既是对新发展阶段广西发展给予的精准指导,更是当前及“十四五”时期广西发展的最大机遇。

    自治区党委、自治区人民政府高度重视“十四五”规划《纲要》编制工作,鹿心社书记多次作出批示指示,蓝天立主席多次组织研究规划重点问题,有力推动了工作的顺利开展。经过一年多的努力,现已正式印发实施。在规划编制过程中,广泛听取各级各部门、民主党派和工商联、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专家学者的意见和建议,还开展了网上建言献策活动,征集广大网民的意见,并积极与国家“十四五”规划多次衔接。可以说,规划《纲要》的编制充分体现了科学决策和民主决策的要求,是集思广益和达成共识的过程,凝聚了全区人民的智慧。


15:34


黄胜杰:

    二、规划《纲要》的主要内容

    规划《纲要》以中央和自治区“十四五”规划《建议》为遵循,把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四个新”总要求与落实“三大定位”新使命、“五个扎实”新要求、“建设壮美广西,共圆复兴梦想”等系列重要指示精神贯通起来,准确把握新发展阶段,抢抓用好新发展机遇,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积极融入新发展格局,以全面开放为引领,以改革创新为动力,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广西篇章。

    《纲要》明确了2035年基本建成壮美广西,与全国同步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远景目标,“十四五”时期以“加快发展、转型升级、全面提质”为主要目标,以强化开放引领,以突出创新驱动,加快绿色发展,推动产业振兴、乡村振兴、科教振兴为战略举措。力求紧紧围绕“打造新时代西部大开发新的增长极”,着力突出“一个高地(枢纽)、两个强区、三个体系”,也就是:加快形成面向东盟更好服务“一带一路”的开放合作高地、国内国际双循环重要节点枢纽,基本建成生态文明强区和文化旅游强区,构建现代产业体系、现代化基础设施体系和现代化公共服务体系。

    在框架结构上,规划《纲要》按照篇、章、节布局,共分15篇63章181节,约9万字。第一部分(第一篇)是总论篇,阐述“十三五”发展成就和“十四五”发展环境、指导方针、发展目标以及2035年远景目标。第二部分共13篇(第二篇至第十四篇),就“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各领域进行全面部署。其中:第二篇围绕贯彻落实“三大定位”新使命,构建“南向、北联、东融、西合”全方位开放发展新格局;第三篇围绕坚持创新驱动,培育壮大发展新动能;第四篇围绕深入实施工业强桂战略,加快发展现代产业体系;第五篇围绕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第六篇围绕推进交通强国建设试点,加快构建现代化基础设施体系;第七篇围绕积极融入新发展格局,打造国内国际双循环重要节点枢纽;第八篇围绕全面深化改革,构建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体制机制;第九篇围绕优化国土空间布局,推进区域协调发展;第十篇围绕深入实施新型城镇化战略,提升城镇化发展质量;第十一篇围绕繁荣发展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建设文化旅游强区;第十二篇围绕推动绿色发展,建设生态文明强区;第十三篇围绕加快建设现代化公共服务体系,不断提高人民生活品质;第十四篇围绕统筹发展和安全,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广西;第三部分(第十五篇)是结语篇,加强规划实施保障,号召凝聚各方力量,担当实干,推动规划落地落实。

    规划《纲要》在谋篇布局上进行了创新。体现在图文表和专栏并茂,设有2张表,即“十三五”规划《纲要》主要指标完成情况和“十四五”规划《纲要》主要发展指标;设有5张图,体现规划要素的空间布局;设有48个专栏,反映各领域的重大工程项目和行动计划等,增强规划的可操作性和可视性。


15:42


黄胜杰:

    三、规划《纲要》实施的主要考虑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编制好我区的“十四五”规划《纲要》只是新征程的起点,关键在于持之以恒抓好落实,把规划《纲要》提出的目标任务落实落细。按照自治区党委、自治区人民政府的部署要求,我们将组织各级各部门认真抓好规划实施,创新实施方式,通过制订工作方案、健全实施机制、强化政策统筹、编制专项规划等工作,务实高效推动规划实施,把规划蓝图变为现实。

    当前,全区各地各部门正在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西时的重要讲话指示精神,要按照自治区党委的部署,对各地各部门“十四五”发展目标、重点任务、思路举措进行再研究、再梳理、再优化,体现到“十四五”发展全过程各领域,确保取得务实成效。

    “十四五”规划《纲要》事关全区长远发展,事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希望媒体记者朋友们多关注、多报道、多宣传,营造良好的规划实施氛围,调动全社会积极性,形成规划《纲要》实施合力,让规划《纲要》实施成为全民自觉行动,奋力实现“十四五”发展蓝图。

    我的介绍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15:45


薛彬:

    感谢黄胜杰先生的介绍。下面请大家提问,提问前请通报所在的新闻机构。有问题的请举手。


15:45


广西广播电视台记者:自治区党委提出把“加快发展、转型升级、全面提质”作为我区“十四五”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目标,请问我区的“十四五”规划《纲要》是如何体现的?



欧阳进:



    感谢记者朋友的提问!

    习近平总书记上个月在我区视察时,在赋予我们“三大定位”新使命、“五个扎实”新要求的基础上,强调了“四个新”的总要求,特别是要求广西“在推动边疆民族地区高质量发展上闯出新路子”。

    自治区党委十一届九次全会通过的自治区“十四五”规划《建议》提出了我区“十四五”时期“加快发展、转型升级、全面提质”的主要目标,规划《纲要》按照这三大目标要求,综合考虑国内外发展趋势和我区发展条件、优势、潜力,强化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进一步提出今后五年经济社会发展要努力实现的六个具体目标。这三大目标和六个具体目标构成了“十四五”时期的目标体系,就是要在我区高质量发展上进行新的探索和新进步的努力。

    特别是在充分挖掘增长潜力,保持经济持续健康发展方面,提出我区“十四五”时期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长6.5%以上,高于全国和西部平均水平。从必要性看,是形势逼人,时不我待:一方面,有利于支撑到2035年与全国同步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另一方面,有利于与“十三五”的实际增速和2021年增速相衔接。从可行性看,一是发展机遇前所未有。随着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西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的深入落实,一批重大项目、重大工程、重大事项列入国家“十四五”规划《纲要》,都为我区带来新的重大发展机遇;二是产业发展潜力巨大,潜力不可限量。近年来我区围绕“强龙头、补链条、聚集群”,深入开展“三企入桂”等重大招商活动,成功引进一批世界500强企业和行业龙头企业落户广西;尤其是今年自治区全面实施工业振兴三年行动,将为“十四五”时期我区产业加快转型升级提供强大支撑。三是投资支撑拉动强劲。今年起自治区党委、政府以前所未有力度实施扩大有效投资三年攻坚行动,大力推进“五网”“两新一重”等项目建设,力争“十四五”时期工业投资年均增长20%以上,将切实增强我区发展后劲。四是新动能未知大于已知。“十三五”时期我区高新技术企业数量增长3.3倍,战略性新兴产业对工业增长的贡献率超过30%,推动数字经济迅猛发展,成功吸引一批国内数字经济头部企业落户我区,这将为我区“十四五”时期经济发展注入强劲动力。

    与此同时,规划《纲要》提出了13方面的重点任务,其中,着力突出“一个高地(枢纽)、两个强区、三个体系”,也就是:加快形成面向东盟更好服务“一带一路”的开放合作高地、国内国际双循环重要节点枢纽,基本建成生态文明强区和文化旅游强区,构建现代产业体系、现代化基础设施体系和现代化公共服务体系。《纲要》还对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新型城镇化、区域协调发展等进行了部署,确保自治区党委确定的“加快发展、转型升级、全面提质”三大主要目标得到全面体现和贯彻落实。谢谢!


15:50


香港商报记者:“十四五”时期是我区积极融入新发展格局的重要时期,自治区将围绕哪几个方面来畅通国内国际双循环?



梁艺光:



    习近平总书记近期视察广西时强调,要主动对接长江经济带发展、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等国家重大战略,融入共建“一带一路”,促进中国—东盟开放合作,把独特区位优势更好转化为开放发展优势。“十四五”时期,我们要充分发挥区位优势,利用国内国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畅通强大国内市场和东盟市场循环大通道,促进资源要素跨国跨区域流动与高效集聚,加快构建国内国际双循环重要节点枢纽。主要聚焦以下五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促进双向投资,推动“走出去”和“引进来”相结合。推进外商投资领域扩大开放,做大利用外资规模,提升利用外资质量,推动开放型平台外资集聚,建立全生命周期外商服务新模式。深化国际产能合作,提升对外投资合作水平,高质量建设境外经贸合作园区。“十四五”期间,力争双向投资超过160亿美元。

    二是促进内外贸一体化,推动对外贸易创新发展。探索建立一体化发展标准体系,实施内外贸易一体化工程,促进内外贸政策法规、监管方式、经营资质、质量标准、检验检疫、认证认可等相衔接。实施“加工贸易+”、“互市贸易+”计划,推进市场采购贸易试点,积极扩大进口。力争2025年外贸进出口总额突破6850亿元,比2020年增长46%。

    三是推进口岸大通关,畅通国际大通道。大力推进口岸建设,强化口岸设施升级建设,构建口岸开放新体系,全面提升口岸信息化智能化水平,推进中国—东盟港口城市合作网络和中国—中南半岛经济走廊建设,畅通面向东盟的国际大通道。力争2025年,我区口岸进出口货运量达到2.4亿吨,出入境人员达到3500万人次。

    四是围绕陆海新通道,畅通跨境物流。高水平共建西部陆海新通道,加快建设北部湾国际门户港,提升通道运行规模和质量,推动建立陆海新通道国际合作机制,持续推进降费提效优服,大力发展面向东盟的跨境物流。力争2025年陆海新通道班列开行达到6700列,北部湾国际门户港货物吞吐量达到5亿吨以上、集装箱吞吐量1000万标箱以上。

    五是构建面向东盟的跨境产业链服务链。加强与东盟国家的经贸合作,加快构建面向东盟的跨境汽车、电子信息、绿色化工和特色产品加工产业链以及创新构建高效便捷的跨境金融、数字经济合作等服务链。升级发展跨境合作平台,推动中马“两国双园”升级版建设,推进沿边地区开放开发协同发展,推进中越“两国两园”联动发展。谢谢!


15:55


广西日报记者:《规划纲要》中提出广西要打造“南向、北联、东融、西合”全方位开放发展新格局,请问在交通运输基础设施建设方面,将采取哪些主要措施,更好的实现这一目标?



欧阳斌:



    谢谢您的提问,也借此机会感谢记者朋友们对交通事业的关心和支持!


    前不久习近平总书记在广西考察时强调,要在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上展现新作为。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加快构建全方位开放发展的新格局,更好实现规划《纲要》目标,接下来的五年,我们将以加快建设交通强区为引领,着力从两个方面加强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加快构建高质量现代化综合立体交通网:


    第一,推动南向北联开放发展,打造高水平开放西部陆海新通道。重点是完善西南中南地区连接广西北部湾出海口的大能力主通道。铁路方面,加快推进通道内贵阳至南宁高速铁路、黄桶至百色铁路等一批重大项目的建设,建成9条铁路出海出边通道,初步形成东、中、西线通道合理分工的铁路运输网络;高速公路方面,新增连接中南、西南地区出省高速公路12条,新增出海出边高速公路13条,形成适应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的高速公路通道;水运方面,规划建设西部陆海新通道(平陆)运河和湘桂运河,加快完善沟通长江、珠江、北部湾的水运大通道,高标准推动北部湾国际门户港建设。至“十四五”末,南向北联大通道基本建成,将有机衔接“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有效服务国内国际两个市场,有力促进广西全方位开放新发展格局基本形成。


    第二,推动东融西合协同发展,构筑全面对接粤港澳大湾区大通道。重点是增强西南地区、东盟国家经广西与粤港澳大湾区便捷沟通的通道能力,推动广西成为西南和东盟国家对接粤港澳大湾区的重要支点。加快推进南宁经玉林至深圳高速铁路、南宁经玉林至珠海高速公路、南宁至界首一级航道等一批重大项目建设;加速沿边沿海通道发展,建设云桂沿边铁路、凭祥经防城港至铁山港高速公路等项目;提升西江黄金水道的服务水平,大力培育西江集装箱班轮航线;加强南宁、桂林等城市的机场与大湾区主要机场的航线合作,提升航线航班频次。至“十四五”末,广西将形成8条铁路通道、14条高速公路通道、西江航运干线一级航道直通大湾区的综合交通联系网络,与粤港澳大湾区沟通的通道能力将进一步增强,以广西为交汇点、东西双向互济的大通道基本形成。

    谢谢!


16:00


新华社记者:规划《纲要》中提出,“十四五”时期广西要深入实施工业强桂战略,加快发展现代产业体系。结合工业振兴三年行动,请问我区将着力从哪些方面加快构建现代工业产业体系?



刘胜友:



    感谢记者朋友的提问!

    习近平总书记2021年4月25日—27日在广西视察时强调,要在推动产业优化升级上继续下功夫,推动传统产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推动全产业链优化升级,积极培育新兴产业。我们必须把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西时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和落实广西“十四五”规划纲要贯通起来,坚定不移实施工业强桂战略,持续强龙头、补链条、聚集群,抓创新、育品牌、拓市场,打好、打赢工业振兴这场战略主动仗,奋力再造一个广西新工业。结合规划《纲要》和工业振兴三年行动方案,我们将重点实施四大行动。

    一是实施强企补链扩群行动。“强企”方面,要开展“百亿强企”、“千亿跨越”大企业大集团提升行动,实施“三百”培育工程。“补链”方面,要做优做强汽车、机械、电子信息、高端金属新材料等重点支柱产业链,培育壮大生物医药、新能源汽车、第五代移动通讯设备及应用、高端装备制造、前沿新材料等战略新兴产业链。“扩群”方面,要重点培育先进装备制造和绿色新材料两个万亿级产业集群,推进战略性新兴产业实现倍增,壮大发展特色轻工产业集群。

    二是实施产业优化升级行动。加快推动糖、铝、机械、冶金等传统产业全产业链优化升级,推动产业基础再造,提升关键基础材料、基础零部件、元器件先进基础工艺、产业技术基础、工业基础软件“五基”能力。提升供应链现代化水平,搭建重大集群及关键产业链对接平台,实施供应链创新与应用示范建设。强化科技创新支撑,促进服务型制造发展,加快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推进工业低碳绿色转型。

    三是实施工业园区提质升级行动。实施千亿元园区、百亿元园区培育计划,大力建设标准厂房,加快各类基础设施建设,建设绿色园区、智慧园区,推进产教融合、产城融合。同时,打造“蛙跳”产业集聚区,创建特色轻工园。创建千亿元园区10个左右、百亿元园区50个以上、特色轻工园区50个以上。

    四是实施企业提质增效行动。加强企业技术改造,推动企业采用新设备、新工艺、新材料、新产品、新模式实施技术改造。推进质量品牌提升,实施标准化提升工程、品牌发展战略。开拓工业产品市场,实施“千企市场开拓”工程,组织开展工业产品线上线下展销推介活动。培育企业上规入统,加强企业跟踪服务和指导,建立工业振兴特派员联系服务工业企业制度。谢谢!


16:05


科技日报社记者:规划《纲要》中提出,“十四五”时期将加快创新型广西建设,制定科技强桂行动方案,请问科技强桂行动方案计划如何部署?



蹇兴超:



    感谢记者朋友的提问!

    感谢你对科技创新工作的关心。大家都知道党中央非常重视科技创新工作,在中央的“十四五”规划中第一次把科技创新工作作为单章独立进行论述,而且放在所有工作的第一篇。习近平总书记最近几年也多次就科技创新工作作了很多的指示,特别是4月下旬在广西考察调研时强调“要加大创新支持力度,优化创新生态环境,推动各类创新要素向企业集聚,激发创新活力,推动科技成果转化。”为落实好党中央和自治区党委关于科技创新工作的部署,在广西的“十四五”规划纲要中综合考虑了广西目前的发展现状和科技创新的发展形势,提出了要制定“科技强桂”行动方案,目前是由自治区科技厅牵头制定《广西科技强桂三年行动方案(2021-2023年)》,初步考虑,将实施以下6大科技创新工程:

    规划《纲要》综合考虑我区的发展现状和科技创新的发展形势,提出制定科技强桂行动方案。目前自治区科技厅正在牵头制定《广西科技强桂三年行动方案(2021—2023年)》,初步考虑,将实施以下6大科技创新工程:一是科技创新能力提升工程,聚焦创新平台、人才和高质量创新成果,优化科技力量布局,建设高水平创新平台200个以上,引育高层次创新人才团队200个以上,转化重大科技成果2000项以上。二是产业链创新链融合工程,加强产业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充分发挥科技服务业在双链融合中的突出作用,推动传统产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积极培育新兴产业,突破关键技术200项以上,建设10家企业技术创新中心。三是千企科技创新工程,遴选1000家优质标杆企业,推动创新资源向1000家企业聚集。实现千企研发机构建设全覆盖,与高校院所结对合作全覆盖,我们希望这1000家标杆企业研发的经费投入在未来三年实现倍增;研发投入年均增长达26%,研发投入实现倍增;形成新产品1500个以上。四是科技强农工程,立足广西优势特色农业产业,加强农业科技攻关,强化各类农业创新载体建设,突破农业领域关键核心技术50项以上。五是科技惠民工程,聚焦生命健康、生态环境、公共安全、宜居城镇等惠及民生的领域,突破核心关键技术20项以上,建立各类示范应用场景20个以上。六是创新功能区提升工程,打造特色鲜明、定位清晰的创新功能区,实现自治区级高新区设区市全覆盖,力争新增2个国家高新区;建成50个自治区农业科技园区以及5个可持续发展实验区。

    通过实施科技强桂行动,进一步加大科技创新支持力度,优化创新生态环境,推动科技成果转化,以科技强支撑产业、经济、综合实力强,助力我区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壮美广西。谢谢!


16:10


薛彬:

    感谢各位发布人,感谢各位记者朋友,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大家再见!


文件下载: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