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当前位置:首页 > 群众互动 > 新闻发布

【新闻发布会】广西实施大健康产业发展规划新闻发布会

2021-10-18 18:07     来源:广西民政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于2021年10月15日(星期五)10:00在广西新闻发布厅举行广西实施大健康产业发展规划新闻发布会,邀请自治区民政厅党组成员、副厅长蒋海东,自治区发展改革委二级巡视员麦贵富,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党组成员顾成奎,自治区农业农村厅一级巡视员郭绪全,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二级巡视员黄耀林,自治区卫生健康委二级巡视员王建政,自治区体育局二级巡视员韦建勋介绍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发布会由自治区政府新闻办副主任薛彬主持。

广西实施大健康产业发展规划新闻发布会

时 间:2021年10月15日10:00

地 点:南宁市民族大道112号广西新闻发布厅

出席人员:

自治区民政厅党组成员、副厅长  蒋海东

自治区发展改革委二级巡视员  麦贵富

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党组成员  顾成奎

自治区农业农村厅一级巡视员  郭绪全

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二级巡视员  黄耀林

自治区卫生健康委二级巡视员  王建政

自治区体育局二级巡视员  韦建勋

主持人:

自治区政府新闻办副主任   薛 彬

10:00


薛 彬:

女士们、先生们:

    大家好!
    欢迎出席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会。
    9月30日,经自治区人民政府同意,自治区民政厅、发展改革委、文化和旅游厅、卫生健康委等部门联合印发了《广西大健康产业发展规划(2021-2025年)》。为了帮助大家更好地了解相关情况,今天,我们请来了自治区民政厅党组成员、副厅长蒋海东先生,自治区发展改革委二级巡视员麦贵富先生,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党组成员顾成奎先生,自治区农业农村厅一级巡视员郭绪全先生,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二级巡视员黄耀林先生,自治区卫生健康委二级巡视员王建政先生,自治区体育局二级巡视员韦建勋先生,请他们为大家作介绍,并回答记者朋友们的提问。
    首先,请蒋海东先生介绍广西大健康产业发展规划有关情况。

10:01


蒋海东:

女士们、先生们,新闻界的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很高兴和媒体朋友们见面,借此机会感谢各位长期以来对广西大健康产业发展的关注和支持。 
    大力发展大健康产业,是深入实施“健康中国战略”的具体行动,是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是适应消费升级、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迫切需要,是发挥广西优势、培育经济发展新动能的战略举措。 
    近年来,自治区党委、政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广西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着力将大健康产业培育成我区战略性支柱产业,加快建设国内一流、国际知名的宜居康养胜地。先后印发《关于加快大健康产业发展的若干意见》等“1+11”系列文件,为大健康产业快速发展创造良好空间环境。2019年在南宁召开“全区大健康产业发展工作会议”,对全区大健康产业发展工作进行全面部署,推动全区上下形成大健康产业发展的热潮。2019年、2020年连续高规格举办大健康产业峰会,在国内外产生广泛关注和较大反响。同时,自治区党委、政府将大健康产业发展工作列为13项事关全区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事项,摆上重要议事日程,组建成立广西大健康和文旅产业工程指挥部(以下简称指挥部),实行“双指挥长”制,由两位自治区党委常委分别担任指挥长,两位自治区政府副主席分别担任副指挥长,举全区之力统筹推进大健康产业快速发展。 
    在全区大健康产业快速发展的形势下,编制广西大健康产业发展规划,加强对大健康产业发展的顶层设计和规划引领,是全面推动大健康产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根据自治区的决策部署和指挥部的具体安排,2020年6月以来,由自治区民政厅、发展改革委等部门牵头组织开展《广西大健康产业发展规划(2021—2025年)》(以下简称《规划》)编制工作,经自治区人民政府同意,于2021年9月30日,由自治区民政厅、文化和旅游厅、卫生健康委、发展改革委等部门联合印发。

10:04


蒋海东:
    《规划》对广西大健康产业发展空间布局作出统筹部署,提出了全面构建“一核五区多点协同”的发展格局:即以南宁市作为全区大健康产业发展核心区,引领带动桂北休闲旅游与养生养老产业区、桂南滨海文旅与医疗医药产业区、桂东医疗医药与生态养老产业区、桂西长寿保健与医疗康体产业区和桂中民俗文旅与医械制造产业区协同发展,以打造建设健康养老养生服务集聚区、健康旅游示范基地、生态特色农业园区、运动休闲示范基地、健康制造业基地、中国—东盟健康产业发展合作示范区等6类示范基地为抓手,推动健康养老、健康医药、健康食品、健康运动、健康医疗管理、健康旅游、健康和文旅制造等7大产业全面发展,把大健康产业打造成为我区战略性支柱产业。 
    《规划》以新征程、新链条、新格局、新举措为主线,贯穿全方位开放、全领域开发、全产业链条联动、全生命周期覆盖的“四全”理念,提出健康养老、健康旅游、健康医药、健康食品、健康运动、健康医疗管理、健康和文旅制造“七大领域”重点任务。 
    《规划》提出的总体发展目标是:到2025年,全区大健康领域重点龙头企业达500个以上,在建重大项目1000个以上,建成大健康产业重点园区100个,产业示范基地3000个,全区异地旅居康养人数达到500万人次,全区大健康产业总产值达到4500亿元。大健康产业成为战略性支柱产业,初步建成全国具有重要影响力的大健康产业基地和创新高地、国内一流康养胜地和国际健康旅游目的地。 
    本《规划》是全国第一个省级层面编制的全系统、全产业链大健康产业规划,《规划》的制定和实施,将为全区大健康产业发展提供方向指引和根本遵循。下一步,在自治区党委、政府的领导下,我们将认真抓好《规划》宣传、培训和组织实施工作,积极推动《规划》落地落实,为整合全区资源、优化要素配置、实现差异发展、形成发展合力,推动大健康产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大动力。
    谢谢!

10:08


薛 彬:
    感谢蒋海东先生的介绍。下面欢迎大家提问,提问前请通报所属新闻机构。有问题的请举手。

10:09


广西日报记者:近年来,广西大力发展大健康产业,请问自治区发展改革委在推进大健康产业发展方面主要采取了什么措施、取得了哪些成效?

麦贵富:

    谢谢您的提问!按照自治区党委、政府部署,自治区发展改革委高度重视大健康产业发展,会同自治区有关部门,着力加强大健康产业顶层设计,深化政银企合作,狠抓重大项目建设,有力促进大健康产业呈现蓬勃发展的态势。2020年,全区统筹推进693个大健康和文旅产业项目,总投资8956.12亿元,全年完成投资708.41亿元。主要采取了以下措施。
    一是全面强化顶层设计和政策支持。2019年以来,牵头编制《关于加快大健康产业发展的若干意见》等“1+11”系列文件,将大健康产业发展纳入到我区“十四五”规划纲要及养老、卫生、文旅等相关专项规划,同时会同自治区有关部门研究编制了促进乡村旅游高质量发展、加快提振文化和旅游消费等系列政策,为我区大健康产业发展提供了有力的政策支持。
    二是着力拓展融资渠道全力招商引资。“十三五”期间争取中央预算内资金近170亿元,同时统筹乡村振兴、政府专项债券等资金支持我区养老、卫生、文旅等一批大健康产业项目建设。特别是充分发挥市场作用,吸引社会力量投入大健康产业高质量发展。2020年共推动签署大健康产业合作项目26个,签约总金额达97.9亿元,南宁万有、北海银基、桂林融创等一批重点招商引资项目相继落地实施。
    三是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推进养老托育体系建设。聚焦“一老一小”领域,牵头制定了我区促进养老托育服务健康发展三年行动方案,明确到2023年全区养老机构护理型床位占比达53%以上。2021年中央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工程和托育建设专项支持我区培疗机构转养老项目39个,支持建设养老床位10171张,项目数和养老床位数均居全国首位。
    四是以重大旅游项目为依托带动大健康产业加快发展。通过加强顶层设计、开展政策研究,谋划推动桂林国际旅游胜地、巴马长寿养生国际旅游区等一大批重大旅游设施项目加快建设。2020年,桂林市接待游客超过1亿人次,实现旅游消费1231亿元;巴马长寿养生国际旅游区接待游客超过1825万人次,实现国内旅游消费210亿元,全区“三地两带一中心”的健康旅游产业空间格局初步形成。
    “十四五”时期,自治区发展改革委将结合部门职能,在强化政策支持、推动项目建设、积极筹措资金、优化营商环境等方面持续发力,加快推动我区大健康产业高质量发展。谢谢!

10:14


广西广播电视台记者:为推动广西大健康产业发展规划部署落实,加快大健康医疗和管理产业发展,自治区卫生健康部门都有哪些工作措施? 谢谢。

王建政:

感谢您的提问!《广西大健康产业发展规划(2021-2025年)》的出台为全区大健康产业发展驶入快车道提供了充足动力,也为我委更好更快发展大健康医疗和管理产业指明了方向。自治区卫生健康委将从以下几个方面加快推动《规划》的部署落实。

一、加强推动健康医疗产业项目落地

    今年以来,我委指导各市加快推进2020年已签约健康医疗产业项目加快前期工作,推动尽快建成发挥效益。继续推动智慧医疗产业,与平安集团、腾讯医疗、华为科技、浪潮集团在发展健康大数据平台、智慧医疗、互联网+医疗等项目方面进行试点合作,成效初步显现;指导自治区人民医院、广西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等区直医疗机构加快互联网医院建设。

    二、积极开展健康医疗产业发展规划工作

    一方面,围绕“加快发展、转型升级、全面提质”的目标,对大健康医疗和管理产业未来五年发展进行系统谋划,推动产业发展在“量”上有突破、“质”上有飞跃。我委要求全区卫生健康系统在健康医疗产业工作开展中,紧密衔接广西大健康产业“十四五”规划,并根据规划布局,重点谋划储备一批健康产业项目,有针对性开展招商引资工作。

    另一方面,将健康产业发展历史性纳入广西卫生健康“十四五”规划统筹考虑。我委将精准对接国家规划,将医疗和健康用品制造业提质升级、促进社会办医持续规范发展、增加商业健康保险供给、推进健康产业多元融合发展等作为重点内容纳入规划。同时,积极探索健康产业重大工程,为优质社会办医扩容、诊所改革试点、健康服务业集群及健康产业集群等发展提供支撑。
    三、持续优化社会办医营商环境
    在制定广西国民健康“十四五”规划以及广西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十四五”规划时,通盘考虑社会办医发展需求,合理确定公立医院数量和布局,留足社会办医床位,在医疗用地、大型医用设备配置等方面为社会办医留出足够的发展空间,继续大力支持社会力量举办医疗机构,特别是举办专科医院、康复医院、老年病医院、护理院、全科诊所和高端医疗服务机构。另一方面,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梳理下放本级行政权力事项,并编制印发一次性告知清单参考标准,促进下放事项的政务服务标准化,保证授权有据、标准统一。

10:19


新华社记者:根据广西大健康产业发展规划总体部署,为加快推动广西健康养老产业高质量发展,自治区民政厅将采取哪些具体措施?

蒋海东:

    感谢这位记者的提问。根据广西大健康产业发展规划总体部署,自治区民政厅将按照“财政资金保基本打基础、社会资本提档次强产业”发展思路,重点从以下几个方面推动健康养老产业高质量发展。

    一是打造构建高质量养老服务体系。持续实施“1521”养老服务示范工程,力争到2025年,基本实现在自治区本级建成一所1000张床位以上的示范性养老机构,在每个设区市分别建成1所500张床位以上的专业化养老机构,在各县(市、区)分别建成1所200张床位以上的综合性养老院,在重点乡镇分别改造或新建1所100张床位以上的区域性养老服务中心。同时,实施城市社区养老服务设施达标行动和乡镇(街道)综合养老服务中心建设工程,到2025年,新建城区、居住(小)区养老服务设施配套达标率100%,乡镇(街道)综合养老服务机构覆盖率达到60%以上。初步建成居家社区机构相协调、医养康养相结合的养老服务体系,为健康养老产业高质量发展打下坚实基础。

    二是积极培育壮大健康养老服务载体。通过整合资源要素,完善基础设施,着力建设一批具有较强区域影响力的健康养老产业集聚区。到2025年,每个设区市建设1个以上健康养老产业集聚区,推动具备条件的县(市、区)建设健康养老产业园,形成以龙头企业为引领,产业链齐全、辐射面广的健康养老产业集群发展格局。

    三是加快推进医养结合。鼓励养老机构与医疗卫生机构开展各种形式的合作。支持符合条件的养老机构内设医疗机构纳入医保定点协议管理范围。鼓励社会资本投资建设以中医药壮瑶医药与健康养老相结合的护理院、疗养院。到2025年,所有公办养老机构实现医疗卫生服务全覆盖。

    四是全力打造全国旅居康养胜地。依托广西各地资源禀赋,加快制定旅居康养服务标准,培育创建一批以休闲养生、健康养老、生态疗养等为重点的旅居康养示范基地和老年人宜居社区。到2025年,创建命名100个广西老年人宜居社区和一批旅居康养示范基地,初步建成国内一流、国际知名的旅居康养胜地,为全国各地的老年人到广西旅居康养提供优质服务。

10:23


央广网记者:广西大健康产业发展规划中提出,要打造文旅装备产业,请问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下一步将如何打造?有什么设想?

顾成奎:

感谢记者朋友的提问!根据自治区党委、政府的工作部署特别是全区振兴工业大会的部署要求,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将从强化产业规划布局、强化产业培育、强化项目建设、强化招商引资四个方面入手,着力完善上下游产业链,推动大健康和文旅装备制造业加快发展。

一是强化规划布局。文旅装备制造产业将重点布局在柳州,下一步我们将编制印发《广西大健康和文旅制造业发展规划》,指导柳州加快编制《大健康和文化旅游装备制造基地产业规划》、《中国—东盟(柳州)旅游装备制造产业园发展规划》以及文旅装备产业全景图,从顶层设计解决文旅装备发展方向和布在什么地方等问题。

二是强化园区建设。从今年开始,自治区政府决定近三年每年投入400亿元发展工业及园区基础设施建设。我们将在园区重大项目建设、基础设施建设、技术改造项目建设、产业发展基金、原料供应保障、项目用地保障及产业园区规划等方面给予柳州相关政策支持。

三是强化项目建设。加快推进大健康医疗器械和装备制造、生物医药制造、健康食品制造、文旅装备制造等大健康产业项目发展,培育龙头企业,突出“建链”“补链”,深入实施旅游装备制造产业培育攻坚行动,实现“链式集聚”发展,打造独具广西特色大健康和文旅产业集群,力争实现产业层级与经济量级同步提升。

四是强化招商引资。将认真贯彻落实自治区“三企入桂”项目落实、“行企助力转型升级”招商工作总体部署,以文旅装备产业全景图为指导,争取更多文旅装备制造产业、更多项目布局广西、布局柳州,全面推进大健康产业专题招商和小组招商等精准招商活动。

10:26


华声晨报记者:《广西大健康产业发展规划(2021-2025年)》中提到“拓展健康运动产业链”,自治区体育局将从哪些方面进行推动?

韦建勋:

感谢您的提问!健康运动产业是广西大健康产业链中的重要一环,发展健康运动产业是贯彻落实体育强国、健康中国战略和自治区党委、政府建设体育强区决策部署的必然要求。《规划》中提出“拓展健康运动产业链”,我们将主要从3个方面发力:

一是重点发展体育旅游产业。以“绿色生态运动就在广西”为主题,开发千里漓江西江风光、千里蓝色滨海、千里奇美喀斯特地区、千里边境风情、千里绿色森林等资源优势,构建广西“五千里”绿色体育发展大格局。开展广西体育旅游示范市、示范县(市、区)创建工作,探索建立体育旅游示范市、县创建标准。实施体育旅游精品工程,高水平办好中国—东盟体育旅游活力月、中国—东盟体育旅游博览会等重大活动,持续培育体育旅游示范基地、精品线路、精品赛事和节会等,打造“东盟、民族、山水、滨海、赛事”五大体育旅游特色品牌。

二是推动体育制造业集群发展。落实“行企助力转型升级”行动,积极承接大湾区体育制造产业转移,外引内培,重点推动体育高端装备、体育户外装备、运动智能设备等产业发展。加大招商引资,创设广西体育产业投资基金,吸引国内外知名企业入驻,培育一批体育制造龙头企业及“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加快中国—东盟健康运动产业园建设,高层次打造面向东盟的体育产业开放合作新高地。

三是发展“体育+”融合新业态。深化体育与教育、医疗、交通、林业、农业、康养等行业融合,加快出台配套融合发展的政策文件。深化“体育+金融”融合发展,依托广西健康运动产业主题银行做优“稳体贷”“固体贷”“赛事贷”等特色金融信贷产品。构建“体育+互联网”发展平台,加快建立体育产业资源交易平台,推进体育资源市场化配置和高效流转,助推体育产业高质量发展。

10:30


人民日报记者:下一步就如何做大做强健康旅游产业,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有何具体举措?

黄耀林:

谢谢您的提问!结合《规划》,下一步我们将重点做好四个方面工作,加快推进健康旅游产业提质升级,促进高质量发展。

一是实施健康旅游美誉度提升工程。通过举办中国(桂林)国际健康旅游高端论坛、中国·东盟(巴马)传统医药健康旅游国际论坛等国际性健康旅游论坛和广西文化旅游发展大会、大健康和文旅产业专题推介活动等重点会议和推介活动,提升广西健康旅游知名度、美誉度。

二是实施健康文旅重大项目工程。围绕“三地两带一中心”的总体布局,加快推进南宁万有国际旅游度假区、桂林融创文化旅游城、北海银基国际滨海旅游度假区、广西大健康和文化旅游装备制造基地等一批标志性重大项目。

三是实施南宁国家中医药健康旅游示范区建设工程。支持广西药用植物园、广西国际壮医医院、广西大明山、南宁海王生命与健康科普馆、南宁金花茶公园等单位积极创建“南宁市中医药健康旅游品牌”。扶持创建一批广西中医药健康旅游示范基地。

四是实施桂林国家健康旅游示范基地建设工程。建设信和信国际智慧健康产业园、遇龙河国家旅游度假区等健康旅游产业集聚区。加快推进全州大碧头国际旅游度假区等56个健康旅游重点项目建设。通过实施重点提升工程,我们将进一步加大对健康旅游产业的支持力度,加快项目建设,优化发展环境,推动大健康产业提质增效。谢谢!

10:33


南宁新闻网记者:广西目前正大力发展大健康食品产业,已成功打造了“柳州螺蛳粉”“广西六堡茶”等一批具有代表性的全国知名大健康食品。为进一步推动大健康食品产业,自治区农业农村厅有哪些发展举措?

郭绪全:

感谢您的提问!广西具有“金不换”的生态优势和农业资源,发展大健康食品产业潜力巨大。下一步,自治区农业农村厅主要围绕富硒产业、中药材壮瑶药材产业、茶产业等三大产业持续发力,重点抓好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助推广西大健康产业新高地建设。

一是加快打造“中国富硒农业之都”。进一步利用好广西富硒土壤分布广泛优势,重点打造桂东南、桂西北、北部湾沿海等三个富硒区域,重点建设一批富硒水稻、富硒蔬菜、富硒水果、富硒茶叶、富硒中药材等种植类示范基地和富硒生猪、家禽、水产等养殖示范基地,持续提升广西富硒产业的“硒”引力。

二是加快中药材壮瑶药材产业高质量发展。进一步完善罗汉果、葛根(粉葛)、灵芝、铁皮石斛、八角、肉桂等药食同源的药材产业链,提升价值链。重点实施中药材壮瑶药材“一县一品”和“一品一产”战略,打造一批高标准中药材壮瑶药材生产基地。加快培育中药材壮瑶药材农民合作社、家庭农场等新型经营主体。抓紧研究出台《广西中药材壮瑶药材种苗管理办法》和《广西中药材壮瑶药材种苗质量标准》,从源头上确保中药材壮瑶药材质量安全。

三是加快六堡茶及特色优势茶产业全产业链发展。通过强龙头、补链条、聚集群、提品质、创品牌、扩营销等系列“组合拳”,重点打造“广西六堡茶”区域公用品牌,巩固提升三江早春茶、百色红茶等优势产区,增强“横州茉莉花茶”、“桂林桂花茶”等花茶品牌影响力。

四是加大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力度。按照“四个最严”要求,深入实施食用农产品“治违禁 控药残 促提升”三年行动,大力创建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县,全面推行食用农产品达标合格证制度,加强风险监测和监督抽查,进一步壮大我区“三品一标”产品队伍,为广西大健康市场产业发展“保驾护航”。

10:37


薛 彬:

    感谢郭绪全先生的回答,感谢各位发布人,感谢各位记者朋友。

    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就到这里。大家再见!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