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当前位置:首页 > 群众互动 > 新闻发布

谋“石”业促发展 谱新“石”代华章——2019广西工业和信息产品展示会贺州主题展和广西碳酸钙产业发展论坛在南宁举行

谋“石”业促发展 谱新“石”代华章——2019广西工业和信息产品展示会贺州主题展和广西碳酸钙产业发展论坛在南宁举行

2019-10-28 17:25     来源:办公室     作者:祚言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多彩金秋,硕果飘香。10月25日,2019广西工业和信息产品展示会贺州主题展和广西碳酸钙产业发展论坛在南宁国际会展中心举行。此次主题展和论坛以“谋‘石’业促发展,谱新‘石’代华章”为主题,展示贺州工业特色产业发展成就及特色产品,进一步加强区内外石材碳酸钙产业技术交流和经贸合作,加快推动贺州石材碳酸钙产业高质量发展,提升贺州石材碳酸钙产业的影响力和竞争力,助力贺州建设广西东融先行示范区。广西壮族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副厅长石红艳,贺州市副市长覃志东出席论坛并致辞。

贺州市地处广西东北部,位于桂、粤、湘三省(区)结合部,素有“三省通衢”之称,是大西南连接粤港澳的重要通道,也是广西面向粤港澳大湾区开放合作的前沿和窗口,区位优势明显、交通便捷,已全面融入粤港澳大湾区2小时经济圈。贺州市大理石、石灰石、花岗岩等矿产资源丰富,其中初步探明大理石储量达26亿立方米,约占全国大理石资源总量的1/8,是华南地区最大的白色大理石资源产地,矿石纯度达99%,白度达95%。

近年来,贺州市深入贯彻落实“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按照自治区党委、政府赋予贺州市建设广西东融先行示范区的新使命和“发挥优势、突出特色、全力东融、加快发展”的总体要求,紧紧抓住自治区《贯彻落实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打造广西九张创新名片工作方案(2018—2020年)》将贺州碳酸钙产业纳入千亿元产业发展计划的历史机遇,主动对接粤港澳大湾区,把优越的生态环境和资源禀赋转化为产业优势和经济优势。目前,贺州市碳酸钙产业聚集了规模以上工业企业102家,年产重质碳酸钙粉体达850万吨,占全国产量的35%以上,建成人造岗石生产线53条,年产岗石达6000多万平方米,人造岗石全国市场占有量达50%以上,是名副其实的中国“重钙之都”“岗石之都”。 

石红艳在致辞中说,近年来,自治区党委、政府十分重视石材碳酸钙产业发展,大力支持贺州碳酸钙产业建设。自治区党委书记鹿心社、自治区主席陈武到贺州市考察时,都对贺州推动碳酸钙产业转型升级的做法及成效表示充分肯定。希望贺州继续保持石材碳酸钙产业发展的强劲势头,坚定不移走高质量发展之路,做大产业总量、做强龙头企业,聚焦发展质量、补齐产业链条,强化配套建设、推动产业集群,在“强龙头、补链条、聚集群”上下功夫。同时,希望贺州市借助中国—东盟博览会、广西工业和信息产品展示会等展会活动,不断提高贺州石材碳酸钙产品在广西、东南亚乃至“一带一路”参与国家的市场占有率,让“点石成金”从梦想变成现实。

 覃志东在致辞中说,近年来,广西加快构建“南向、北联、东融、西合”全方位开放发展新格局。贺州市作为广西向东开放的桥头堡,正全力建设广西东融先行示范区,具有交通区位明显、生态环境优美、人民健康长寿、矿产资源富集、政策优势叠加、营商环境良好等诸多优势。贺州市以“强龙头、补链条、聚集群”为抓手,推进碳酸钙产业高质量发展,努力建设世界最大的碳酸钙新材料生产基地,打造世界碳酸钙之都。日前,贺州市新引进投资146亿元的中资控股碳酸钙新材料产业园项目已顺利开工建设,开启了轻质碳酸钙精深加工的新篇章,形成了轻重钙并举的产业发展新格局。欢迎国内外客商和社会各界朋友到贺州考察洽谈、投资兴业,贺州将“优服务”“强服务”“拼服务”,打造一流的营商环境,以最优质的服务、最优惠的政策、最高效的效率,让投资者得到最大的回报,实现互利共赢。

本次广西工业和信息产品展示会贺州主题展展厅面积800平方米,贺州市30余家企业通过图片展板及产品展示等方式,全方位展示贺州市作为广西千亿元碳酸钙产业的主战场、主阵地,着力“抓创新、创品牌、拓市场”,培育石材碳酸钙产业树茁壮成长的主要成效。主题展重点突出贺州石材碳酸钙产业发展特色:展示贺州石材碳酸钙产业天然石材、人造岗石、超细粉体、涂料、塑料、复合材料等企业,宣传贺州“一石多吃、吃干用尽”的绿色循环生态全产业链;展示贺州资源龙头、石材龙头、粉体龙头、岗石龙头、轻钙龙头、复合材料龙头等龙头企业,发挥龙头企业引擎作用,促进石材碳酸钙产业聚集发展;展示广西东融石材碳酸钙交易中心,引进深圳市怡亚通供应链股份有限公司,坚持“资源+产品+市场”的发展路径,贺州石材碳酸钙产业资本与金融资本融合发展、先进制造业与现代服务业融合发展的成果。展品包括碳酸钙产品、碳酸钙下游产品、人造岗石产品、天然石板材、石材工艺品,以及贺州的铝电子、稀土新材料、食品药品、特色农产品等众多具有贺州特色的产品。

在当天举行的广西碳酸钙产业发展论坛上,广西科学院副院长黄志民、中国科学院过程工程所副所长林荣毅博士、贺州学院万茂生博士、深圳市怡亚通供应链股份有限公司综合商业平台兼物流平台副总裁刘伟、广西贺州市科隆粉体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张晋国就如何加快碳酸钙产业发展、实现碳酸钙产业转型升级等进行了主旨发言。广西贺州旺高工业区(广西碳酸钙千亿元产业示范基地)管委会主任邹雪群介绍了贺州碳酸钙产业的发展情况,广西利升石业有限公司、贺州市合源粉体开发有限责任公司、广西石立方石业有限公司作为企业代表分别对各自的特色产品进行了推介。

本次论坛由广西壮族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贺州市人民政府主办,贺州市工业和信息化局、贺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旺高工业区(广西碳酸钙千亿元产业示范基地)管委会承办。 自治区党委政策研究室、自治区政府发展研究中心、自治区发展改革委、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自治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等有关单位领导,来宾市、百色市、玉林市、贵港市、河池市、梧州市、桂林市工业和信息化局领导,区内大理石、花岗岩、人造石推广应用领域的建筑企业、设计院所,南宁、贺州两地的建筑行业和装修装饰行业协会专家学者及业内人士,以及贺州市各县(区)政府、市直各有关单位负责人参加了论坛。

本次论坛的举办将进一步提升贺州碳酸钙产业及产品在区内外的知名度和影响力,吸引区内外更多有实力的企业贺州投资发展,不断完善延长产业链条,做大做强产业集群,开拓产业产品市场,特别是占领产业价值链中高端市场,推动贺州碳酸钙产业实现高质量发展。(文章来源:人民网)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