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当前位置:首页 > 群众互动 > 新闻发布

中国共产党广西壮族自治区第十一届委员会第七次全体会议公报

中国共产党广西壮族自治区第十一届委员会第七次全体会议公报

2019-12-24 11:34     来源:广西日报-广西云客户端     作者:本站编辑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中国共产党广西壮族自治区第十一届委员会第七次全体会议,于2019年12月23日在南宁召开。

 出席这次会议的有,自治区党委委员79人,候补委员6人。不是十一届自治区党委委员、候补委员的自治区人大常委会、政府、政协党员领导班子成员,设区市市长,自治区党委、人大常委会、政府、政协党员副秘书长、办公厅副主任,区直有关部门党员主要负责同志,自治区纪委常委、监委委员,部分党的十九大在桂代表和自治区第十一次党代会代表,各县(市、区)党委书记列席了会议。

       全会由自治区党委常委会主持。自治区党委书记鹿心社代表常委会向全会报告了自治区党委十一届五次全会以来常委会的工作,对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奋力推进广西治理现代化和做好明年工作做了部署。

 12月23日,中国共产党广西壮族自治区第十一届委员会第七次全体会议在南宁召开。黄克/摄

 全会认为,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是我们党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点上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是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我国处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具有开创性、里程碑意义的会议。必须站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高度,充分认识这次全会的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全会精神上来,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全会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上来。

 全会指出,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内涵丰富、博大精深,为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必须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牢牢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发展和我国国家治理的历史性成就,牢牢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的科学内涵、本质特征和显著优势,牢牢把握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总体要求、总体目标、重点任务、根本保证,切实把制度自信转化为行动自觉,把制度意识转化为治理能力,把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

 全会指出,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国正处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关键时期,我区踏上了建设壮美广西、共圆复兴梦想的新征程,正处于转型升级、爬坡过坎的关键阶段,面临的机遇和挑战前所未有,肩负的使命和任务艰巨繁重。必须全面准确领会、坚决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加强制度创新和治理能力建设,奋力推进广西治理现代化,更好满足全区各族人民对美好生活新期待,不断谱写新时代广西发展新篇章。

 全会强调,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紧紧围绕“十三个坚持和完善”,进一步解放思想、改革创新、扩大开放、担当实干,加强制度创新和治理能力建设,着力固根基、扬优势、补短板、强弱项,在系统治理、依法治理、综合治理、源头治理能力上不断实现新提升,使制度优势更好转化为治理效能,为加快建设壮美广西、共圆复兴梦想提供有力保证,为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作出应有贡献。

 全会要求,必须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对广西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统揽全局,把“建设壮美广西 共圆复兴梦想”作为新时代广西发展的总目标总要求,把落实“三大定位”新使命和“五个扎实”新要求作为改革发展的主线,推动国家治理总体部署与广西治理实践创新更好结合,着力在遵守好、执行好支撑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根本制度、基本制度、重要制度上下功夫,着力在坚持好、巩固好已经建立起来并经过实践检验、有利于广西改革发展稳定的各项制度上下功夫,着力在完善好、发展好建设壮美广西急需的制度、满足壮乡人民对美好生活新期待必备的制度上下功夫,努力使各方面制度更加系统、更加完善,充分发挥制度优势和治理效能,走出一条符合中央要求、体现时代特征、切合广西实际的地方治理现代化路子。

 全会强调,要贯彻落实党的领导制度体系,落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制度,强化保障“两个维护”的制度,坚决执行党的全面领导制度,落实为人民执政、靠人民执政各项制度,完善贯彻落实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工作机制,提升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中央决策部署的能力水平。贯彻落实人民当家作主制度体系,加强和改进人大工作、人民政协工作和统一战线工作,模范执行民族区域自治制度,健全基层群众自治制度,提升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和建设民族团结进步模范区的能力水平。贯彻落实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完善地方立法体制机制,健全社会公平正义法治保障制度,建设人民满意的法治政府和服务型政府,提升全面依法治区的能力水平。贯彻落实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构建产业高质量发展制度体系,完善激发市场主体活力体制机制,完善科技创新支撑产业发展的体制机制,完善开放合作体制机制,构建区域协调发展新机制,提升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能力水平。贯彻落实繁荣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制度,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健全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体制机制,构建繁荣发展民族文化的体制机制,完善覆盖城乡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提升建设新时代民族文化强区的能力水平。贯彻落实统筹城乡的民生保障制度,健全巩固提升脱贫攻坚成果长效机制,健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体制机制,健全更充分更高质量就业和更公平分配的体制机制,构建服务全民终身学习的教育体系,完善建设健康广西长效机制,完善覆盖全民的社会保障体系,提升不断满足壮乡人民美好生活新期待的能力水平。贯彻落实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制度,构建社会治理新格局,完善平安广西建设体制机制,完善加强边疆治理的体制机制,提升建设平安广西、维护边疆巩固安宁的能力水平。贯彻落实生态文明制度体系,完善生态环境保护与治理体制机制,全面建立资源高效利用制度,建立促进生态经济发展的体制机制,完善美丽广西建设长效机制,提升建设美丽广西的能力水平。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制度,落实和完善权力制约和监督体制机制,健全增强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力的制度机制,完善激励干部担当实干的制度机制,构建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体制机制,提升营造风清气正政治生态、激励担当实干的能力水平。

 全会强调,要强化制度执行力运用力落实力,加强制度执行和运用、制度自信宣传教育、改革创新、干部队伍治理能力建设和组织领导,坚持在制度轨道上推动改革发展稳定各项事业,切实把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

全会充分肯定自治区党委十一届五次全会以来常委会的工作。一致认为,一年来,自治区党委常委会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广西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按照“建设壮美广西共圆复兴梦想”的总目标总要求,深入落实“三大定位”新使命和“五个扎实”新要求,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解放思想、改革创新、扩大开放、担当实干,推动各项事业取得新成效,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打下坚实基础。

 全会强调,明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做好明年各项工作,意义重大。必须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对广西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统揽全局,紧扣“建设壮美广西 共圆复兴梦想”总目标总要求,落实“三大定位”新使命和“五个扎实”新要求,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坚持以改革开放为动力,坚持“解放思想、改革创新、扩大开放、担当实干”工作方针,加快培育发展新动能,扎实推动高质量发展,加快补齐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短板,大力推进民主法治和平安建设,加强和改进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保持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和社会大局和谐稳定,奋力完成“十三五”规划目标任务,确保与全国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全会强调,做好明年工作,要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广西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着力在学懂弄通上下功夫,着力在落细落实上求实效。要尽锐出战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坚持不懈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以金融领域为重点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切实提高人民群众幸福指数。要聚焦聚力抓好产业尤其是工业发展,全力抓项目扩投资,以更大力度推动改革创新,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大力推进乡村振兴,切实做好“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要巩固和发展生动活泼、安定团结的政治局面,推进全面依法治区,持续加强民族团结进步模范区建设。要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持续巩固壮大主流舆论,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繁荣发展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要突出抓好党的政治建设,扎实建设坚强有力领导班子,进一步激励干部担当作为,建好建强各领域基层党组织,始终保持惩治腐败的高压态势。

 全会号召,全区上下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定信心,保持定力,锐意进取,开拓创新,切实加强制度创新和治理能力建设,奋力推进广西治理现代化,为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加快建设壮美广西、共圆复兴梦想而努力奋斗!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