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当前位置:首页 > 群众互动 > 新闻发布

第4届中国—东盟信息港论坛新闻发布会

2020-11-23 10:20     来源:广西云客户端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府新闻办公室2020年11月23日(星期一)10:00,在广西新闻发布厅举行第4届中国—东盟信息港论坛新闻发布会,邀请自治区党委宣传部副部长、网信办主任金化伦,自治区发展改革委副主任、能源局局长农冰,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副厅长徐莉青,自治区商务厅副厅长粟坚,自治区通信管理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谭国栋,自治区大数据发展局总工程师周鸣介绍第4届中国—东盟信息港论坛相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发布会由自治区政府新闻办副主任薛彬主持。

第4届中国—东盟信息港论坛新闻发布会

时 间:2020年11月23日10:00

地 点:南宁市民族大道112号广西新闻发布厅

出席人员:

自治区党委宣传部副部长、网信办主任  金化伦

自治区发展改革委副主任、能源局局长   农冰

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副厅长  徐莉青

自治区商务厅副厅长  粟坚

自治区通信管理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  谭国栋

自治区大数据发展局总工程师  周鸣

主持人:

自治区政府新闻办副主任   薛彬


10:00


薛彬:

女士们、先生们,记者朋友们:

大家好!

    欢迎出席自治区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会。

11月26日—28日,第4届中国—东盟信息港论坛将在广西南宁举行。为帮助大家更好地了解相关情况,今天,我们很高兴地邀请到了自治区党委宣传部副部长、网信办主任金化伦先生,自治区发展改革委副主任、能源局局长农冰先生,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副厅长徐莉青女士,自治区商务厅副厅长粟坚先生,自治区通信管理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谭国栋先生,自治区大数据发展局总工程师周鸣先生,请他们为大家做介绍,并回答记者朋友们的提问。

首先,有请金化伦先生做介绍。

10:01


金化伦:

女士们、先生们,媒体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
    受第4届中国—东盟信息港论坛组委会委托,我向媒体朋友们通报本届论坛的有关情况。借此机会,我代表论坛组委会,向出席发布会的媒体朋友们表示热烈欢迎!向一直以来关心和宣传中国—东盟信息港论坛的媒体朋友表示衷心感谢!
    为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强国的重要思想和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充分发挥信息化驱动引领作用,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新动能,实行高水平对外开放,开创中国与东盟国家数字经济领域合作共赢新局面,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工业和信息化部、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将于2020年11月26日—28日,在广西南宁市联合主办第4届中国—东盟信息港论坛。
    本届论坛由自治区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大数据发展局、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工业和信息化厅、商务厅、通信管理局、投资促进局和中国—东盟博览会秘书处承办,包括1个主论坛和5G网络建设与应用论坛、人工智能峰会、电子商务论坛、北斗应用与产业发展合作论坛、鲲鹏数字新生态产业论坛、人工智能文化教育发展论坛、数字丝路产业合作论坛7个分论坛,此外,还将举办中国—东盟数字技术展览。分论坛中,人工智能峰会、人工智能文化教育发展论坛已于11月中旬率先举办;鲲鹏数字新生态产业论坛举办时间另行公布。

10:04


金化伦:

中国—东盟信息港论坛作为“两会”重要高层论坛,已成功举办了三届,成果越来越多,影响越来越大,成为东盟乃至世界认识广西、了解广西的重要窗口,为服务国家战略、推动广西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本届论坛具有以下四个特点:
    一是紧扣形势。刚刚胜利结束的十九届五中全会,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明确提出要加快发展现代产业体系,推动经济体系优化升级,坚定不移建设网络强国、数字中国,推进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提高经济质量效益和核心竞争力。本届论坛以“数联东盟  智创未来”为主题,立足数字经济发展新趋势和信息技术发展最前沿,邀请中国和东盟国家数字经济领域政府要员、企业精英、商界领袖、专家学者代表围绕数字经济发展和智能互联、数据互通、合作互利开展交流研讨、建言献策,旨在展现中国—东盟数字经济合作创新发展和“数字中国”建设成就,促进中国和东盟国家在数字经济领域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进一步推动“数字广西”建设,促进广西产业转型升级,助力中国—东盟数字经济合作创新发展开启新篇章。
    二是形式创新。为积极应对全球疫情,本届论坛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举办。国家部委和自治区领导致辞、国内嘉宾演讲和参会主要在线下会议现场进行,境外嘉宾致辞、演讲、参会通过线上网络平台进行。线上举办中国—东盟数字技术展览,搭建涵盖新一代信息技术、5G通信、人工智能、智能制造与电子商务、智慧城市与社会治理等领域的线上展厅,邀请西门子、华为、阿里、腾讯、移动、联通、电信、浪潮、讯飞、紫光、大疆、天融信、迪普、祥云等一批知名优秀企业线上参展,既提供丰富多样的高科技展览,又有效避免大量人员聚集现场参展的风险。
    三是内容丰富。主论坛除领导致辞、嘉宾演讲外,还将发布《中国—东盟信息港 数字广西建设白皮书》,系统阐述中国—东盟信息港与数字广西建设的显著成效,展现两者相互支撑、相互融合的紧密关系,体现“立足广西、面向东盟、服务中国—东盟合作”的构想。白皮书的发布将进一步释放与扩大中国—东盟信息港与数字广西的影响力,吸引广西以外区域以及东盟国家主动参与、共建共享,实现互利共赢。5G论坛也将发布《广西5G网络建设与应用创新白皮书》,详细介绍广西5G产业发展情况、取得的亮眼成绩及对未来的展望。此外,还将签订一批项目合作协议,发布项目建设系列成果。

10:09


金化伦:
    四是服务升级。推出第4届中国—东盟信息港论坛主题网站,中外嘉宾和广大网友可以通过网站观看主论坛现场情况,更便捷地了解往届论坛信息,观摩中国—东盟数字技术展览,线上体验最新IT技术与创新应用。
    目前,第4届中国—东盟信息港论坛主论坛及各分论坛筹备工作平稳有序推进。自治区党委、政府有关领导多次召开工作协调会,及时协调解决嘉宾邀请、经费筹措等问题。各承办单位高度重视,积极对接国家有关部委,广泛争取支持,统筹协调推进论坛重要嘉宾邀请工作,提升论坛影响力;精心组织谋划,认真做好会期疫情防控、安全保卫等工作,保障论坛如期、顺利、安全举行。
    女士们、先生们,中国和东盟国家有着发展数字经济的广泛需求和巨大潜力。今年是中国—东盟数字经济合作年,也是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建成10周年。经过多年努力,我们已经有了合作互利发展的良好基础,下一步,我们将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继续依托中国—东盟信息港论坛,增进中国和东盟国家互信、对话和交流,进一步凝聚建设共识,推动信息港从愿景变成现实。真诚邀请各位记者朋友和国内外各界朋友以线上或线下方式共赴此次盛会,向世界展现中国—东盟信息港蓬勃发展的真实场景,让更多的人和企业了解中国—东盟信息港论坛。
    下面,我和各分论坛相关负责同志愿意就第4届中国—东盟信息港论坛有关问题回答大家提问。谢谢!

10:12


薛彬:

    感谢金化伦先生的介绍。下面进入提问环节,提问前请通报一下所在的新闻机构。有问题的请举手。

10:12


光明日报记者:本届信息港论坛的主论坛上,将有哪些重量级嘉宾出席?谢谢。

金化伦:

本届论坛虽然面临疫情防控的压力,但我们还是采取了多项举措邀请嘉宾参会,国内有部长级的嘉宾参会,或者通过视频的方式参会。截至目前,国内方面,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副主任杨小伟等主办单位部长级嘉宾将参会致辞,工信部有一位领导正在落实当中。此外,我们还要请了中国卫星导航系统管理办公室主任冉承其、中兴通讯高级副总裁朱永涛、科大讯飞高级副总裁徐玉林、网易副总裁汪源、百度全国渠道总经理赵坤、京东数字科技集团副总裁张万萍、中国信通院总工程师胡坚波、中国东信公司总裁鲁东亮等已确定线下出席论坛,中国工程院院士邬贺铨、中国科学院院士尹浩等将发表视频演讲。国外方面,印尼通信与信息技术部部长约翰尼·G·布拉特 、老挝邮政通讯部部长坦沙迈·贡玛西、马来西亚通信与多媒体部部长赛夫丁·阿卜杜拉、缅甸交通运输和通信部部长丹欣貌等部长级重要嘉宾将线上出席论坛并视频致辞,部分东盟企业代表也将结合主题发表视频演讲。此外,老挝驻南宁领事馆总领事维拉萨·宋蓬、越南驻南宁总领事馆总领事黄玉荣、马来西亚驻南宁总领事馆副领事艾里·库尼亚万,以及国际组织中国—东盟中心有关司级官员将线下参加论坛。此外,还有多位重要嘉宾正在对接中,可以预见,论坛将是一场数字经济领域顶尖人物的盛会。

10:15


新华社记者:请问今年中国—东盟北斗应用与产业发展合作论坛相比于前两届有哪些新的特点?谢谢。

徐莉青:

由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中国卫星导航系统管理办公室主办,广西壮族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承办的中国—东盟北斗应用与产业发展合作论坛,将于2020年11月26日下午在南宁富力万达嘉华酒店举办。北斗论坛自2016年首次举办以来,已成为中国和东盟国家北斗应用与产业发展领域交流合作的重要平台,今年是第三届。

本届论坛以“产业新发展  融合新生态”为主题,邀请东盟国家相关政府主管部门、权威专家、企业领袖开展对话和交流,深入探讨在新时代背景下,卫星应用领域的关键技术、融合应用、产业发展等重要内容,谋求与东盟合作共贏。届时,东盟国家代表,中国卫星导航系统管理办公室、国家部委等代表,国内企事业单位代表等国内外嘉宾将通过线上线下形式参加会议。

    相比于前两次论坛,今年论坛的特点:一是应用和产业并重,比往届更加注重北斗产业链在广西的落地发展;二是更加强调“北斗+”生态的打造,以北斗引领数字经济发展,推动北斗赋能传统产业;三是更加强调构建“双循环”新发展格局,立足广西更好地服务东盟辐射东盟。这些特点既体现在论坛的嘉宾致辞、主题演讲中,也体现在论坛一系列的合作成果、签约成果等方面。

主旨演讲部分,有来自东盟国家、中国卫星导航系统管理办公室及其国合中心、北京大学、中兵北斗应用研究院、航天科工三院等北斗权威部门的嘉宾,围绕北斗国际合作、北斗与人工智能、北斗促进区域数字经济合作等方面进行精彩演讲。

论坛将达成一系列成果,与东盟成果方面,将采用“云签约”的方式,达成中—菲卫星地面测运控基地、中—泰“北斗三”短报文终端试用合作及中—柬农业北斗项目的签约;国内引进的项目包括:T-box+北斗模组研制与生产项目、时间芯片模组研制与生产项目落地签约;同时,我们还将组织圆桌会谈,邀请航天科工、中国通用、中检溯源等单位的专家共议“北斗与东盟数字贸易”话题,进一步诠释本次论坛“产业新发展  融合新生态”这一主题。我们也欢迎记者朋友和广大媒体持续地关注我们北斗论坛,谢谢大家!

10:20


经济日报记者:5G商用已有一周年,在这个时候召开中国—东盟5G网络建设与应用论坛有怎样的意义呢?谢谢。

谭国栋:
    全球许多国家将5G视为全球科技竞争的“制高点”,东盟国家也在积极推进经济社会数字化转型升级,数字经济已逐渐成为中国、东盟双边合作的新亮点。

    我国5G商用一周年取得了预期的成绩,交出了全球瞩目的年检答卷。这一年来,我国5G建设进入了规模化部署与应用落地的进程中,5G基站建设与用户数量创下历史新高,终端连接数破亿,落地应用领域广泛,科技抗疫大显身手。同时,在“新基建”的政策驱动下,中国5G跑出“新速度”,升级“新高度”,创造“新价值”。

    广西也交出亮眼“成绩单”。5G网络建设稳步推进,2020年底全区将建成5G基站超2万个,5G套餐用户预计将突破1000万,实现14个设区市主城区连续覆盖、县市区重点覆盖、农村地区按需覆盖5G网络。在5G示范应用方面,广西已广泛开展多行业“5G+”赋能垂直行业的创新应用,在工业控制、智慧校园、智慧交通、远程医疗、生态环保、城市管理等领域已涌现出一批5G行业应用优秀项目,在今年工业和信息化部主办的第三届“绽放杯”5G应用大赛中我区共有9个应用项目获得专项奖、5个应用项目获得总决赛奖项,为中国5G贡献了广西方案。

    11月26日,将召开中国—东盟5G网络建设与应用论坛作为第17届中国-东盟博览会、中国—东盟商务与投资峰会的高层论坛之一。通过这个国际性平台,一方面,是希望以“助力数字新经济 引领智慧新生活”为主题,展示中国领先的5G技术、成熟的5G产品和解决方案,携手各产业伙伴共同推进广西5G产业持续发展;另一方面,我们希望以更开放的态度,进一步加深与东盟国家在5G、数字经济领域的交流与合作,利用在5G领域积累的经验、优势,助推东盟国家数字化发展,为建设更为紧密的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注入新动力。

    我们这次论坛老挝邮电部的部长、柬埔寨通信部的高级秘书也将在线上参加活动,体现了我们在线上、线下共同推进5G应用的决心,也为下一步更好助力数字经济的发展做出努力。

10:24


广西广播电视台记者:2018年首次举办了中国—东盟信息港数字经济和数字丝路分论坛,取得了良好的成效。在此基础上,您认为本次论坛将带来什么更多成果?谢谢。

农冰:

    感谢这位记者的关注和提问。2018年我们首次举办了中国—东盟数字经济和数字丝路论坛,取得了很好的成效,这几年来在自治区党委、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我们出台了一系列的支持政策,全力推进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加快数字经济的发展,成效非常显著。一是我们全面加大新型基础设施建设,今年我们出台实施了《广西新型基础设施建设三年实施方案》,举行了新基建的动员大会。此外,截至今年10月底,5G的基站已经达到了差不多2.5万个,在建的42个数据中心也在加快建设。

    二是数字经济得到蓬勃发展。赛迪研究院近期发布了《中国数字经济发展指数》,在这个指数当中,显示广西数字经济排名已经由2018年的全国第22位提升到第17位,目前包括华为、阿里、浪潮、腾讯、京东等数字经济头部企业相继落户广西,全区数字经济企业已经达到1.1万家,在西部地区排第四位。2019年,我们的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的主营业务收入增速排在全国第一。中国—东盟信息港南宁核心基地引领效应日趋凸显,包括中国—东盟(华为)人工智能创新中心、中国—东盟信息港鲲鹏生态创新中心、浪潮计算机设备生产基地、数广宝德计算机生产基地等大批项目落户南宁并建成投产。北海、桂林、柳州、钦州等地数字产业竞相发展,“数字丝路”呈现出百花齐放的良好态势。

    三是我们和东盟国家的合作日趋紧密。依托中国—东盟信息港的建设,在技术合作方面,我们和泰国、老挝等9个国家分别建立了双边技术转移工作机制,和东盟7个国家组建了技术转移联合工作组,建立了包括2000多家企业在内的中国和东盟国家的跨国技术转移协作网络。在经贸服务方面,我们中国-东盟贸易更加数字化、便利化、高效化,通关环节减少了27项,东盟已经成为我区第一大贸易伙伴。今年1-10月,我区对东盟的进出口占全区进出口的48.7%。人文交流方面,在南宁、新加坡、泰国和印度等我们举办了信息港的推介活动,签约项目130多个。我们跟老挝、缅甸合作开发了“爱东盟”APP老挝版、缅甸版,共同推进东盟智慧城市建设。

    本次论坛重量级嘉宾云集,我们邀请了黄奇帆教授,以及数字经济领域两位院士,以及来自东盟国家的政府官员、企业家代表,和国内和区内数字经济龙头企业高管,共商共议数字丝路合作大计,这么多权威嘉宾共同为论坛发声,是之前的论坛所未有的;此外,我们还将在论坛上启动中国—东盟大数据交易联盟,发布中国—东盟信息港数字丝路项目建设系列成果。通过本次论坛,我们希望就中国—东盟信息港各项重要议题展开深入探讨,广泛凝聚共识和力量,有效加快推动中国—东盟信息港建设,使区域内更多企业和民众共享“数聚丝路”的发展红利,为打造中国—东盟开放合作的数字经济新高地,构建更为紧密的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携手共谱数字丝路合作新篇章。

10:30


广西日报记者:建设中国—东盟信息港对广西数字经济发展有哪些促进作用?谢谢。

周鸣:

按照自治区党委和政府部署,我区充分发挥中国—东盟信息港国家战略引领作用,坚持以中国—东盟信息港建设统领全区数字经济发展,多措并举积极引进大数据企业,大力推动项目落地,以改革的办法优化产业环境,着力将数字经济打造成为我区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取得显著成效。信息港建设规划和《广西数字经济发展规划(2018-2025年)》提出“一核一轴三区多点”“一基地、一中心、一主轴、两组团”的数字经济产业发展空间布局加快形成,产业新动能不断积蓄,市场主体快速壮大,产业环境不断优化,数字经济发展态势强劲。广西数字经济总量、占比、增速主要指标实现 “三提升”。根据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发布的数据,2019年,广西数字经济总量6593亿元,占GDP比重为31.05%,增速12.68%;2020年前三季度全区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主营业务收入约308.89亿元,同比增长60.4%;2020年1-9月全区电信业务总量3468.2亿元,同比增长34.6%。南宁、柳州、桂林等9个市布局数字经济产业园区22个,形成了技术研发、示范应用、产业转化、生产制造等各具特色的数字经济产业格局。数字广西集团、中国—东盟信息港股份有限公司等一批本土企业迅速成长;华为在广西布局千亿级鲲鹏生态产业;深科技年产2000万台智能终端基地在桂林投产。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取得新进展。东亚糖业、南南铝等一批人工智能示范项目逐见成效,东亚糖业合作基于机器视觉进行含杂检测准确率达到94%以上;玉柴数字化转型有效缓解玉柴集团在“国六”推出后面临的产业竞争压力问题;上汽通用五菱等企业数字化改造成效明显;北港集团“5G+AI智慧港口”建设预计提高15%作业效率;国内首个利用人工智能识别农作物病虫害的应用,实现毫秒内识别超过30余种常见柑橘病和葡萄虫害;广西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正式启动中国—东盟跨境医疗合作平台,打通与东盟各国跨境医疗合作的最后一公里,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民众健康贡献中国力量。

建设中国—东盟信息港是中央赋予广西的重要使命和任务,推进信息港建设对我区扩大对外开放、推动产业升级具有重大意义,我们将继续把中国—东盟信息港建设作为推进开放合作的重要平台,作为提升政府治理效能、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检验和重要手段,作为发展新经济特别是数字经济的重要内容,推进数字经济、数字产业、数字广西、数字政府的建设,推进广西数字经济的全面发展,推动中国与东盟合作不断深化和拓展。

10:36


国际在线记者:在今年疫情特殊背景下,广西政府出台了哪些举措,以促进广西乃至中国与东盟国家之间跨境电商快速发展?谢谢。

粟坚:

自疫情以来,广西政府始终积极统筹推动跨境电商稳步发展,一是加快推进广西南宁综试区建设和跨境电商物流通道建设,今年5月开通广西南宁综试区至东盟国家跨境电商公路货运班车,提升南宁至越南胡志明市货机实载率,提高南宁至菲律宾马尼拉客改货包机运行,初步形成跨境电商供应链。二是推动跨境电商零售进口政策落实,实现广西北海、钦州、崇左市获批跨境电商零售进口试点。2020年4月27日,崇左市成功获批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成为全国第五批设立跨境电商综试区城市。2020年9月,广西启动开展跨境电商B2B出口9710和9810业务。三是推动自治区人民政府与阿里巴巴(中国)有限公司、蚂蚁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于2020年8月18日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支持蚂蚁集团设立广西区域中心,鼓励广西本地品牌企业及特色产品上线阿里巴巴各电商平台,通过速卖通、天猫、淘宝海外的平台和项目,发展跨境电商,拓展海外市场,助力广西中小企业产品出海。四是推进Lazada跨境创新服务中心建设,举办Lazada东南亚小语种直播人才大赛,通过直播基地为小语种人才提供相关培训与带货场景,提升跨境电商服务生态建设。

10:40


薛彬:

由于时间关系,答记者问就到这里。感谢各位发布人,感谢各位记者朋友,欢迎大家继续关注第4届中国—东盟信息港论坛。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大家再见!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