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当前位置:首页 > 群众互动 > 新闻发布

广西2021年春运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

2021-02-03 10:55     来源:广西云客户端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广西壮族自治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于2021年2月2日(星期二)10:00,在自治区卫生健康委3楼会议室举行广西2021年春运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邀请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副厅长、新闻发言人刘胜友,自治区交通运输厅党组成员欧阳斌,中国铁路南宁局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贺湘平,广西机场管理集团副总经理孙辉介绍有关情况并答记者问。发布会由自治区政府新闻办副主任薛彬主持。

广西2021年春运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

时 间:2021年2月2日10:00

地 点:南宁市新民路2号自治区卫生健康委3楼会议室

出席人员:

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副厅长、新闻发言人  刘胜友

自治区交通运输厅党组成员  欧阳斌

中国铁路南宁局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贺湘平

广西机场管理集团副总经理  孙辉

主持人:

自治区政府新闻办副主任   薛彬

10:00


薛彬:

女士们、先生们,记者朋友们:
    欢迎出席广西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当前,广西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总体形势良好。但是,随着春节临近,回国、返乡人员增多,进口冷链食品和货物物流增大,“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压力和难度持续加大。 
    今年是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以来的第一个春运,为帮助大家更好地了解广西交通运输保障措施相关情况,今天,我们请来了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副厅长、新闻发言人刘胜友先生,自治区交通运输厅党组成员欧阳斌先生,中国铁路南宁局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贺湘平先生,广西机场管理集团副总经理孙辉先生,请他们向大家做介绍,并回答记者朋友们的提问。首先,请刘胜友先生做介绍。

10:01


刘胜友:

女士们、先生们,各位媒体朋友:

    首先,感谢大家长期以来对广西春运事业的关心和支持!下面,我向大家介绍2021年广西春运总体安排情况。
    2021年春运从1月28日正式开始,到3月8日结束,共计40天。今年是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以来的第一个春运,当前疫情防控严峻复杂的形势给春运组织保障带来前所未有的挑战,春运组织面临保障旅客便捷出行、货物顺畅通行和阻断疫情传播的多重压力。为降低因春运造成的疫情传播风险,国家出台了倡导就地过年、返乡核酸检测等有关政策,预计今年我区春运客运量虽然总体下降,但春运工作的矛盾进一步从运力供给转向疫情防控。
    党中央、国务院和自治区党委、政府高度重视春运工作,要求统筹做好疫情防控、节日安全,确保春运平稳有序。为做好今年春运组织保障工作,自治区政府办公厅于1月19日印发《关于认真做好2021年春运工作和加强春运疫情防控的通知》(桂政办电〔2021〕9号),自治区成立2021年春运工作领导小组,全面负责我区的春运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具体负责全区春运的日常综合协调工作。自治区疫情防控指挥部于1月26日印发《广西2021年春运综合运输疫情防控实施方案》(桂新冠防指〔2021〕13号),细化春运疫情防控各项工作要求,在自治区疫情防控指挥部联防联控组下设春运疫情防控工作专班,由自治区交通运输厅、工业和信息化厅作为组长单位,自治区卫生健康委、交警总队、应急厅作为副组长单位,统筹做好春运综合运输工作和疫情防控,确保实现疫情防控与春运保障“双胜利”,让党中央、国务院和自治区党委、政府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

10:04


刘胜友:

    一、科学精准做好春运疫情防控。严格落实客运场站和交通运输工具防疫措施,严格按照国家、自治区制定的分区分级疫情防控规定,把疫情防控作为春运工作的重中之重,做好客运场站和交通运输工具消毒通风、客座率控制、临时隔离区设置等防控措施,严格落实健康码核验和体温检测,做好发热乘客信息登记和移交。加快推进客运一线服务人员疫苗接种组织工作,在知情自愿的基础上,尽早实现“应接尽接”;加强日常健康监测和定期核酸检测,做到“应检尽检”。强化边境口岸管控,严格执行公路水运口岸入境运输“货开客关”措施,充分发挥党政军警民“五位一体”联防联控机制,以最严措施组织做好“点对点一站式”入境人员接运工作,严格做好国际货物运输的驾驶员和装卸工封闭管理。
    二、做足做细各项运输组织保畅工作。充分运用大数据等技术及时预测发布热门目的地、交通枢纽客流量、道路拥堵等信息,引导旅客合理安排出行。统筹运输需求和运输能力,做好城市和农村两端不同运输方式的衔接。强化综合运输协同衔接,积极开展公铁、空铁等联程运输服务。优化运输组织,统筹安排好煤炭、油气等能源物资和粮食等民生商品和重要物资运输。加强路网运行监测,做到早发现、早预警、早处置,及时发布高速公路路况和服务区信息,提早开展引导疏导。

10:07


刘胜友:

    三、从严从实抓好春运安全生产。全区各级各部门集中开展安全大排查大整治,对影响春运安全的隐患建立清单,逐一销号。各级交通运输、公安交警、民航监管、海事部门强化领域内安全监管,加大整治力度,严查违法行为。道路、水路、铁路运输企业和航空、机场企业将严守作业标准,强化设施设备养护管理,加强动态监控和现场安全监管,严防安全事故。
    四、全面加强春运工作协调组织。自治区春运工作领导办公室、自治区疫情防控指挥部春运工作专班将充分发挥牵头作用,建立完善春运协同联动、值班值守、信息报送和应急保障工作机制,加强信息沟通,注重协调配合,重要情况及时上报自治区党委、自治区政府。春运期间全区实行日调度和24小时值班值守制度,建立健全联络指挥体系。
    春运工作离不开广大新闻媒体的关注和支持,衷心希望新闻界朋友一如既往关心支持春运工作。自治区春运工作领导办公室、自治区疫情防控指挥部春运工作专班也将更加积极主动地为媒体宣传创造有利条件、提供良好服务,与新闻界朋友共同努力,营造温馨和谐的良好春运氛围。春节就要到来,借此机会,我提前给各位媒体朋友拜个早年,祝大家春节愉快、工作顺利、阖家幸福!谢谢大家!

10:09


薛彬:

    谢谢刘胜友先生的介绍。下面开始提问,提问前请通报所在的新闻机构。有问题的请举手。

10:10


央广网记者:最近有部分列车停运,请问停运的原因是什么?对于已经购票的乘客应该怎么办?

贺湘平:

    谢谢这位记者的问题。因落实疫情防控要求,响应国家就地过年号召,今年春运广西境内客流总体有所下降。铁路部门根据疫情防控形势和客流变化,在“三个保证”的基础上(保证旅客出行需求,保证客车开行基本规模,保证主要方向和各个地区的通达性),动态调整了部分旅客列车开行方案,停开了部分旅客列车。对于购买了停运列车车票的乘客,铁路部门安排了全额退票,旅客可以改签或另行购买同方向的其他列车车票。下一步,我们将根据客流变化,精准灵活安排客运能力上线,满足旅客出行需要。谢谢!

10:11


广西广播电视台记者:春运期间客流相对集中,请问铁路部门采取哪些疫情防控措施,保障旅客安全出行?

贺湘平:
    南宁局集团公司认真落实春运疫情防控总体工作方案要求,以站车疫情防控为重点,严格落实各项疫情防控措施,保障旅客安全出行。我们具体做了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做好站场所消毒。每趟列车始发前,对列车机车和车厢进行预防性消毒,今年以来累计消毒机车6158辆、车厢13083辆、车站场所889万平方米。并对车站旅客候车区、电梯、卫生间等重点场所和座椅、电梯扶手、自动检票机、自动售(取)票机等重点部位,以及列车车厢、厕所、门把手、水龙头等重点部位,每4小时进行1次预防性消毒,客流增加时增加消毒频次。同时,做好车站、列车通风换气和保洁工作,保持好站车场所环境卫生。

二是做好进站乘车旅客测温。集团公司全部77个客运车站共设置160个测温点落实旅客进、出站测温。列车运行中,每4小时进行1次旅客体温抽测,列车上发现确诊、疑似病例、无症状感染者或发热(体温≥37.3℃)的旅客,立即安排到列车上预留发热旅客隔离席就座,并交前方设有留验站的车站接诊转送处置,同时做好列车应急消毒。

三是落实旅客全程戴口罩和查验健康码进出站防控措施。在各车站、各次列车加大人工或广播、视频宣传频次,提示旅客乘火车出行全程佩戴口罩、亮码进出站。为方便旅客应急之需,在每个进站口适当位置设自动售货机或人工售卖方式出售口罩。

四是引导旅客保持安全社交距离。在售票窗口、自动售(取)票机、出站口自动检票机前等设置黄色“1米线”,引导旅客进出站有序排队、候车分散就座,保持安全社交距离。

五是做好属地防控要求宣传引导。在列车上、车站出站口加强广播和人工宣传,提示从中高风险地区返桂来桂旅客,到达目的地后及时、主动向目的地社区(村、屯)报告,服从属地健康管理。
    铁路部门温馨提示:旅客乘火车出行要严格执行个人防护措施,做到配合测温、全程戴口罩、主动亮码扫码,购(取)票和进站排队保持“1米线”安全距离。谢谢!

10:15


人民日报记者:今年是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以来的第一个春运,今年广西春运总体形势如何?自1月28日春运开始后,我区客流量怎么样?谢谢。

刘胜友:

    谢谢这位媒体朋友的提问。2021年春运从1月28日开始至3月8日结束,共40天。从客流总量看,为降低因春运造成的疫情传播风险,国家出台了倡导就地过年、返乡核酸检测等政策,预计2021年春运广西人口流动规模将显著低于常年。从客流的结构来看,广西作为劳务输出大省,今年春节返乡人员仍是客流主体。在出行方式上,受疫情影响,将从长途客运转变为自驾车的出行为主,高速公路部分区段高峰期通行压力较大,保安全、保畅通、保秩序的任务依然很重。从客流的时间分布上看,将从节前和节后两头集中,转变为节前客流相对分散,节后返程相对集中。在假日出游上,将从长途出行转为短途出行为主,城市周边和农村景点道路将成为交通堵塞的主要关注点。
    自1月28日开始,全区各大汽车站、火车站、机场、码头和公共交通全面启动了春运模式,春运秩序良好,运行平稳。受疫情影响和国家、自治区关于就地过年政策的引导,客运量较2019年明显下降(因为2020年春运本身就受到了很大的冲击,不具备可比性,所以对比的数据是2019年的数据)。截至2月1日,全区客运量为332.8万人次,比2019年下降43.95%。其中,道路客运量261万人次,比2019年下降34.19%;铁路发送旅客59.8万人次,比2019年下降59.95%;水运客运量0.87万人次,比2019年下降83.83%;全区各机场旅客吞吐11.2万人次,比2019年下降73.6%。谢谢大家!

10:19


广西日报记者:您好,在常态化疫情防控形势下,请问交通运输部门采取了什么具体措施来保障广西春运?

欧阳斌:

    谢谢您的提问。2021年春运是从1月28日开始,3月8日结束,共计40天。春运期间,广西交通运输部门将全面贯彻落实交通运输部和自治区疫情防控指挥部的有关部署要求,全力以赴统筹做好交通运输领域疫情防控和服务保障工作。

    一是有序减少人员集中流动。组织务工人员错峰返乡返岗、组织高校学生避峰放假开学、实行景区限量预约错峰接待等措施,加强舆论引导,鼓励就地过节,实施错峰避峰出行。
    二是有序减少人员聚集。优化购票、进出口通道,减少交通运输站场人员聚集,严格控制交通运输工具载客率,加强在途疫情防控和应急处置,降低春运在途风险。
    三是强化“人物同防”。做好重点人群疫苗接种工作,严格抓好冷链物流领域防控,加强口岸入境人员闭环转运管理,规范一线从业人员操作,严防境外输入,织牢春运疫情防控网。
    四是强化出行服务保障。运力供给调配方面,加大重点区域、农村地区的运力投放,强化与铁路、民航等运输方式的全面对接,组织开行农民工返乡和回城“点对点”包车运输;优化售票组织,推广应用电子客票,根据疫情防控需要及时调整实施票务退改签政策。便民服务方面,加强老、幼、病、残、孕等重点旅客的帮扶力度,提供关爱帮扶、“爱心通道”、重点旅客候车室等人性化服务;开展“情满旅途”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以暖心服务陪伴旅客出行;开展旅客联程运输服务,优化铁路与城市轨道交通安检流程,有效提高旅客进站、疏运效率。路网运行方面,加强春运高峰时段、重点路段的路网运行动态监测,及时发布路况信息,引导错峰避峰出行;加强电子不停车收费(ETC)车道运行监测,提升异常情况处置能力,避免造成交通拥堵,让人民群众出行更加安畅。
    五是强化应急处置。优化完善疫情防控分类应对应急预案,加强疫情防控场景化、实战化应急准备,时刻防范疫情发生,一旦发生疫情力争在最短时间内实施有效控制。
    下一步,我厅将联合其他相关单位和部门,全力推动落实“两减少、三强化”措施,组织做好疫情防控、错峰控流、运输保障等相关工作,进一步降低春运期间疫情传播风险,共同打造平安春运、健康春运、便捷春运、温馨春运。谢谢!

10:25


国际在线广西频道记者:春运期间,广西机场管理集团在春运期间采取了哪些疫情防控措施?

孙辉:

为保障广大旅客在春运期间安全、健康、顺畅出行,机场集团认真落实中央、自治区、民航局的工作部署,成立以集团公司主要领导为组长的春运工作领导小组,落实责任、加强领导,继续保持“压力不减、措施不减、力度不减”的工作总基调,严格落实“外防输入、内防反弹、人物同防”的各项措施,切实将“严密防、务必早、坚决快”的要求落到实处,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春运保障工作。
    一是坚持做好旅客和员工防护工作。在旅客防护措施方面, 各机场在航站楼出入口严格实施健康码核验和体温检测,确保“一人不漏”;积极引导旅客进行自助值机、自助托运行李,南宁机场还启用了健康码自助核验通道,多举措避免旅客聚集或与工作人员近距离接触。在环境通风消杀措施方面,结合气温变化,进一步强化航站楼通风消毒和环境清洁工作,明确不同区域消毒频次、通风时长和空调通风系统使用要求,做到精准消毒通风。在工作人员防护措施方面,结合岗位特点,制定科学精准的员工防护用品配备标准,实现精准化分类防护;加强防疫物资储备,在旅客值机柜台和安检验证柜台加装物理屏风;切实履行第三方委托服务监管责任,对机上清洁、垃圾处理、行李搬运、消毒等外包人员的疫情防控措施执行情况进行严格把控,确保全程可控、全程可查;为构筑机场免疫屏障,各机场积极对接自治区和各地卫健委部门,全区8个机场已有7834名一线保障人员接种疫苗,基本实现一线保障人员“应接尽接”。
    二是坚持做好重点人群健康管理工作。针对国内中高风险地区返桂来桂人员,采取固定人员、固定机位、固定通道、固定行李转盘等措施,减少国内中高风险地区返桂来桂人员与国内其他航班旅客流程的交叉;在航站楼到达区域设置专用通道、信息登记区、核酸采样区,配合地方疾控部门做好疫情中高风险地区进港旅客流行病学调查、核酸检测采样和检测证明查验工作,严防疫情扩散。针对直接入境航班,一方面,全力配合地方按照“三查、三排、一转运”的要求,落实“一航班一转运”闭环服务管理措施;协助航空公司对执行国外航班任务的机组人员实施封闭管理;保留留观室或临时隔离区,确保在收到卫生部门通报或发现疑似病例后,迅速将相关人员送入留观室或临时隔离区等待转运,做到“面对面”交接,“点对点”护送,严防出现脱管、失控等问题。此外,对直接入境航班机上垃圾和国际到达旅客途径区域垃圾,均按医疗废物进行封闭处理,确保全程无空档。另一方面,持续强化航班保障人员的防护工作,为参与国际航班保障的工作人员配备最高级别防护装备;在入境旅客首次核酸检测结果确认之前,对航班保障人员实施全封闭管理;严格执行重点人群精准核酸检测工作要求,每周组织国际航班保障工作人员进行一次核酸检测。
    三是坚持严防货邮航班“物传人”。为确保航空货邮运输万无一失,自去年7月份起,区内各机场已暂停冷链、冰鲜产品收运业务。对国际航班和国内中高风险地区的进港货邮,严格执行统一拉至货邮进港暂存区进行消毒的措施,与普通货物装卸流程完全分离;抓好供应商资质核验、从业人员防护等工作,落实货邮追溯体系,全方位、全链条阻断进境货物输入风险。
    四是多渠道营造抗击疫情浓厚氛围。各机场发挥窗口单位优势,综合运用展板、广告牌、宣传册、电子显示屏、新媒体平台等多种方式和渠道,在航站楼、货站等区域大力宣传《疫情个人防护“十严格”》相关措施和要求,确保宣传到位。

10:32


中新社记者:春运期间,旅客抵离广西机场需要配合执行哪些疫情防控措施?

孙辉:

根据自治区、民航局相关要求:
    对于从广西机场出港的旅客以及从国内低风险地区返桂来桂的旅客,在进出航站楼前需要出示健康码并进行体温检测,体温正常且健康码为绿码即可自由通行;没有健康码的旅客需要登记身份信息。对于体温超过37.3摄氏度或健康码为黄码、红码的旅客,将移交驻机场的地方疾控部门专班人员处置。
    对于从国内中高风险区经机场返桂来桂的旅客,除健康码核验和体温检测外,还需要根据地方疾控部门机场专班安排,在机场到达区域配合进行核酸检测采样以及流行病学调查等工作,如无异常情况,核酸检测采样后即可正常通行。
    对于从国外直接入境的旅客,需要在到达后第一时间配合地方在机场国际到达区域进行核酸检测采样,随后经全封闭转运至指定地点进行集中隔离医学观察。谢谢!

10:34


薛彬:
    答记者问就到这里。谢谢各位发布人,也谢谢各位记者朋友。如果大家还有问题需要了解,请会后与相关部门联系。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