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当前位置:首页 > 群众互动 > 新闻发布

回放|广西开展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专项行动新闻发布会

2021-07-07 10:42     来源:广西云客户端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府新闻办公室于2021年7月6日(星期二)10:00,在广西新闻发布厅(南宁市民族大道112号)举行广西开展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专项行动新闻发布会,邀请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党组成员汪东明,自治区市场监管局一级巡视员李昌华,介绍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发布会由自治区政府新闻办副主任薛彬主持。

广西开展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专项行动新闻发布会

时 间:2021年7月6日10:00

地 点:南宁市民族大道112号广西新闻发布厅

出席人员:

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党组成员  汪东明

自治区市场监管局一级巡视员    李昌华

主持人:

自治区政府新闻办副主任   薛彬

10:00


薛彬:

女士们、先生们:

大家好!
    欢迎出席自治区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会。
    今天,我们请来了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党组成员汪东明先生,自治区市场监管局一级巡视员李昌华先生,请他们向大家介绍广西开展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专项行动工作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朋友们的提问。
    首先,请汪东明先生作介绍。

10:01


汪东明:

女士们、先生们,新闻界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很高兴和媒体朋友们见面,非常感谢各位一直以来对工业和信息化工作的关注和支持。开展消费品工业“三品”专项行动,是国家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促进工业稳增长调结构增效益和建设制造强国的重大部署,目的是提高消费品有效供给能力和水平,更好满足人民群众消费升级的需要,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做出贡献。行动开展以来,自治区工信部门坚持“强龙头、补链条、聚集群”,紧紧围绕“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推动企业技术改造、产品创新、打造品牌,推动广西消费品工业实现更加稳定、更有效益、更可持续的发展。
    一、实施强企补链扩群,不断创新丰富消费品品种
    加强规划引领,完善消费品工业发展顶层设计,编制了电子信息、轻工纺织、高端绿色家居、生物医药等产业集群专项发展规划,出台了一揽子政策措施,支持企业加强新产品开发、发展特色产品。比如,针对做大广西白酒产业,专门出台桂酒振兴三年行动方案,支持丹泉、三花、湘山、天龙泉、乳泉液等龙头企业做大做强,目前白酒总产量超过40万千升,跃居全国前十名。比如,我们支持螺蛳粉产业发展,目前发展80种螺蛳粉产品,预包装产品产值超60亿元。同时,我们加强了消费品工业生产基地建设,在纺织服装、木材加工、家用电器、食品等领域,认定和建设“广西轻工园”23个,推动精准招商,引进龙头企业和配套企业,实现冰箱、空调、电视等智能家电广西制造零的突破。据不完全统计,我区实施三品专项行动以来,每年消费品品种增加50种以上。
    二、推动产业优化升级,促进“品质革命”和精品制造
    深入实施“千企技改”工程,目前一共推进了2032个项目,支持企业生产换线、设备换芯、产品升级,去年共27家企业获得工信部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称号,还诞生了不少制造业细分领域单项冠军、隐形冠军,这些企业中有不少属于消费品工业,他们的产品在市场叫得响、卖得好。比如桂林飞宇科技公司生产的、拍照用的手持稳定器,技术在全球领先,品质很好,不仅电视台、报社等专业记者喜欢用,老百姓也喜欢用,成为了网红产品。此外,我们还组织开展国家、自治区质量标杆推荐和认定工作,每年认定15家自治区级以上质量标杆,目前自治区级质量标杆共161家、全国标杆15家,预计到2023年自治区级以上质量标杆将超过200家。
    三、大力推介广西名优工业品,加快培育品牌竞争优势
    我们结合“云惠八桂”工业品促产促销活动,加大工业品培育的力度,既支持企业促销,更加注重帮助企业打造品牌,借助电商平台集中推介工业品,目前全区已有3100家企业共13300多种产品在各大电商平台开展线上销售,涌现出柳州螺蛳粉、荔浦木衣架、飞宇手持稳定器、丹泉酒等一批畅销产品和网红产品。去年开始,我们开始谋划设立广西名优工业品推荐目录,作为加快品牌培育、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现代化水平的一个重要抓手,目前已经遴选了200多种产品进入第一批《广西名优工业品推荐目录》,下一步我们将持续在特色食品、轻工家电、纺织服装等领域遴选一批产品,加大力度支持市场推广,支持品牌打造,形成一批广西制造精品。培育品牌,也要讲好广西故事。我们组织举办全国品牌故事大赛广西赛区活动,扩大广西品牌影响力,目前有49个广西作品荣获全国品牌故事大赛微电影一等奖、最佳故事奖等52个奖项,这对塑造“广西制造”品牌形象,提振消费者对“广西制造”的信心起到积极作用。
    下一步我们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重要讲话、视察广西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持续开展“三品”专项行动,提供更多更好的广西制造产品,为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出更大贡献。

10:06


薛彬:

    感谢汪东明先生的介绍。下面,请李昌华先生作介绍。

10:07


李昌华:

女士们、先生们,新闻界的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很高兴和媒体朋友们见面,借此机会感谢各位长期以来对广西市场监管工作的关注和支持。7月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发表了重要讲话,为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自治区市场监管局将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认真落实自治区党委、自治区人民政府部署,结合质量强桂战略的实施和质量提升工作的开展,大力实施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专项行动,为广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作出新贡献。
    近年来,广西连续4年在国家质量工作考核中获得B级的成绩,位列全国第二方阵,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一、实施品质提升工程,推动广西制造提质量、优品质
    我局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选准提升重点,系统运用质量攻关、对标达标、技术服务等手段打好质量提升“组合拳”,广西产品质量、标准水平和产业层次明显提升。一是证明质量的产品合格率显著提高。2020年全区制造业产品质量合格率达97.6%,同比提升3.31%,增幅居全国前列,处于西部地区领先水平。二是决定质量的先进标准体系持续优化。通过开展标准领跑者对标达标行动推动标准提档升级。截至目前,广西主导及参与制订国家标准1388项、行业标准756项,发布实施地方标准2367项、团体标准355项,企业自我声明公开标准28735项,各项数据年均增长10%以上。三是保障质量的技术支撑能力不断增强。完成中国—东盟检验检测认证高技术服务集聚区一期建设,建设10个国家级和39个自治区级质检中心。全区目前拥有检验检测机构1611家,建设社会公用计量标准1358项,5项计量标准检测能力处于全国领先水平。新增汽车、电子信息、医疗器械等战略性新兴检测能力564项,广西质检院综合能力进入全国“第一方阵”。创新开展质量技术协同服务,率先建成28个质量服务“一站式”平台,为企业提供服务16万余次,解决技术难题2千多个,工作做法和工作成效获市场监管总局肯定推广。
    二、实施品牌建设工程,助力桂字号强品牌、拓市场
    我局大力推进质量奖、商标、认证等系列品牌载体,广西产品声誉、品质水平和品牌价值明显提升。一是质量奖品牌高位推动。4家组织荣获中国质量奖提名奖5次,位列少数民族地区第1名。自治区主要领导亲自为五届获自治区主席质量奖及提名奖的35个单位颁奖,树立了广西质量标杆。二是商标品牌硕果累累。全区有效注册商标32.15万件,同比增长29.32%。全区拥有地理标志168个。其中,12个地理标志列入中欧地理标志产品互认名单,6个地理标志入围地理标志品牌价值全国100强,提升了广西产品的附加值和品牌竞争力。三是认证品牌亮点纷呈。截至目前,全区共有各类质量认证证书26600张。推动上林县等13个县(市、区)获准创建全国有机产品认证示范区,数量排名全国第4。全区276家企业获得国家有机产品认证证书425张;获得低碳认证证书50张,全国排名从第3名跃进第2名。广西今年获得绿色建材产品认证证书3张,实现零的突破。258家企业的294款产品通过香港高端认证进入香港市场,便捷出口30多个国家和地区,新增产品附加值35亿元,被全国政协副主席梁振英誉为“桂港合作的典范”。
    下一步,自治区市场监管局将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持续推进质量强桂战略,深入开展质量提升行动,强化计量、标准、认证认可、检验检测等质量基础的支撑能力,推进质量技术“一站式”服务;继续实施商标品牌强桂战略,积极打造广西品牌,助力更多“桂字号”走向世界;牢牢坚守民生保障底线,守住市场安全底线,把好产品质量关,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的获得感、满足感和幸福感,为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壮美广西,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各位新闻界朋友,以上是自治区市场监管局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专项行动工作成果介绍。谢谢!

10:15


薛彬:

    感谢李昌华先生的介绍。下面请大家提问,提问前请记者朋友通报所在的新闻机构。有问题的请举手。

10:16


    中国商报记者:请问,近年来自治区市场监管局在质量提升方面做了哪些工作?有什么具体案例吗?谢谢。

李昌华

自治区市场监管局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质量提升行动要“一个一个行业抓,直到抓出成效”的指示和自治区党委、自治区人民政府的部署,主要开展了以下质量提升工作:

一是实施质量攻关精准帮扶。自治区、市、县三级投入专项资金,组建质量提升专家服务队,在充分开展质量调研的基础上找准提升重点,深入企业开展“质量技术帮扶巡回问诊活动”,帮助企业开展共性与关键技术质量攻关,实施“一品一策”“一企一策”,点面结合地推动产品质量提升,获得企业的广泛欢迎。例如某包装饮用水公司无法解决产品溴酸盐指标高于质量抽检标准的问题,专家通过全面核查、检验和数据对比分析,找出原因并指导企业改进,这家公司的产品再没有出现溴酸盐超标的情况。2020年全区包装饮用水质量明显提高,抽检合格率从2019年的92.86%提升到2020年的97.31%。

二是推动标准提档升级。自治区市场监管局开展标准领跑者对标达标专项行动,引导企业制定执行先进标准,积极抢占产业发展制高点。例如上汽通用五菱公司《纯电动轿车技术条件》企业标准荣获2020年全国企业标准“领跑者”,实现了广西零的突破,并作为中国汽车工业企业首次参与国际标准UN ECE R51-03噪声法规的修订,极大提升国产微型车世界话语权和品牌国际影响力。广西柳工机械股份有限公司牵头制定的2项土方机械国际标准填补了我国承担该领域国际标准制定的空白,提升了我国在该行业的话语权。

三是提升质量技术基础支撑能力。完成中国—东盟检验检测认证高技术服务集聚区一期工程建设,在大力提升全区计量、标准、检验检测等公共技术服务能力的同时,我们创新开展质量技术协同服务,在全国率先建成28个螺蛳粉、六堡茶、铝等产业的质量服务“一站式”平台,为企业提供全产业链条、全经营周期的综合服务。例如在百色铝产业质量服务“一站式”平台助推下,2020年百色市铝产品及氧化铝产品质量抽查总体合格率达到96.4%,同比提升了9.7个百分点。

谢谢。

10:20


消费日报记者:自治区党委、自治区人民政府提出了开展消费品工业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三品”专项行动,营造良好的市场环境,促进我区消费品工业平稳健康发展,请问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在增品种方面主要采取了哪些举措?有什么具体案例?谢谢!

汪东明:

    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围绕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着力抓好工作落实,在增品种方面,通过做好顶层设计规划、抓好重点产业项目建设、推进轻工产业园区建设、加大招商引资力度等举措,着力提升产品创意和消费品品种丰富度,推进消费品工业向高端、智能、健康、特色化方向发展。在顶层设计规划方面,目前我们已经完成了广西电子信息、轻工纺织、生物医药、食品加工等产业集群发展“十四五”规划编撰,明确了相关产业集群的发展定位、空间布局、产业结构体系及支持政策等,重点谋划一批高质量项目,为未来我区消费品工业的发展打下坚实基础。在重点项目建设方面,我们重点推进以纺织服装、生物医药、智能家电等产业为主,以龙头企业带动的重大项目建设。例如玉林福绵节能环保产业园是目前发展最快的全国纺织产业转移试点园区,目前已有近150家企业入园生产;中国中药(桂林)产业园生产基地(一期),柳州市柳江区粤桂智能家电产业集聚区的2条洗衣机生产线、冰箱生产线、空调生产线已建成投产。在轻工园区建设方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西重要讲话精神,推动特色产业培育升级,发展特色农产品加工,打造“桂品牌”,我们重点扶持柳州螺蛳粉小镇、钦北防粮油加工产业集群、北海蓝色海洋产业园、中国进口坚果加工(龙州)贸易产业园等一批特色食品示范园区建设。在招商引资方面,深入推进“三企入桂”、“行企助力转型升级”,我们主动对接粤港澳大湾区、长三角等发达地区,有针对性地开展专题招商活动,例如举办“行企助力转型升级”——纺织服装、食品、电子信息等领域“八桂行”系列活动,重点引进规模大、效益好、带动作用大的重大项目和龙头企业,推动形成产业聚集。

谢谢。

10:24


广西广播电视台记者:4月26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柳州螺蛳粉生产集聚区了解特色产业的发展情况时,对柳州螺蛳粉从“小米粉”做成“大产业”、从传统特色产品“蝶变”为“网红食品”的传奇予以肯定。请问近年来广西在推动地理标志助力企业发展,助力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工作中取得哪些成效?下一步将有哪些举措?谢谢。

李昌华:
    近年来,自治区市场监管局在推动地理标志助力企业发展,助力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方面开展了一系列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
    一是构建促进地理标志发展的服务体系。出台《大力发展农产品地理标志商标推进商标富农强桂战略的意见》,摸清地方特色优势资源分布情况,建立地理标志孵化库,编撰《广西品牌故事》;指导行业协会注册地理标志商标,引导条件成熟的产品申报地理标志产品保护。截至目前,全区共有地理标志168个,使用地理标志专用标志市场主体367家,这些市场主体2020年产值达66.77亿元。
    二是搭建地理标志宣传、交流平台。通过多媒体推广宣传地理标志,举办地理标志大宣讲活动,组织地理标志区域公用品牌参加中国国际商标节等区内外展会,不断强化“广西地理标志”宣传推介力度,提升地理标志的知名度和影响力。2021年自治区市场监管局推荐的“横县茉莉花茶”等6个广西地理标志入围2021年中国地理标志价值评价100强。“西山茶”等12个地理标志纳入中欧地理标志保护与合作协定清单。
    三是探索地理标志助力脱贫攻坚新路子。指导“百色芒果”“融安金桔”地理标志探索“合作社+产业+贫困户”及“基地+贫困户+电商”的发展模式,推动地方政府在财政奖补、基础设施建设、金融扶持、农村电商发展、品牌培育等方面给予大力扶持,有力地带动了当地农业发展,促进农民增收。“融安金桔”和“百色芒果”被国家知识产权局确定为全国首批14个地理标志(精准扶贫)运用促进工程项目。
下一步,我局将继续加大地理标志培育力度,着力提升地理标志运用水平,不断提高创新能力,进一步做好服务保障,促进地理标志产品产业化、规模化、品牌化发展,努力提振城乡消费,推进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

    谢谢。

10:28


香港商报记者:消费品工业是我区工业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重要的民生产业,请问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通过实施“三品”战略取得了哪些成效?下一步将如何支持广西消费品工业发展壮大?谢谢!

汪东明:

我区开展消费品工业“三品”专项行动以来,我们通过实施产业链强链补链专项行动、“千企技改”工程等多项措施,多渠道全方位地推动了广西消费品工业平稳健康发展。2020年,我区消费品工业实现总产值约5500亿元,其中,食品工业2311亿元、电子信息产业1183亿元,造纸与木材加工1540亿元,生物医药和纺织服装分别超过200亿元。消费品产业体系持续壮大,产业链不断延伸,品种大大丰富,打造了一批特色食品(螺蛳粉等)、名茶、名酒、名水、木衣架、日用陶瓷、高端家居、茧丝绸等优质消费品品牌产品,已形成了覆盖面较广、结构相对完整的消费品工业体系,对稳增长、调结构、惠民生发挥了重要作用。比如实施“桂酒振兴”行动,2020年我区主要白酒生产企业产值、税收、利润增速均超过30%,品质大为提升,对22家白酒企业抽检监测合格率达100%。下一步,我们将贯彻全区推进工业振兴大会精神,继续开展“三品”专项行动,推动广西工业高质量发展。一是抓好落实工业振兴政策措施。自治区人民政府出台了关于推进工业振兴的十条措施,我厅进一步制定政策措施实施细则并将于近期印发实施,强化政策可操作性,强力推进落实,力争立杆见效。二是继续推进强企补链扩群。坚持强龙头、补链条、聚集群和强创新、育品牌、拓市场,顺应消费升级新需求。有针对性地开展专题精准招商活动,重点引进规模大、效益好、带动作用大的重大项目和龙头企业,推动形成产业聚集。三是推进产业优化升级。分行业制定出台产业链优化升级的实施方案,开展重点产业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在资金政策等方面倾斜扶持,促进技术成果转化,力争在新产品开发、产品品质提升方面取得新突破;出台广西工业产业结构调整指导目录,严格执行“双百双新”产业项目遴选标准,引导工业产业全面绿色转型。四是加强市场开拓和品牌宣传推广。举办常态化展销对接会;组织我区企业参加大型、专业博览会;鼓励企业讲好广西品牌故事,塑造广西质量品牌形象,扩大广西品牌影响力,为振兴工业、加快建设壮美广西、共圆复兴梦想作出新贡献。

谢谢。

10:33


薛 彬:

    谢谢汪东明先生的回答。
    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感谢两位发布人,感谢各位记者朋友。大家再见!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