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当前位置:首页 > 群众互动 > 在线访谈

推进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在线访谈

——访谈嘉宾:广西壮族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综合处副处长唐仙鹏

2021-11-29 17:55     来源:综合处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主持人】观众朋友们,大家下午好!我是本期在线访谈的主持人,本期访谈的主题是推进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工作。我们的访谈嘉宾是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综合处副处长唐仙鹏。

【主持人】唐仙鹏副处长您好!非常感谢您对今天访谈的大力支持。首先,请您给我们介绍一下我区目前关于推进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所采取的主要工作举措有哪些。

【唐仙鹏】主持人好,观众朋友们大家好!很高兴和大家交流!为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西“4·27”重要讲话精神和对广西工作的系列重要指示要求,以及自治区推进工业振兴三年行动相关部署,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扎实做好“六稳”“六保”工作,坚决打好工业增产增效硬仗,全力推进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保持较快增长。

一是加强运行监测调度。今年以来,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建立工业生产先导性指标监测体系,实施厅领导联系服务各市工业稳增长制度,按月召开运行分析调度会,及时协调解决区域、行业、企业和投资运行困难问题。

二是实行稳增长精准施策。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按季度出台稳增长政策措施,支持企业扩大生产、项目扩大投资,“一行一策”“一企一策推动重点行业增产增效,对产值前500家企业实施旬监测旬调度,推动企业增加排产计划,大力支持增加值率高、产出大的企业增产增效。

三是全国首创工业振兴特派员联系服务企业制度。自治区层面选派了98名、各市县选派996名共1094名专业干部,组建14支工业振兴特派员工作队,当好项目施工员、企业服务员、政策宣传员,协调解决企业反映的困难问题,该项创新做法得到国务院第八次大督查激励表扬。

四是强化要素精准保障。针对今年新出现的电煤采购困难、价格连续暴涨、燃煤发电受限严重等问题的情况,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主要领导及分管领导带队到山西、内蒙古、陕西等省(区)协调煤炭采购,千方百计增加煤炭供应,激励火电企业多发满发,协调增加云电西电加大送桂份额,完善调整电力市场化交易方案,保障前110家重点企业及其产业链协同关键企业有序用电。持续增加财政对工业投入,今年安排财政资金100亿元支持工业项目建设、增产达产和技术改造等,安排地方政府债券300亿元支持园区标准厂房建设和基础设施建设。

五是协调解决产业链协同问题。帮助玉柴集团加大芯片采购力度,推进国产化替代计划。支持玉柴发动机扩大区内供应,促成玉柴集团增加发动机供应东风柳汽和一汽解放,有效增加商用车排产。加大汽车芯片协调保障力度,支持企业加快芯片国产化替代,完成芯片替代347种,推动汽车产量创年内新高。加大水泥行业市场开拓和生产调度,帮助企业对区内重大工程项目对接、消纳库存。支持粮油加工企业加大原料采购力度、扩大排产计划。

【主持人】:对于这一系列举措,已取得了哪些成效呢?

【唐仙鹏】:这一系列举措,有力推动工业运行实现好转,主要指标回升向好,主要表现为:

(一)规上工业增加值保持较快增长。1—10月,全区规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9.8%,排全国第18位、西部第6位,两年平均增长4.5%。预计全年全区规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8%。

(二)重点行业持续恢复1—10月,全区采矿业增加值增长13.2%,制造业增长9.7%,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生产和供应业增长10.0%。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4.6%;装备制造业增加值增长1.8%。从行业情况看,21个行业实现正增长,其中非金属矿采选业同比增长41.3%,石油、煤炭及其他燃料加工业同比增长35.2%,金属制品业同比增长30.2%,有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同比增长21.1%。

(三)部分市规上增加值实现高速增长。1—10月,全区13个市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速实现正增长,11个市实现两位数增长。其中,1—10月贺州市规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35.2%,环比前三季度提高0.8个百分点,增速排全区第1位;防城港市同比增长21.9%,排全区第2位;崇左市同比增长17.7%,排全区第3位。柳州市同比下降3%,降幅比前三季度扩大1个百分点。

(四)重点企业运行状况持续改善。重点企业形成较大支撑。1—10月,前110家重点企业产值同比增长25.5%,高于全区规上工业2.2个百分点,累计拉动全区工业增长12.4个百分点。企业利润保持较好水平。

(五)重点产品产量保持较快增长1—10月,全区重点监测的27种产品产量中,有22种实现正增长,增长面为81.5%。其中,单一稀土同比增长46.9%、饲料增长36.2%、氧化铝增长24.6%、钢材增长14.8%、汽车增长12.8%。

(六)主要匹配性指标运行总体协调工业用电量与增加值趋势保持一致。1—10月工业用电量增长12.4%。工业税收保持较快增长,1—10月,工业税收同比增长27.3%,其中工业增值税同比增长37.0%。1—10月(错月公布),全区规上工业企业利润总额同比增长46.9%,高于全国4.7个百分点,连续17个月高于全国。

【主持人】:那下一步,还有怎样的工作计划?

【唐仙鹏】:下一步,自治区工信厅将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西“4·27”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广西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按照自治区党委、政府的决策部署,坚决打好工业增产增效攻坚硬仗,奋力完成全年目标任务。

(一)采取一行一策支持重点产品促销增产一是开展柴油机、挖掘机、装载机等机械行业产值拉动力强的重点产品促产促销活动,对产值、销量达到一定比例的单个企业给予最高不超过3000万元的奖励。二是推动粮油加工重点企业通过线上线下销售、开展团购优惠等措施加大产品销售力度、以销促产增效,安排财政资金对全区产值前110家企业中2021年11—12月产值和销售收入同比增长15%以上的企业给予促销补贴。加大对原料靠港、抽检及接卸泊位等关键环节协调力度,提高原料保障能力。三是组织建材、冶金、有色金属企业与工程项目建立供销合作。组织钢材、电解铝生产企业与下游规模以上工业加工企业开展对接活动,推动建立集团采购、协议采购和长期采购关系。引导水泥生产企业根据市场行情调整水泥价格到合理区间,加大对区内“五网”工程项目水泥产品的供应力度,推动水泥企业增产增销。四是联合商务部门开展今冬明春工业品线上促销活动,拉动区内生产的电子、食品、纺织、造纸、家电、家具家居等产品的产量产值提升。

(二)持续降低企业成本。支持电子信息重点企业降低海运和采购成本,对全区产值前500家企业中2021年11—12月产值同比增长15%以上的电子信息制造业企业,给予海运补贴及芯片采购补贴。

(三)加强对重点企业运行监测调度。对全区前500家工业重点企业实行分级监测调度机制,自治区层面负责调度前110家、各市负责调度其他390家重点企业及产业链关联企业,实行旬监测、旬调度。充分发挥工业振兴特派员作用,聚焦企业清单、问题清单、任务清单“3张清单”开展服务企业行动。支持中小微企业上规升级,力争四季度新上规入统工业企业280家以上。

(四)加强电力供应保障。一是严格科学规范实施有序用电,结合度电产值贡献率,实施和适时调整应急状态下产值前110家及其产业链协同关键企业有序用电方案。二是千方百计增加煤炭供应,对燃煤发电企业的电煤采购和增发电量实行奖励,跟踪落实好与产煤大省签订的长期协议;加大外煤采购力度,做好煤炭靠卸、通关、过闸、运输的统筹协调,确保在电力供应紧张情况下燃煤发电企业存煤可利用天数不低于7天,火电机组开机在1300万千瓦以上。三是积极争取云电送桂规模不减,推动水电、核电多发满发。四是落实燃煤发电上网电价市场化改革政策,发挥电力市场机制作用,加快推进北海、防城港储煤基地建设。五是加快推动电源项目建设,加快一批在建的风电、光伏发电项目建设,加快推进北部湾海上风电项目论证和建设,推动企业利用厂房发展光伏发电。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