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当前位置:首页 > 群众互动 > 在线访谈

【访谈】保障工业运行畅通在线访谈

2022-08-29 09:05     来源:综合处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访谈嘉宾:广西壮族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综合处正高级经济师张鹏飞

【主持人】:观众朋友们,大家下午好!我是本期在线访谈的主持人,本期访谈的主题是保障工业运行畅通工作。我们的访谈嘉宾是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综合处正高级经济师张鹏飞。

【主持人】:张鹏飞高级经济师您好!非常感谢您对今天访谈的大力支持。首先,先请您给我们介绍一下我区今年以来保障工业运行畅通采取的主要措施。

【张鹏飞】:主持人好,观众朋友们大家好!很高兴和大家交流!今年以来,复杂严峻的国内外经济形势以及疫情多点散发对广西产业链供应链畅通造成极大影响,一度面临物流受阻、缺芯缺件、库存积压等堵点卡点。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坚决贯彻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重要要求,落实自治区党委、政府的决策部署要求,打好稳工业保运行攻坚战,坚持供需两端发力,聚焦重点地区、重点行业、重点企业,打通堵点卡点,稳主体促生产、扩投资促消费,补链条育强企,全力保障重点产业链供应链畅通稳定,提振工业经济。1—7月,全区规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4.1%、比全国高0.6个百分点、工业投资同比增长35.1%、比全国高24.6个百分点,一批补链强链延链重大项目落地建设,保工业运行取得新的成效,为稳住全区经济大盘提供坚实支撑。

一是强化统筹协调形成强大工作合力。成立稳工业保运行攻坚战指挥部,由分管工业的自治区党委常委、副主席担任指挥长,加强跨部门横向工作协调和自治区市县上下力量联动,聚焦“培新、育强、扶创、保畅”四大重点,以全力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为关键着力点,统筹协调重大政策、重大工作、重大项目、重要事项,强化重点地区、行业、企业监测调度,确保各项工作推进有序有效。建立各级领导挂钩联系服务规上工业企业制度。全区产值排名前500家企业由所在地市四家班子主要领导和厅级领导挂钩联系服务,其他规上工业企业县(市、区)四家班子领导和处级领导挂钩联系服务,各级领导挂钩联系服务覆盖全部8400多家规上工业企业,重点监测调度企业排产计划、设备产能利用率、在手订单、用工等指标,加强企业困难问题协调解决,指导企业合理调度,妥善安排停减产和技改计划。建立旬监测月调度机制和关键指标通报机制,每月召开稳工业保运行攻坚战指挥部调度会、专题会,快速部署推进工作,加强重点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稳定监测预警,协调解决企业生产经营过程中的困难问题。今年以来,指挥部召开了8次调度会,按月通报各市工作情况,按季度制定了10条政策、10项措施、10项工作“310”工作体系以及稳住工业经济40条政策措施,研究解决了企业需要自治区层面协调用地用能、资金融资、畅通物流等问题189个,有效促进重点行业、重点企业、重点项目增产增效。

二是排除堵点卡点畅通产业链供应链。全力保障工业物流畅通,建立实施重点企业物流运输日监测制度、重点产业链供应链企业“白名单”制度,实施动态管理,协调解决企业物流畅通等问题。争取16家区内重点企业和区外49家供应商列入工信部“白名单”,建立两批次160家自治区重点产业链供应链企业“白名单”,加强“白名单”企业用工用能、资金融资、物料入企、产品运输等问题协调解决。广西工业企业重点物资车辆通行运输证24小时即申即办,目前累计为全区346家重点企业发放全国互认通行证4120张,全区工业企业区内外物流保持畅通。“一行一策”解决重点行业产业链供应链问题,帮助粮油加工企业采购原料,给予粮油加工企业海运物流补贴,帮助企业应对海运成本上涨、市场淡季等困难。加强芯片和零配件保供,上汽通用五菱、东风柳汽等汽车行业企业“缺件缺芯”问题基本解决,生产得到快速恢复。1-7月挽回汽车产量15万辆。统筹做好要素保障,4月开始提前2个月实行峰谷分时电价政策落实能效达到基准水平的企业用电不加价政策,出台富余电量疏导利用政策支持企业扩大生产。向金融机构推荐先进制造业“白名单”企业124家、自治区“桂惠贷”支持工业企业名单7批次207家,推动金融机构投放工业“桂惠贷”935.4亿元,同比增长63%加强校企用工对接,出台资金奖励措施,鼓励应届大中专毕业生到制造业企业就业,支持制造业企业增加用工扩产增效,开展2022年自治区“稳工业 保运行 促就业”校企用工对接活动,发布企业用工需求(235家企业8620个岗位)、大中专毕业生就业需求(10所院校7058人),1-7月,全区规上工业企业在岗人数123万人,同比增长0.2%,新增就业人数9.5万人

三是积极帮助工业企业开拓市场。开展2022年“广西制造·礼惠全国”工业品促销活动,611日在京东上线运行“广西好品”专栏,全年推广100个以上工业品。开展产销对接活动,在贵港、南宁等市开展重大工程项目施工单位与重点工业企业购销对接活动,促成60家企业与34个项目合作,帮助钢铁、水泥等行业企业开拓市场。帮助汽车企业开拓市场,安排资金2000多万元支持广西商用车企业开拓北方市场,积极扩大新能源汽车消费,帮助企业开拓海外市场,1—7月,全区新能源汽车销量32.1万辆、同比增长40.5%,汽车出口10.8万辆、同比增长55%

四是强化优化工业振兴特派员服务。持续提升工业振兴特派员服务效能,上线工业振兴特派员工作APP,推行即时服务,通过微信、电话、工业振兴特派员工作APP等快捷交流渠道,随时听取企业反映问题,即时受理、即时解决,帮助重点产业链供应链龙头企业和关键节点企业解决实际问题。1—7月,累计帮助各类企业解决用能、用工、融资、物流、市场开拓等问题2566个,其中,帮助企业解决产业链供应链对接问题89个,帮助1109家企业融资超533.2亿元,助力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

【主持人】:面对今年7月北海疫情对工业的冲击,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采取了哪些措施?有什么成效?

【张鹏飞】:712日北海市发生疫情后,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坚决贯彻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重要要求,在自治区党委、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快速响应,迅速开展相关工作,帮助和指导北海市打赢疫情阻击战。

一是第一时间派出厅级领导、处级领导赶赴北海抗疫一线进行协调统筹,帮助北海市做好有关医疗物资保障工作,指导和协调工业企业稳定生产。二是在南宁组建专班团队筹措调度有关物资,加强与生产、储运单位联动,确保医疗物资充足。三是厅主要领导牵头,建立全区各市工信局局长畅通物流责任制,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制定企业封闭运行封闭管理的防控方案,明确各市工信部门畅通物流的责任,确保北海与区内外的工业物流畅通。四是实施重点产业链供应链企业物流运输日监测制度和“白名单”制度,目前,全区已累计发放全国互认通行证4120张,其中,北海疫情以来已累计为北海市318家企业发放2930张通行证。五是指导北海市工业企业建立封闭运行机制,确保物料入企、员工到岗、产品运输正常。

通过上下努力,实现了既防住了疫情又稳住工业增长。7月份,北海市规上工业产值同比增长20.9%,增速排全区第二位,工业投资同比增长30.1%,增速排全区第九位;铁山港工业园区2.8万工人零感染,实现产值133.6亿元、同比增长27.7%;北港新材料、中石化等340家重点企业保持正常生产,惠科电子模组、太阳纸业特种纸等10个重大项目建设加快推进。

【主持人】:那下一步,还有怎样的工作计划?

【张鹏飞】:当前工业经济稳增长的基础还不够牢固,企业困难问题较多。下一步,自治区工信厅将继续认真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重要要求,锚定稳住经济目标不动摇,坚决有力打好稳工业保运行攻坚战,保障产业链供应链稳定,全力稳住工业经济大盘,奋力完成全年目标任务。

一是持续加强运行调度。加强自治区稳工业保运行攻坚战指挥部统筹调度,进一步发挥好厅领导联系服务各市工业稳增长机制、各级领导挂钩联系服务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制度等,进一步加大重点企业稳产达产支持力度,强化优化工业振兴特派员服务,运用企业清单、问题清单、任务清单“3张清单”机制,及时协调解决企业困难问题。

二是全力畅通重点产业链供应链。强化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稳定监测预警,持续加强重点产业链供应链监测调度,用好重点产业链供应链“白名单”制度,稳妥有序做好工业物流保畅,保障重点区域、重点行业、重点企业产业链供应链稳定。

三是多措并举帮助企业纾困解难。落实好“国务院扎实稳住经济33条”“自治区稳住工业40条”等一揽子政策措施,优化惠企资金拨付流程,各级支持企业增产增效、复工复产、降本增效。积极开展送政策入企活动,做好政策解读,及时帮助企业申报。加强政策评估跟踪,不断丰富政策工具箱,相机式加力出台针对性强的政策措施。强化要素保障,全力做好煤电油气运及用工、资金等生产要素保障。

四是加快推进项目建设扩投资。做好项目协调服务和要素保障,做好企业投产达产服务工作,推动一批项目企业加快建设、实现投产及满负荷生产。加大工业招商引资力度,针对性开展项目谋划招引,提高招商项目质量。

五是千方百计帮助企业开拓市场。深入开展工业品线上线下促销活动,持续开展广西名优工业品遴选和推广工作,持续组织开展重大工程项目施工单位与重点工业企业购销对接活动,帮助重点企业开拓市场。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