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当前位置:首页 > 群众互动 > 在线访谈

2018年自治区重大产业项目建设情况

2018-11-12 10:08     来源:自治区工信厅     作者:祚言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录制时间:10月31日

嘉宾:广西壮族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委员会投资处副处长柯梅


主持人:观众朋友大家好!您现在收看的是由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主办的自治区政府门户网站在线访谈节目。本期访谈的主题为“2018年自治区重大产业项目建设情况”。今天来到本期节目的嘉宾是广西壮族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委员会投资处副处长柯梅女士。欢迎您来到自治区政府门户网站在线访谈节目,请您先作自我介绍。

柯梅:观众朋友好!我是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委投资处副处长柯梅。

主持人:2018年5月,广西工业高质量发展大会胜利召开,全面部署工业高质量发展的方向、路径和重点任务,请您介绍一下今年以来广西工业重大项目是围绕哪些方面进行推进的?

柯梅:2018年我区主要围绕传统产业“二次创业”、新兴产业倍增发展、轻工业加快振兴等工业高质量发展三大任务,组织推进重点工业项目建设,项目共730项,项目总投资达5870亿元,本年计划投资达620亿元。1-9月累计完成投资450.8亿元,完成年度计划投资的72.7%,重大项目的顺利实施为全区工业投资增长做出积极贡献。1-9月,全区工业投资同比增长12.9%,高出全国5.4%的工业投资增速7.5个百分点,高出全区11.2%的固定资产投资增速1.7个百分点。

(一)传统产业二次创业项目。项目263项,总投资3950亿元,年度计划投资345亿元。传统产业是我区工业家底和顶梁柱,必须深入实施“二次创业”,加快改造提升实现产业转型发展。要推进汽车产业跨越发展,发展中高端车型,提升整车自主研发能力,增强零部件综合集成水平,重点推进东风柳汽商用车基地、华奥汽车贵港年产10万辆轻型客车技术改造等项目建设。要加快机械产业智能化步伐,发展工程机械、内燃机、通用机床等关键产业链,加快建设“两企三城”,着力推进玉柴国六发动机数字化工厂、柳工高端装载机生产线升级改造等项目建设。要构筑铝全产业链,加快发展铝业精深加工,生产制造高性能铝合金新材料,加快实施中铝集团广西防城港生态铝工业基地、南南铝业电子汽车新材料精深加工技术改造等项目建设。要优化冶金产业布局,发展建筑用钢、汽车用钢、船舶用钢、不锈钢新材料等关键产业链,加快建设柳钢集团防城港钢铁基地一期工程、盛隆冶金防城港产业升级技术改造等项目。要推进石化产业绿色发展,发展石油炼制、改性沥青、橡胶、化纤、化肥、煤化工等产业链,基本形成广西北部湾石化智能制造示范基地,重点实施华谊钦州化工新材料一体化基地一期工程、天亿石化钦州液化气综合利用一期工程等项目。要推动糖业转型升级,加快推进制糖企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改造,加快糖全产业循环利用,推进糖业精深加工,重点实施东亚集团崇左中泰产业园糖业循环经济综合利用、贵糖集团粤桂热电循环糖厂搬迁技改等项目建设。

(二)新兴产业发展项目。项目293项,总投资1475亿元,年度计划投资170亿元。新兴产业是培育新动能的关键,也是后发地区实现产业赶超的重要“捷径”。要推动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高端化,发展计算机整机、手机零部件及终端、网络通信设备、光通信及微波通信设备、汽车电子等产业链,重点推进惠科北海移动智能终端产业集群智能手机生产一期、南宁市千亿电子信息产业园C区等项目建设。要集聚发展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纯电动及混合动力整车产品,促进核心零部件本地化制造,加强新能源汽车配套设施建设,重点推进源正南宁新能源客车及物流车生产线建设、玉柴新能源特种汽车建设等项目建设。要促进生物医药产业特色发展,打造中成药产业链和化学药产业链,培育医疗器械产业链,重点推进玉林中医药产业基地、八加一药业桂林口服及注射剂化学原料药生产等项目建设。要加快新材料产业精深加工,重点推进南宁科天水性科技产业园、七色珠光柳州合成云母和珠光效应材料生产线技改扩建工程、正润新材料贺州电子铝光箔一期工程等项目建设。要积极发展节能环保产业,重点推进玉林(福绵)节能环保产业园二期工程、博和北海北部湾表面处理中心等项目建设。

(三)轻工业振兴项目。项目176项,总投资540亿元,年度计划投资105亿元。轻工业是我区产业结构的短板,补齐这些短板才能实现工业持续健康协调发展。消费品工业方面,要重点发展日用化工、黑白家电、五金水暖、纺织服装及皮革、新能源电动车等产业,开展消费品工业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专项行动。重点推进玉林市中滔服装面料生产基地、爱玛电动车贵港生产线建设、南珠制药钦州海洋生物及珍珠保健品、建设旗龙电器贺州日用电器制造等项目。农副产品加工业方面,要围绕粮油加工、木材加工及造纸、茧丝绸、休闲食品、酒类及包装饮用水等特色产业,打造一批农产品加工基地、特色园区和特色小镇。重点推进扶绥山圩产业园林产林化基地、玉林(北流)家具产业园项目(一期)、马中粮油公司稻谷深加工、嘉欣宜州丝绸园、九联钦州肉食鸡加工产业一体化生产线等项目建设。

主持人:工业高质量发展就是要实现工业创新绿色高效发展,请问我区如何围绕创新、绿色、高效发展推进重大产业项目建设?

柯梅:围绕创新发展、绿色发展、高效发展,我们将从3个方面进行推进:

(一)创新发展方面,围绕科技创新突破计划,整合资源,以大中型骨干企业为龙头,推进一批面向重点行业的公共创新平台项目建设,促进行业协同创新。并通过推进一批科技成果产业化基地和产业化项目建设,加快推动区内外重大关键技术转移推广及高水平科技成果转化。实施工业强基工程,指导企业在关键领域实施一批重大科技专项项目,突破一批关键共性技术,提升产业基础能力建设。

(二)绿色发展方面,一是构建绿色产品体系,在有色金属、工程机械、汽车等重点行业推行产品生态设计,开发建设具有节能、环保、安全、高可靠性、长寿命和易回收等特性的绿色产品产业化项目。二是建设一批绿色工厂项目,推行厂房集约化、原料无害化、生产洁净化、废物资源化、能源低碳化。三是推进制造业绿色化改造。采用现代生物技术、生态技术、再循环技术等绿色技术,改造提升传统优势产业。四是推进资源循环利用,推进大宗工业固体废物综合利用,培育一批示范企业,推动循环经济产业发展。

(三)高效发展方面,一是聚焦工业高质量发展的质量、效率、动力三大变革,重点在工业产业建链、补链、强链、延链环节实施一批重大项目建设,加快推进“工业树”、“工业林”产业体系建设。二是通过实施质量技术攻关、在线监测控制以及品牌创意设计、传播、保护、文化等一系列项目建设,提升工业产品质量,加大工业品牌培育。三是围绕机械、汽车、电子信息、食品、化工、冶金等重点行业,实施“机器换人、设备换芯、生产换线”,打造智能工厂(车间),培育智能制造新业态、新模式,推进我区重点领域智能化改造升级。

主持人:重大产业项目是实现工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请问如何抓好重大产业项目谋划储备和引入工作,增强工业投资后劲?

柯梅:目前,自治区相关部门和各市正围绕钢铁、铝精深加工、汽车、工程机械、糖业、石化、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医药等12个重点产业集群和产业链,聚焦龙头企业“扶”“引”“育”和重点产业链的建链、补链、强链、延链,策划和筛选一批工业重大储备项目,形成强龙头、补链条、聚集群的具体抓手,确保项目推进方面迈出实质性步伐。同时还将围绕策划储备的重大项目,实施产业链精准招商,建立重大工业项目招商引资和项目推进“一把手”亲自抓、负总责的工作机制,实行自治区、市、县三级工业和信息化部门联动,工业和信息化部门与其他相关部门联动,主管部门与行业协会、商会联动的招商工作联动机制,瞄准行业龙头企业、单项冠军企业、独角兽企业,灵活采用环保招商、生态招商、科技招商、产业链招商、集群招商、以商招商等方式,引进一批投资规模大、技术水平高、带动力强的重点工业项目,保持工业投资增长后劲,推动产业向价值链高端攀升。

主持人:重大产业项目的实施离不开良好的营商环境,请问下步我区如何为项目引入和建设进一步优化工业发展环境?

柯梅:主要从4个方面采取措施进一步优化工业发展环境:一是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进一步简政放权,试行工业项目投资承诺制,推行“先建后验”模式。全面推行招商签约项目全程代办服务,推动行政审批事项和公共服务事项办理“最多跑一次”改革。创新中介服务方式,推行“多评合一”、“多测合一”、“多审合一”等制度。二是强化水电气保障。优化办理程序,对项目水电气施工过程中所需办理的道路开挖许可等事项实行并联审批,进一步提高施工审批效率和压缩报装办理时限。三是降低要素成本。继续深化要素能源领域市场化改革,对符合条件的水电气报装,由供应企业出资建设配套至用户单位用地红线。继续阶段性降低企业“五险一金”缴费比例,扩大跨境劳务合作范围,努力破解企业“招工难、用工贵”难题。四是加强运行保障。加强工业经济运行监测预警、分析调度、运行保障,以煤电油气运、资金、用工等生产要素为重点,提高保障能力和资源配置效率。

主持人:好,本期自治区政府门户网站在线访谈节目到这里就结束了,如果您还想了解更多“2018年自治区重大产业项目建设情况”的新近内容,请您登陆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委员会官网(网址:http://gxt.gxzf.gov.cn/)。观众朋友,下期节目我们再见!

观众朋友,下期节目再会!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