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当前位置:首页 > 群众互动 > 在线访谈

广西深化园区体制机制改革 推动产业集群发展

广西深化园区体制机制改革 推动产业集群发展

2019-09-02 17:16     来源:自治区工信厅     作者:祚言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

新时代新作为新篇章

广西深化园区体制机制改革 推动产业集群发展

产业园区不仅是工业经济发展的重要平台,也是培育产业集群的有效载体。目前,广西市县共有园区 114 个,其中国家级开发区(高新区)14 个, 集聚中小微企业近万家,依托产业优势、重点行业、重点企业,各园区不断发挥功能优势,培育壮大特色经济和优势产业集群,打造起具有核心竞争力的区域经济增长点。

贵港国家生态工业示范园区的迅猛发展,可以说是广西深化园区体制机制改革,推动产业集群发展的一个缩影。近年来,广西轻纺工业主动对接大湾区,积极承接大湾区轻纺工业产业转移,重点培育了桂林溢达九美桥“十如”纺织服装产业园、河池宜州中国丝绸新都、玉林(福绵)新滔纺织服装节能环保产业园、钦州恒逸高端绿色化工化纤一体化产业园、南宁科天水性产业园以及荔浦木衣架工业集中区等一批轻纺工业龙头园区项目。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轻纺工业处处长田宁表示:“目前,我区轻纺工业承接产业转移呈现出集群发展、产城融合发展的新趋势,形成一批特色优势明显、产业带动性强的纺织服装、茧丝绸加工聚集区、示范基地、产业园区,吸引了国内外骨干企业入园建设、聚集发展。”

据了解,今年广西打造百家特色小微企业示范园。坚持政府引导、市场化运作,积极鼓励各类投资主体在工业集聚区内采用“园中园”方式建设和运营小微企业园,优先引导低消耗、高附加值、高成长性的创新型、科技型小微企业入驻,力争年内培育 30 家产业特色鲜明的小微企业示范园。重点推动 南宁、柳州、梧州、北海等部分市县在现有的工业园区建立“轻工产业园”,加快发展纺织服装、 家用电器、五金水暖等轻工业,推进轻工消费品全面振兴。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轻纺工业处处长田宁表示:“下一步,我们将在木材家具、家电等特色产业方面,谋划建设若干个大型的轻工业园区,从园区投资、布局到管理运营进行创新,每个园区的投资或产出都将超过100亿元,形成产出效益明显的轻工产业聚集区,助力广西工业高质量发展。”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