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当前位置:首页 > 群众互动 > 在线访谈

广西实施大健康产业“四个一百”培育工程新闻发布会

2020-06-29 16:30     来源:广西日报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时 间:2020年6月24日10:00


地 点:南宁市民族大道112号广西新闻发布厅


出席人员:


自治区发展改革委副主任 罗陈娟


自治区民政厅副厅长 王祝广


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总工程师 马义生


自治区中医药管理局局长 姚 春


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二级巡视员 温达勤


主持人:


自治区人民政府新闻办副主任   薛 彬 

10:01


薛彬:

女生们、先生们:

  上午好!欢迎大家出席自治区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会。

  为帮助大家更好地了解广西实施大健康产业“四个一百”培育工程情况,今天我们非常高兴地邀请到自治区发展改革委副主任罗陈娟女士,自治区民政厅副厅长王祝广女士,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总工程师马义生先生,自治区中医药管理局局长姚春女士,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二级巡视员温达勤先生,请他们为大家做介绍并回答记者朋友们的提问。

  首先请罗陈娟女士做介绍。


10:02


罗陈娟:


女士们、先生们,新闻界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很高兴和媒体朋友们见面,借此机会感谢各位长期以来对广西实施大健康产业“四个一百”培育工作的关注和支持。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人民至上,生命至上,要坚持把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健康是促进人的全面发展的必然要求,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基础条件,是民族昌盛和国家富强的重要标志,也是广大人民群众的共同追求,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自治区党委、政府高度重视健康广西建设,把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将发展大健康产业作为全面贯彻落实中央赋予广西的“三大定位”新使命,实现建设壮美广西、共圆复兴梦想总目标总要求的重要举措之一,加快实施大健康产业“四个一百”重点培育工程,推动建成100个健康产业特色小镇、100个健康产业重大项目、100个健康产业示范基地、100个健康产业龙头企业,取得了积极的成效。主要开展了以下几个方面工作:


10:05


罗陈娟:

  一、强化顶层设计,健全完善大健康产业工作机制


  自治区党委、政府高度重视大健康产业发展工作,2019年8月、11月先后召开了全区大健康产业发展工作会议和文化旅游发展大会,鹿心社书记、陈武主席出席会议并作讲话,对新时期我区扬优势、挖潜力,把大健康产业培育成重要支柱型产业作出新部署、提出新要求。为进一步加强对全区大健康产业发展工作的统筹协调力度,2020年5月自治区在已有的广西大健康旅游工程指挥部基础上进一步调整优化工作机制,组建了大健康和文旅产业工程指挥部,实行双指挥长和双副指挥长负责制,成立了促进大健康旅游产业发展公司,利用市场力量,推动健康旅游产品的研发和投资。14 个设区市和大部分县(市、区)相继组建了大健康和文旅产业工程指挥部,落实人员、规范制度,形成了自治区、市、县三级共同抓好大健康产业工作的良好局面。

  二、强化政策引领,构建推进大健康产业发展的“四梁八柱”

  2019年以来,我区印发实施了《关于加快大健康产业发展的若干意见》《推进“四个一百”大健康产业培育工程实施方案(2019-2021年)》等一系列文件,着力构建以健康医疗、健康养老、健康旅游产业为核心,辐射带动健康医药、健康运动和健康食品产业联动发展的“3+3”大健康产业体系,明确了我区大健康产业发展的目标要求,在用地、资金、人才、税收和市场准入等方面精准施策,提出了一系列优惠力度大、可操作性强的保障措施。


10:08


罗陈娟:

  三、严格评选标准,实施“四个一百”大健康产业重点培育工程

  自治区先后制定印发了《关于培育广西特色小镇的实施意见》《广西文化旅游特色小镇创建管理办法》《广西大健康旅游产业重大项目遴选标准》等系列文件,严格规范“四个一百”大健康产业培育工程的遴选和认定标准。共认定健康旅游示范基地、中医药种养殖示范基地、特色医养结合示范基地等大健康产业示范基地51个,养生养老小镇、健康产业小镇、体育特色小镇、文化旅游特色小镇等大健康特色小镇47个,我区南宁市马山县古零镇攀岩特色体育小镇、河池市南丹县歌娅思谷运动休闲特色小镇、中国·防城港体育小镇、北海市银海区海上新丝路体育小镇等4个小镇成功列入国家级运动休闲特色小镇建设名单。建立了以健康养老、健康医疗、健康旅游产业为核心的大健康产业重大项目库和龙头企业库,共入库项目549个,入库龙头企业147家。其中,2019年以前开工的续建项目27个,总投资1394亿元,已完成投资151亿元;2019年以来新开工项目17个,总投资1753亿元。

  四、着力抓大引强,推动大健康产业招商引资取得阶段性成果

  深入开展大健康产业招商引资专项行动,建立与中央统战组织和港澳重要社团交流合作机制,成功举办广西大健康产业峰会、中国—东盟体育旅游博览会等系列招商活动,签订合同30多项,合同金额2200多亿元。推动恒大、绿地(香港)、银基、万有、融创、龙光、奥园等11家世界500强和中国500强企业落户我区投资大健康产业项目,计划投资7000多亿元,其中已签约待开工项目28个,总投资4098亿元。

  下一步,我们将按照自治区党委、政府的决策部署要求,进一步抓紧、抓实、抓好“四个一百”大健康重点培育工程项目建设,强化政策支持力度、优化服务环境,确保有关政策落地生效。有力有序推进我区大健康产业加快发展。


10:09


薛彬:

谢谢罗陈娟女士的介绍。下面开始提问,提问前请通报所代表的新闻机构。有问题的请举手。


10:13


消费日报记者:广西养生养老小镇创建工作开展以来,对推动广西大健康产业发展,取得了哪些主要成效? 谢谢。

王祝广:


规划建设一批自治区级养生养老小镇,是全面推进大健康产业“四个一百”培育工程,促进我区大健康养老产业快速发展的重要举措和重要抓手。自2017年启动这项工作以来,到2019年,已完成三批次的创建评审工作,全区共评选出21个自治区级养生养老小镇。这些分布在全区各地,以养生养老集中区域或大型养生养老综合体项目为载体,以休闲养生、健康养老、生态疗养、中医保健、观光农业、健康食品等为核心内容的养生养老小镇,成为地方社会经济发展新的增长点。主要体现在以下几方面:

  (一)推动形成大健康产业集聚区。

  部分地方通过打造创建广西养生养老小镇,进一步汇聚各方要素资源,成为大健康产业项目集中落地建设区域,形成大健康产业集聚区。例如,巴马县甲篆镇、巴马镇两个养生养老小镇,打造形成了巴马养老服务业集聚区;昭平县黄姚养生养老小镇,打造形成了东潭岭医养结合示范区;金秀县金秀镇养生养老小镇,打造形成了金秀瑶都生态养生服务基地;东盟经开区太和自在城养生养老小镇,打造形成了广西和正康乐城健康养老服务集聚区。

  (二)推动形成招商引资重要平台。

  一些广西养生养老小镇,成为当地大健康产业招商引资的重要平台和抓手。如兴安县华江乡获评自治区级养生养老小镇之后,累计吸引社会资本投入将近100亿元,成为大健康产业投资热点区域。

  (三)推动形成康养旅居目的地。

  部分地方获评广西养生养老小镇后,得到众多区内外主流媒体的宣传报道和社会各界的高度关注,知名度得到极大提升,成为康养旅居的新目的地。例如龙胜县龙脊镇、鹿寨县中渡镇、宜州区刘三姐镇等地获评自治区级养生养老小镇后,康养旅居人数大幅增长,成为新的康养旅居目的地,为当地社会经济发展提供了新动能。


10:17


国际在线记者:自2019年以来,广西已经全面铺开大健康产业“四个一百”培育工程,那么在广西大健康产业发展中,中医药壮瑶医药特色是如何体现的? 谢谢。


姚春:

我区中医药资源丰富,通过第四次全国中药资源普查,已查清我区中药资源共7410种,资源总数位居全国前列。我们要充分利用广西资源优势,积极开展中医药大健康产业工作。

  (一)完善顶层设计。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医药工作的重要论述、《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的意见》和全国中医药大会精神,自治区党委、自治区人民政府印发《关于促进中医药壮瑶医药传承创新发展的实施意见》,积极起草相关配套文件,推进《广西壮族自治区中医药条例》修订,为中医药事业和产业高质量发展提供法治和政策、制度保障。

  (二)加快推进“中医药+”健康产业融合发展。自治区中医药局会同自治区农业农村厅等七部门遴选了25家中药材示范基地;会同自治区民政厅等六部门遴选了10家中医药特色医养结合示范基地;会同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等五部门遴选了16家中医药健康旅游示范基地,积极推进南宁市国家中医药健康旅游示范区建设,全力支持国家中医药健康旅游示范基地创建。结合资源普查的情况,指导贫困县适度发展大宗道地中药材种植,牵头会同自治区农业农村厅等七部门遴选了第一批8家“定制药园”建设单位,有效推进产业扶贫工作,得到国家中医药局的高度肯定。

  (三)加大中医药健康产业宣传推广力度。先后成功举办了5届中国—东盟传统医药高峰论坛、3届“中国—东盟传统医药健康旅游国际论坛(巴马论坛)”和11届中国(玉林)中医药博览会。组织开展以“推广中医药壮瑶医药健康养生保健文化”为主题的“中医中药中国行”大型中医药文化科普宣传活动。积极推介中药材产业扶贫经典做法,在主流媒体发布中药材产业扶贫新闻报道。


10:21


广西日报记者:广西发展大健康文旅产业在全国有何优势? 谢谢。

温达勤:

广西旅游资源分布广,等级和品位高,特色突出,资源互补性和组合性好,科学价值与历史文化价值高,是我国旅游资源最为丰富的省区之一。用六个字简要概括广西旅游资源的特点,就是“老、少、边、山、海、寿。”

  “老”是指古老的历史文化积淀:广西是古骆越文化的发祥地,神秘的左江花山岩画是壮族先民的杰作, 2016年7月已被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壮族的先人古骆越民族被认为是世界稻作文化的开创者。

  “少”是指原生态的少数民族文明:广西是多民族聚居地,12个世居民族和谐相处,共同孕育了多姿多彩的民族文化。壮族的山歌、瑶族的舞蹈、苗族的节庆、侗族的建筑是广西少数民族文明的代表。

  “边”是指奇特的边关生态风情:边关风情旅游带拥有陆地边境线长696公里,海岸线1520公里,以及7个国家一类口岸。边境旅游资源丰富,边关风情浓郁。

  “山”是指神奇的山水生态景观:广西是喀斯特地貌景观最美的地方,素以山清、水秀、洞奇、石美而闻名于世。桂林的山和水,就像广西的名片,闻名于世,水清、柔、碧、静;山青、奇、险、秀。

  “海”是指深厚的海洋文化传承:广西是中国古代海上丝绸之路最早的始发地之一;目前,广西把海上丝绸之路 北海史迹保护“申遗”作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参与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落实中央赋予广西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与丝绸之路经济带有机衔接的重要门户定位的重要举措来抓。

  “寿”是指优越的长寿养生生态环境:中国有77个长寿县,广西就有29个,占全国的1/3,其中巴马是世界五大长寿之乡之一。

  此外,广西森林覆盖率为62.31%,植被生态质量和植被生态改善程度均居全国第一。据不完全统计,广西药用品种有7088种(其中植物5996种,动物798种,海洋294种),位居全国前列。南宁市列入全国首批中医药健康旅游示范区创建单位,广西药用植物园、广西信和信桂林国际智慧产业园列入首批国家中医药健康旅游示范基地创建单位,评定广西中医药健康旅游示范区16家,为广西发展健康旅游打下坚实的资源基础。

  广西共拥有旅游景点景区800多处,其中A级旅游景区464个(5A级6个,4A级214个),大多数景区都属于健康产业项目。如桂林漓江景区、信和信·桂林国际智慧健康旅游产业园、广西药用植物园、瑞盛·阳朔国际旅游度假区、河池巴马百魔洞、贺州姑婆山·南乡温泉度假区和来宾象州温泉景区等。国家旅游度假区1处,自治区级旅游度假区18处,国家和广西生态旅游示范区72个,星级乡村旅游区(农家乐)1511多家。

  广西丰富的旅游资源为大健康文旅产业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10:24


广西广播电视台记者:大健康产业提出未来三年要在全区范围内培育和建成100个重大项目、100个龙头企业、100个特色小镇、100个示范基地。为确保完成这一目标,广西会采取哪些具体措施? 谢谢。

罗陈娟:


  “四个一百”重点项目的顺利实施是推进我区大健康产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载体和抓手,必须要精心组织实施,狠抓项目服务管理,确保任务目标如期完成,下一步我们将主要做好以下三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加强统筹协调。强化部门间的沟通配合,统筹协调解决项目推进过程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健全部门目标责任制,将“四个一百”大健康产业重点培育工程工作目标按产业类型和年度目标分解到自治区各相关部门和14个地市,实行“一把手”负总责的目标责任制,压实工作责任,确保项目顺利推进。

  二是强化要素保障。落实好国家和自治区促进健康产业发展的政策措施,将符合条件的“四个一百”重点培育工程项目列入自治区和市级层面统筹推进重大项目,在用地、用电、用水、用气等方面给予支持,建立重大项目审批核准“快速通道”,推行网上并联审批核准。创新金融支持政策,引导社会资本、金融资本投入项目建设。推动各市、各部门加大现有资金的整合力度,优化财政性资金支出方向,把“四个一百”重点培育行动列为支持重点。

  三是实施动态管理。实施大健康“四个一百”重点培育载体目录动态管理,结合各类培育认定标准和项目前期工作,适时调整更新目录。对启动晚、进度慢、效果不明显的载体或项目,将调整出目录,不再享受相关优惠政策,同时增补符合条件的健康产业载体或项目,确保“四个一百”目标如期完成。切实保障广西大健康产业顺利推进。


10:30


百度APP:在大健康产业中,制造业迎来了新的发展机遇,请问广西将如何布局谋划大健康制造业,形成产业集群发展新优势?谢谢。


马义生:

为贯彻落实自治区党委、政府有关决策部署,我厅近期正在研究起草《各市县主导产业合理布局及管理意见》,其中明确提出了我区医药制造五大产业集聚区和健康食品三大产业集群发展思路,通过强化产业空间统筹和区域协同发展,推动产业差异化、错位化发展,形成特色鲜明、竞争力强的大健康产业集聚区。

  五大产业集聚区:是以南宁、桂林、梧州、玉林及钦北防沿海城市建立生物医药产业树全景图,合理布局,集聚发展。

  南宁以高新区、经开区和隆安宝塔医药产业园为基地,重点加快打造面向东盟、链条完整的特色现代中药和诊断医疗器械产业集群;桂林依托相对完善的化学药、中药和医疗器械产业体系,重点打造广西特色创新化学药及检验检测医疗器械产业集群;梧州发挥梧州中恒龙头企业带动作用,深化与粤港澳大湾区合作交流,积极承接东部产业转移,打造广西岭南特色民族药产业集群;玉林以银丰国际中药港和玉林中医药健康产业园为基础,围绕中药民族药全产业链进行深度拓展和融合,加快打造面向国内辐射东盟的广西中成药及中药饮片产业集群;沿海重点支持防城港打造国际医学开放试验区。钦州、北海等市依托北部湾区域丰富的海洋资源和海洋四所的研发优势,重点开发海洋药物,打造广西海洋生物医药产业群。

  健康食品三大产业集群。(一)打造特色米制品产业集群。以南宁、贵港、桂林为中心,发展以广西香米为代表的成品米加工产业集群;以南宁、柳州、桂林为中心,大力发展以柳州螺蛳粉、桂林米粉、南宁老友粉为代表的米粉产业;以南方黑芝麻糊为重点,发展方便食品、休闲食品,形成特色米制品产业群。(二)打造沿海大豆加工产业集群。以防城港、钦州、北海为中心,加快发展沿海大豆油料加工园区,形成较强集聚效应的沿海大豆油料深加工园区和产业集群。(三)发展特色食品产业集群。发展以玉米、薯类、杂粮等优势品种为原料,开发保健食品、休闲食品、保鲜食品等深加工特色产品;发展油茶籽油、火麻油、核桃油等特色健康食用油产业。


10:31


薛彬:

  感谢各位发布人,感谢各位记者朋友,欢迎大家继续关注广西实施大健康产业“四个一百”培育工程进展情况。如果记者朋友还有其他问题需要了解,请会后与有关部门进行沟通采访。今天的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