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当前位置:首页 > 群众互动 > 在线访谈

广西“双百双新”产业项目发展工程指挥部关于深入实施“双百双新”重大战略工程访谈

2020-09-30 16:34     来源: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开场:观众朋友大家好,这里自治区政府门户网站在线访谈节目,我是主持人虹宁。自治区党委、自治区人民政府2019年6月开始,在全区实施“双百双新”产业项目发展工程,以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培育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优化区域生产力布局,加快新旧动能转换和融合发展,推动全区经济高质量发展迈上新台阶。今天我们特别邀请到:广西“双百双新”产业项目发展工程指挥部项目协调组组长、自治区工信厅投融资处处长——柯梅,来给大家介绍相关情况。柯处长您好,欢迎应您做客我们的节目。

【柯梅】主持人好,观众朋友大家好。

1、柯处长,首先给大家介绍一下我区“双百双新”产业项目发展工程的总体情况

柯梅2019年6月,区启动“双百双新”产业项目建设以来,指挥部整合各成员单位和各市力量,以攻坚之势推动“双百双新”产业项目建设,取得较好成效,得到自治区党委、政府领导高度肯定。2020年,全区推进“双百双新”产业项目278项,年度计划投资750亿元。前三季度,本年累计完成投资611亿元,完成全年任务的81.5%。完成“双百双新”谋划项目两批440个,完成全年谋划任务的73%。

2、通过您刚才的介绍,总体感觉我们推动“双百双新”产业项目发展工程思路非常清晰,发展的凝聚力更强了,今年各方面生产压力异常严峻,我们主要采取哪些工作措施,取得了哪些成效

柯梅今年以来,指挥部按照中央和自治区党委、政府统一部署,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双百双新”项目复工建设,打好落地开工、困难问题攻坚、前期谋划“三大战役”,着力抓好开工、竣工、谋划、签约“四个项目”,有力支撑全区工业稳增抵达高质量发展,加快推进项目建设

一是区市指挥部共同发力,形成了推进项目建设的强大合力按照“一个项目、一名领导、一套班子、一竿子插到底”的工作要求,直接参与项目建设服务全过程。自治区指挥部严格落实旬调度制度,召开了多次专题视频调度会议,每个季度开展一次集中开竣工活动,及时发出督办函等形式加快推进项目建设。各市指挥部坚持领导挂帅、指挥督战,创新项目推进的具体措施,加快项目建设进度

二是加强问题协调,解决了一批重大难题。服务主体为中心,指挥部领导及各工作组深入企业一线指导生产和项目建设,提出一系列解决措施。以解决要素保障为重点,指挥部多次组织召开需自治区层面协调解决问题的专题会议,解决项目建设要素保障问题政策支持为导向出台广西“双百双新”产业项目支持政策。经区市两级指挥部共同努力,需区市两级层面协调解决的156项问题,有98项已经解决,剩余58项均已落实专班加快解决。

三是狠抓“5个50”项目建设,引进了一批符合我区产业布局的项目。建立“5个50”项目协同推进机制,50个“双百”项目正在实施58项;50个500强招商项目正在推进51项,其中已招商签约33项;50个新兴产业重大项目已开工45项;50个轻工重大产业项目已开工45项;50个产业园区标准厂房建设已推进项目251项,建设面积883万平方米。

四是加强项目谋划和遴选工作,储备了一批强链补链延链项目。建立谋划项目审核机制,对各市谋划项目从产业政策导向、规划布局、产业关联带动作用、市场前景等方面进行指导审核围绕自治区重点发展的9大产业集群和“7+4”条产业链,开展产业链整体转移的精准谋划和招商,储备了一批强链补链延链项目。今年以来,共完成双百双新谋划项目440个,完成全年谋划任务的73%。

五是大力推动招商引资,产业链招商取得新成效。围绕重点推进的九大产业集群,开展正副指挥长带队招商活动。区工信厅突出,狠抓重点产业链招商,取得积极成效。8月26日,区工信厅与桂林市人民政府在广州举行“三企入桂”招商推介会暨项目集中签约仪式,共签约了28个项目,总投资额约116亿元。经过努力,今年谋划的双百双新项目已签约247项,完成全年签约任务的75%。

3、听了您的介绍,我们对双百双新产业项目的推进情况有了较为深入的了解。我们都知道,广西的工业向高质量发展进发按照强龙头、补链条、聚集群的思路打造特色优势产业,那么,在聚集群”方面,双百双新产业项目发展有些什么工作亮点?

柯梅广西全面实施“双百双新”产业项目发展工程主要是希望通过“双百双新”产业项目建设,加快新旧动能转换和融合发展,推动广西工业高质量发展迈上新台阶呈现出四大新亮点。

一是项目落地、问题攻坚、前期谋划“三大战役”连战连捷2020年前三季度,全区“双百双新”产业项目完成投资611亿元,完成年度投资任务的81.5%开工项目59项、竣工项目44项2020年“双百双新”投产及达产项目共118项,总投资2451亿元,预计本年新增产值501亿元。

二是新兴产业实现从无到有、从弱到强、从多点开花到集聚增效广西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不断涌现,初步形成了节能环保、新一代信息技术、智能装备制造、新材料、新能源汽车等战略性新兴产业体系。2019年,广西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对工业增长贡献率超过40%,

三是产业结构不断优化,产业集群优势凸显随着志高—津晶粤桂智能家电产业集聚区、梧州不锈钢产业园等一批轻工业产业园加速崛起,桂酒产业加速升级,轻重工业结构进一步优化。防城港钢铁基地,惠科产业新城等重大产业项目强势引领重点产业集群发展,汽车、绿色化工新材料、机械装备制造、高端金属新材料、高端绿色家居等产业集群优势日益凸显

4、相信双百双新产业项目发展工程会继续保持良好的发展势头,那么接下来指挥部将重点抓好哪些工作?

柯梅下一步,指挥部将认真贯彻落实自治区党委十一届八次全会精神,持续推动“双百双新”产业项目建设,重点抓好几个方面:

一是以更大力度推进招商引资。围绕九大产业集群,紧盯世界500 强企业、中国500 强企业、民营500 强企业和行业领军企业,开展自治区政府领导带队专项招商、指挥部正副指挥长带队招商等活动,积极主动引进发展相关产业。

二是加快推进5个50”工作。结合“三企入桂”,加快推进一批“双百”项目、新兴产业重大项目、轻工业重大项目实施,调动各市积极性全面完成今年工作任务。

三是加强要素保障针对各市项目存在的用地、能耗、环评、用电等要素问题,加大协调力度,直至解决销号。

四是加大资金保障力度。引导银行机构对“双百双新”产业项目优先授信、优先审批、优先放贷,缓解企业资金压力。

    结束:好的,谢谢,相信通过柯处长的详细介绍,大家对我区“双百双新”产业项目发展工程的情况有了更深入的了解。到这里,我们这期节目就结束了,再次感谢柯处长,同时也感谢各位的收看,再见。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