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当前位置:首页 > 群众互动 > 在线访谈

推动桂林发展壮大电子信息、生物医药等高新技术产业,以世界一流为目标建设国际旅游胜地

2020-10-14 17:00     来源:电子信息处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访谈主题:为促进区域城乡协调融合发展,推动桂林发展壮大电子信息、生物医药等高新技术产业,以世界一流为目标建设国际旅游胜地。

问题一:在发展壮大桂林市电子信息产业方面,桂林市采取了哪些举措,取得了哪些成效?

答:近几年来,桂林市政府采取多种有效措施,加快推进作为四大支柱之一的电子信息产业提质增效,全力促进产业高质量发展。

一是依托良好产业基础,制定出台振兴工业“十八条”、《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发展规划》等文件,加强行业发展顶层设计和发展导向的指导,调整产品结构,提升改造产业,盘活存量。二是招大引强,以桂林华为信息生态产业合作区为中心,强龙头,补链条,聚集群,充分发挥重大项目压舱石作用,引进了桂林深科技、坤弘量子等超10亿元重大项目,围绕智神科技公司建设全球首个智能电子三轴稳定器产业园,围绕“1+8+N”策略与华为合作建设“一基地三中心”,通过靠强培优,壮大产业总量。三是密切政企联系,提供优质服务,积极应对因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国内外市场的不利影响,切实帮助企业解决实际困难,实现行业企业全面复产复工。2020年上半年,桂林市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同比增长34.5%,高于全市平均发展水平,为促进全市工业增长提供了强有力支撑。

问题二:桂林市全面推进工业互联网有哪些好的做法?

答:一是提升企业互联网意识,夯实发展工业互联网思想基础。利用深入企业调研、电话沟通、自媒体、文件转发、会议传达等多种方式,加强了对企业发展工业互联网重大意义和必要性、紧迫性的宣传教育。二是以项目建设为抓手,推动桂林工业互联网向前发展。近几年来,桂林市积极推动了以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物联网等新一代技术应用的项目建设,提升了企业的核心竞争力。三是推动企业深度上云,营造桂林工业互联网示范效应。桂林市在全面推动规模企业上云的基础上,积极推进企业深度上云,并积极打造示范企业、示范项目等,营造示范效应,助推了工业互联网发展。四是培育工业互联网生态体系,助推桂林工业互联网新优势。发展工业互联网离不开工业互联网生态体系建设。几年来,经过培育,桂林市先后涌现出数十家工业互联网服务企业,工业互联网生态体系初具规模。

问题三:目前自治区正在加快推动生物医药产业集聚发展,作为全区重点打造的四大生物医药产业基地之一,请问桂林生物医药产业发展现状和未来几年发展的重点方向是怎样的?

答:经过近几年的快速发展,桂林已经形成了包含中成药、中药饮片、植物提取、化学原料药及制剂、生物制药、临床检验设备及配套诊断试剂、口腔诊疗设备等门类齐全的医药工业体系,产业规模占全区总量的1/3左右,企业数量、规模、经济效益、主要产品、科技研发在区内均占有重要地位。拥有三金药业、天和药业、南药股份、华诺威药业、科伦制药、华信制药等一批国内外知名特色企业。全市有20多家医药企业获得自主出口经营权。

未来几年,桂林将依托现有较为健全的中西药产业基础,独特的基因生物研发技术和初具规模的医疗器械产业体系,重点布局抗疟、抗肿瘤、抗感染化学药以及检验检测类医疗器械产业发展,加快生产泌尿系统、呼吸系统、风湿骨伤类中药民族药以及植物提取物类药物和基因工程、单克隆抗体类生物技术药发展。充分利用罗汉果、银杏等特色植物资源优势,以特色植物资源成分分析、功能性试验、终端产品开发为发展方向,建设植物资源检验检测平台,着力推进特色植物资源在医药保健方面的发展和应用。加快产业集聚发展步伐,打造广西特色创新化学药及医疗器械产业集群。

桂林生物医药产业“双百双新”重点项目——中国中药(桂林)产业园生产基地项目顺利竣工

问题四:新冠肺炎常态化后桂林国际旅游胜地建设的应对措施

答: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及相关区直单位采取以下措施来助推桂林国际旅游胜地共度时艰:一是狠抓广西文旅大会精神落实,助推旅游胜地建设;二是狠抓各类品牌创建和项目建设,激发产业发展活力;三是从政策、税收、融资等方面想方设法帮助企业纾困解难;四是关爱帮扶保持文化和旅游行业队伍稳定;五是鼓励各地探索实施一周4.5天弹性工作制;六是持续深入开展“百趟专列进广西”、“广西人游广西”、“冬游广西”等系列促销活动。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