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当前位置:首页 > 群众互动 > 在线访谈

有关抓好企业上规入统培育工作访谈

——访谈嘉宾:广西壮族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综合处副处长唐仙鹏

2021-08-24 08:38     来源:​综合处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主持人】:大家好!今天访谈的内容是有关抓好企业上规入统培育工作。我们的访谈对象是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综合处副处长唐仙鹏,为大家讲解目前广西壮族自治区企业上规入统培育工作的进展情况。唐仙鹏副处长,您好!欢迎您参加此次访谈。

【唐仙鹏】:主持人好,观众朋友们大家好!

【主持人】:根据自治区经济工作会议、全区推进工业振兴大会精神以及自治区稳增长部署安排,培育企业上规入统,支持中小微企业上规升级,壮大工业经济总量。对于此项工作,已取得什么成效吗?

【唐仙鹏】在自治区党委、自治区人民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全区各地各有关部门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采取有力措施,推动我区培育工业企业上规入统工作实现新突破,为全区工业稳增长作出了突出贡献。

一是新上规入统成效连续2年进步提升。2018年新增上规工业企业722家,2019年新增上规工业企业1155家,2020年新增上规工业企业1374家。

二是新上规入统企业形成较大产值增量。今年1-8月上规668家,全年上规企业超过1000家,加上去年上规的1280家企业,预计这些上规企业在下半年形成的产值增量将超过200亿元,拉动下半年全区产值增长2个百分点以上。

【主持人】对于抓好企业上规入统培育工作,目前是什么样的目标呢?

【唐仙鹏】为贯彻落实自治区推动工业振兴的工作部署,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建立上规入统企业培育库,实行工业企业上规入统奖励政策。力争每年新增规上企业1000家,2021年规上企业总数突破7400家,2022年、2023年分别突破7700家、8000家。

【主持人】:您提到实行工业企业上规入统奖励政策,是有哪些奖励呢?今年奖励了多少?

【唐仙鹏】自治区上规入统奖补政策具体是,支持“个转企、小升规”,对新入库企业一次性给予10万元奖励(转专业、当年入统当年退库企业除外),对新入库的高技术制造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企业再额外奖励10万元。我厅已于2021年6月下发新增上规入统奖励资金共9000万元,奖励2020年第二批自治区新增上规工业企业奖励资金的企业共900家

同时,我们还实行市、县(市、区)上规入统通报表扬制度。2021年1月已对得2020年培育工业企业上规入统工作成绩突出市县进行通报表扬。

【主持人】:为完成抓好企业上规入统培育工作任务,今年有哪方面的工作要点?

【唐仙鹏】一、建立临规企业库全面掌握本辖区临规企业底数,将三年内可能达到上规入统条件的企业(项目)纳入临规企业库进行培育。加强与统计等部门联合指导,帮助企业深入了解入统条件、奖励及政策扶持、入统程序、资料清单等,加强统计法律法规宣贯,严把申报入库材料关,确保入统工作质量和效率。

二、制定培育计划。在建立临规企业库基础上,制定2021年上规入统培育计划,全力统筹安排规下转规上企业、新建投产入库企业及时上规入统,加快培育进度。

三、加快推进项目建设。按照自治区关于推进工业振兴的要求,把扩大工业投资摆在第一位,加快推进项目建设,狠抓项目竣工投产、达产增产,不断将在建项目转化为新建投产入库企业。

四、加强招商引资。“三企入桂”为重点,深入开展“行企助力转型升级”行动,积极开展产业链精准招商,引进一批强链补链延链工业项目,及时将招商成果转化为投资实物量,加快形成新产能;充分利用闲置土地和现有标准厂房,引进一批有潜力、有基础、稍加扶持就能建成投产、增加就业、推动工业稳增长的“短平快”项目,并持续培育壮大,进一步提高临规企业规模。

五、加强政策支持。继续增加对企业上规入统的奖励支持,全力用足用好自治区关于支持企业上规的扶持政策,并积极结合各市实际情况探索制定金融支持、市场开拓等扶持政策,进一步落实临规企业享受规上企业相关政策的待遇。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