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当前位置:首页 > 群众互动 > 在线访谈

抓好“百亿强企”“千亿跨越”大企业大集团提升行动、推进百家单项冠军、百家专精特新“小巨人”、百家龙头企业“三百培育工程”工作访谈

2021-08-27 09:06     来源:​综合处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主持人】:大家好!今天访谈的主题是“广西如何抓好“百亿强企”“千亿跨越”大企业大集团提升行动、推进百家单项冠军、百家专精特新“小巨人”、百家龙头企业“三百培育工程”。我们访谈的对象是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综合处副处长唐仙鹏,为大家详细讲解“百亿强企”“千亿跨越”大企业大集团提升行动、推进百家单项冠军、百家专精特新“小巨人”、百家龙头企业“三百培育工程”推进实施情况。唐副处长您好!欢迎您参加此次访谈。

唐仙鹏:主持人好,观众朋友们大家好!

【主持人】:对于抓好百亿强企”“千亿跨越大企业大集团提升行动、推进百家单项冠军、百家专精特新小巨人、百家龙头企业三百培育工程工作,现阶段取得什么成效。

唐仙鹏:一是百亿强企”“千亿跨越大企业大集团提升行动、推进百家单项冠军、百家专精特新小巨人、百家龙头企业三百培育工程工作统筹起来,专门制定了《加快培育制造业优质企业实施方案》,并在近期以广西推进产业振兴三年行动指挥部的名义印发实施。

二是在征求相关厅局意见的基础上,结合厅内各处室意见建议,形成了初步的大企业大集团培育对象、广西工业行业龙头企业培育对象、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培育对象、单项冠军企业培育对象清单,下一步将按照相关程序并经专家评审后,最终确定培育对象名单。

三是大企业大集团、广西工业行业龙头企业、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单项冠军企业的培育对象完成目标列入今年的绩效考核,确保相关处室在年内完成各自的目标任务。

【主持人】:您提到百亿强企”“千亿跨越大企业大集团提升行动、推进百家单项冠军、百家专精特新小巨人、百家龙头企业三百培育工程工作有哪些扶持奖励政策?

唐仙鹏:通过实施百亿元企业梯度培育计划,对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营业收入首次突破 1000亿元、500亿元、100亿元、50亿元、30亿元的大企业大集团,分别给予一次性奖励1000万元、500万元、100万元、50万元、30万元。优先支持工业龙头企业按照有关部门要求申报国家和自治区专项资金、各类奖补政策。对国家、自治区认定的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分别给予不超过 100万元、50万元奖励,对国家、自治区认定的单项冠军企业分别给予不超过100万元、50万元奖励。

【主持人】:为完成上述各项工作,在人才培育方面主要做好哪方面的工作?

唐仙鹏:一是帮助企业提高经营管理水平。邀请区内外知名经济学家、企业家、高校教师等专家授课,帮助企业培养高素质的经营管理人才队伍。

二是实施工业和信息化职业技能提升行动计划。进一步推动区内外高水平大学与大企业大集团建立现代产业学院等教学科研合作平台高水平实验室,联合开展科技攻关和技术开发应用,提高创新人才培养质量。每年组织大企业大集团到区外重点院校进行人才专场招聘,充实企业人才队伍。

三是推动各类研究院所建设。支持企业在国内外布局建设技术研究所、技术创新平台和实训基地、生产基地、营销中心,推动企业培养国际化人才。引导和鼓励企业专业技术人员和高技能人才积极申报职称。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