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当前位置:首页 > 群众互动 > 在线访谈

500亿元以上产值园区培育建设工作推进取得新进展

2021-08-30 15:47     来源:工业园区和科技处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访谈嘉宾:广西壮族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工业园区和科技处处长霍建勇


主持人:根据自治区党委、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推进工业振兴三年行动方案》(2021-2023年)及全区推进工业振兴大会的部署,未来3年自治区重点培育建设10个千亿元产业园区和10个500亿元产业园区,各市负责抓好50个以上百亿园区建设。请您讲讲目前该项工作推进情况。

霍建勇:我厅高度重视培育建设500亿元以上产值园区工作,厅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多次组织相关业务处室进行专题研究,指导开展工作,落实责任处室和责任人员,负责有关工作的具体推进。今年以来主要开展了以下几方面的工作:一是自治区制定印发了《广西推进产业振兴三年行动指挥部组建方案》,在产业振兴三年行动指挥部下成立了工业园区提质升级组,由厅领导担任责任组长,负责500亿元以上产值园区培育建设推进工作,印发了《广西推进产业振兴三年行动指挥部2021年工作要点》等系列文件。二是草拟了《广西千亿元、500亿元园区培育推进方案》,目前仍在进一步修改完善。方案对500亿元以上产值培育园区提出了管理开发机制有大的创新完善、管理服务能力和水平有全面提升、基础设施及配套服务设施满足产业发展要求、重大产业项目建设及产业集聚取得良好成效等方面的建设目标。并提出“培育高能级产业园区、强化园区产业布局、大力建设标准厂房完善园区基础设施、推进重大项目建设”等7个方面的重点任务及相应的保障措施。此外,先后以自治区工信厅及广西推进产业振兴三年行动指挥部名义印发了《关于制定并上报500亿以上产值园区培育建设总体方案的通知》和《关于组织编制重点园区培育建设实施方案的通知》,分别通知各市工信部门、各有关市政府制定各个园区的培育建设方案。三是我厅组织召集各市工信部门、各有关园区负责人召开了方案编写工作会议,指导各市编写培育方案,对南宁、柳州、梧州、玉林、崇左等市有关培育园区进行实地调研,检查、指导各园区编写《500亿(千亿)元产值园区培育建设总体方案》(2021-2023年)工作。目前各有关园区方案已由各有关市人民政府上报我厅,由我厅完善后与《广西千亿元、500亿元园区培育推进方案》一同报自治区领导审定。四是编制了《广西工业树产业林布局全景图》,指导园区聚焦主导产业,找出园区主导产业链补链强链切入点、突破口,以重点招商目标企业、重点招商对接平台、关键技术攻关等为主攻方向,组织开展产业链精准招商。

主持人:请您讲讲下一步工作推进打算

霍建勇:我们将有关方案完善后报自治区领导审定,拟印发全区各市、各有关部门及园区实施,对有关园区实行动态管理,对工作开展好、具备达标条件的园区都纳入重点培育园区名单,集中自治区及各级政府部门资源在园区的各主要建设工作给予大力支持,将责任层层压实到有关单位及责任人,全力推进千亿元及500亿元园区的培育建设,确保有关园区建设工作取得扎实成效。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