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当前位置:首页 > 通知公告

广西壮族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2023年履行生态环境保护职责情况

2024-03-28 09:07     来源:能源与综合利用处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根据《自治区生态环境保护委员会办公室关于明确〈关于推动职能部门做好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意见〉有关事项的通知》(桂环委办发〔20232号),将广西壮族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2023年履行生态环境保护职责情况公开如下:

责任清单

2023年履职情况

1.负责拟订并组织实施工业节能、节水和资源综合利用促进政策、规划、标准,参与拟订工业污染控制政策,推进工业企业节能、资源综合利用。

一是持续推进工业节能降碳改造。2023年推动实施节能降碳技术改造项目72个,下达补助资金9497.71万元,不断提升节能能力,减少二氧化碳排放。

二是持续推进工业固废综合利用。2023年推动实施工业固废综合利用项目43个,下达补助资金2850万元,不断提升工业固废处置能力。

三是加快培育再生资源综合利用行业白名单企业。2023年成功培育再生资源综合利用行业白名单企业12家,其中废钢铁加工7家(含2家变更产能)、新能源汽车废旧动力电池综合利用5家,持续推动废钢铁加工、废旧动力电池综合利用行业规范化发展。

2.负责构建绿色制造体系,推动产业优化升级。

持续推进绿色制造体系建设,2023年创建自治区绿色工厂40家、绿色工业园区7个、绿色供应链管理企业1家、绿色设计产品115种,获得国家绿色工厂29家、绿色工业园区4个、绿色供应链管理企业1家,不断提升工业企业绿色化发展水平。

3.按照国家产业政策和年度工作部署,会同自治区有关部门开展淘汰落后产能工作,会同自治区有关部门做好化解钢铁煤炭行业过剩产能工作,严格控制高污染高耗能行业产能。

严格执行《钢铁行业产能置换实施办法》(工信部原〔2021〕46号)《水泥玻璃行业产能置换实施办法》(工信部原〔2021〕80号),2023年对广西翅冀钢铁有限公司钢铁产业升级项目、贺州市兆鑫五金制品有限公司结构调整转型升级项目二期、广西贵港钢铁集团有限公司炼铁项目、梧州永达钢铁有限公司炼钢技改升级项目等钢铁冶炼项目实施产能置换,委托具有冶金专业甲级资信等级的工程咨询单位对产能置换方案进行第三方评估,在核实出让产能真实性、合规性后,进行产能置换方案公示公告,严禁钢铁行业新增产能。2023年无水泥、平板玻璃项目开展产能置换工作。

4.负责发展节能和新能源汽车。

一是主动创新求变,以上汽通用五菱“一二五工程”、东风柳汽“龙行工程”等重点项目为依托,支持全区汽车企业转型升级。2023年全区推出包括五菱缤果、宝骏云朵、宝骏悦也、五菱星光、风行雷霆等13款新能源汽车产品,在国家新能源汽车下乡活动以及广西新能源汽车产品系列促销活动的带动下,广西新能源汽车产销分别达到43.4万辆和44.8万辆,占全国新能源汽车份额4.5%。

二是2023年成立了广西首家企业实验室—广西新能源汽车实验室,同年实现6个子实验室建成挂牌,构建了“应用基础研究—产业化共性关键技术开发—成果转移转化—产业孵化—市场推广”的全链条研发体系,实现自治区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开放共享的平台载体。

三是支持柳州市打造国际新能源汽车产业高地,柳州市加速开展新能源汽车全产业链布局,围绕“一二五工程”,滚动谋划五个百亿自主产业链项目65个,2023年推进实施项目41个,计划投资275亿元,累计完成投资超93亿元。引进了新能源动力电池、电子电控、驱动电机等一批核心项目,全区动力电池产能已建成超100Gwh,打造了较为完整的新能源汽车产业链,不断积蓄高质量发展动能。

四是积极争取国家政策支持,广西(柳州)国家级车联网先导区获得工业和信息化部批复、柳州市入选第一批公共领域车辆全面电动化先行区试点城市,为加快全区新能源汽车产业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营造了良好的环境。

5.牵头指导、推进城镇人口密集区危险化学品生产企业搬迁改造。

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推进城镇人口密集区危险化学品生产企业搬迁改造的指导意见》(国办发〔2017〕77号)、工业和信息化部等9部委《关于扎实推进城镇人口密集区危险化学品生产企业搬迁改造工作的通知》(工信部联原〔2019〕228号)及自治区推进城镇人口密集区危险化学品生产企业搬迁改造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做好危化品企业搬迁改造验收工作的通知》(原20190106)精神,广西已于2021年完成城镇人口密集区危险化学品生产企业搬迁改造工作,共搬迁改造企业26+2家(包含两家调入企业名单),其中异地迁建3家、就地改造10家、关闭退出15家。相关搬迁改造整体情况已于2021年面向社会进行公告

6.负责发展环保装备制造业。

在环保装备领域,广西以水污染防治装备为重点,兼顾固废处置、废气处置等环保装备协同发展。环保装备制造企业培育有广西博世科环保科技有限公司桂润环境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广西力源宝科技有限公司等,主要针对工业废水处理、市政污水净化、城市内河(内湖)水环境及有机固废综合利用等领域进行开发、生产和制造。

助推龙头企业持续开展环保新技术新装备的开发工作,在化工、矿山采选冶等场地污染土壤治理、环卫装备智能化应用油泥污染防治等领域取得了一定的突破。培育的环保装备企业中,广西博世科环保科技有限公司研发的“上流式多相废水处理装备广西力源宝科技有限公司研发的“有机废弃物空间(多层)静态好氧发酵处理系统装备”入选2023年国家工业和信息化部、生态环境部发布的《国家鼓励发展的重大环保技术装备目录(2023年版)》(两部门公告 2023年第33号)

7.负责指导、督促区内国防科技工业和民爆行业生态环境保护。

一是2023年度指导、督促承担国防科技工业项目的单位,在项目实施过程中按《国防科工局固定资产投资项目管理办法》开展项目竣工环境保护验收工作并获得当地环保主管部门的批复。开展了2家单位项目总体验收工作,其中对环境保护验收工作进行了核查。

二是2023年度主持对葛洲坝易普力广西威奇公司崇左生产点年产5000吨现场混装炸药生产系统建设项目、广西金建华公司工业雷管生产线技术改造及科研项目、物华能源公司年产100万发射孔弹生产线自动化安全技术改造、柳州威宇民爆公司上思分公司民爆仓库搬迁改造项目及广西金建华公司民爆储存仓库建设项目等的初步设计、试生产条件考核、竣工验收等环节进行审查(含生态环境保护),全年共组织开展全区民爆行业安全生产及生态环境保护检查7次,有效提升行业安全生产及生态环保履职能力。

8.负责配合有关部门指导全区工业园区排污管网等重点基础设施建设。

2023年安排产业园区新增地方政府专项债券232.11亿元支持全区141个产业园区基础设施项目,推动全区工业园区完善标准厂房、道路、污水管网等基础设施,有力提升园区承载能力。

9.配合自治区发展改革委、住房城乡建设厅等部门推进天然气产供储销体系建设,增加清洁能源的使用,保障天然气、电等清洁能源的供应。

一是积极配合自治区发展改革委开展天然气大用户市场化改革试点,截至2023年底,全区共有39家企业列入天然气大用户市场化改革试点,涉及钢铁、电力、铝业、汽车、橡胶、有色金属、制药、新材料、环保、化工、建材、陶瓷、造纸等行业,通过参与天然气大用户市场化改革试点,企业具备了自主选择气源方和输气方的权利,进一步降低了用气成本,据统计,自试点工作开展以来,39家企业降低用气成本约30788万元。

二是积极推动风电、光伏发电等新能源通过市场化方式消纳,近两年放开风电2/3电量、光伏发电1/2电量参与市场。印发了年度电力市场交易实施方案、绿色电力交易实施方案、低谷电力消纳交易实施方案。2023年风电、光伏发电市场交易电量185.7亿千瓦时,占全部市场电量的15%;绿色电力交易电量35.5亿千瓦时平均环境溢价0.03/瓦时;组织5批次低谷电力消纳交易,拉动低谷增量用电5300万千瓦时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