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当前位置:首页 > 通知公告

广西2020年度茧丝绸发展专项资金项目公示(共19项)

2020-09-10 08:05     来源:纺织医药处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根据《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自治区财政厅关于组织申报2020年度规模化集约化桑蚕基地建设项目的通知》(桂工信纺药〔2020〕113号)的要求,全区茧丝绸企业申报,经各市、县工信主管部门和财政局推荐,自治区工信厅、财政厅组织专家对项目进行了评审,现将19个申请2020年度国家茧丝绸发展专项资金项目(规模化集约化桑蚕基地建设)的评审结果予以公示,公示时间从2020年9月7日至9月11日。

  对公示有异议的,请以实名书面(包括姓名、地址、联系电话)形式将意见反馈至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纺织医药处,电话:0771-8095092,电子信箱:gxjwfz301@163.com,地址:南宁市青秀区、金湖广场、民族大道113号、自治区工信大厦505室。


                                             广西壮族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

                                                 2020年9月7日

序号项目级次项目名称申报单位         计   划   实   施   内   容评审结论
1南宁市东盟经济开发区高标准规模化集约化桑蚕生产示范基地建设广西壮族自治区蚕业技术推广总站1、优质高产高效桑园建设:在广西蚕桑良种繁育与试验示范基地建立优质高产示范桑园610亩,现已建成400亩,主要种植广西自主选育的桂桑优12、桂桑优62、桂桑5号、桂桑6号等桑树品种。建设桑园病虫害绿色防控避害大棚22000平方米,配套水肥一体化灌溉系统。
2、优质高产小蚕饲养建设:新建小蚕饲养大棚1个,面积1000平方米,用于工厂化小蚕饲养的生产示范,配备全自动小蚕饲育机、切叶机、叠式蚕框、加温补湿、喷雾消毒设备等配套设施设备。
3、省力高效大蚕饲养建设:建设省力高效大蚕饲养大棚1000平方米,用于工厂化大蚕饲养的生产示范,配套全自动大蚕饲育机及相应的方格蔟自动上蔟、机械采茧机、轨道式喂蚕、喷雾消毒设施等设施设备。
4、人工饲料桑蚕饲养改造:将原有600平方米的蚕室改造成桑蚕人工饲料饲养蚕房,配备叠式塑料蚕框、加温补湿设备、喷雾消毒设备等配套设施设备。
5、蚕桑资源综合利用建设:桑枝、蚕沙进行无害化处理,研究示范“桑叶养蚕,桑枝育菇,菌渣肥田”的种养循环模式,建成示范车间500平方米,配套桑枝粉碎机、高压灭菌器等设备。
6、省力高效桑园管理机械购置:购置桑园耕作、桑叶收割、桑枝(叶)运输、农药喷洒等机械设备约20台(套),采用高效省力化管理模式,大力提高养蚕机械化省力化程度。
7、配套田间道路、水电系统等建设。建设目标:建设桑园示范区610亩,按照现代化管理制度结合我区实际情况,制定标准化管理制度,配套优质高产高效桑园、优质高产小蚕饲养大棚、省力高效大蚕饲养大棚、人工饲料桑蚕饲养蚕房、蚕桑资源综合利用示范车间等,展示先进的蚕桑生产技术及设施设备,全面实施桑蚕的人工饲料育及工厂化家蚕饲养的生产示范,以点带面带动我区蚕桑产业的发展。

合格,

支持

2南宁市邕宁区广西规模化集约化桑蚕基地建设经验总结暨规模化蚕业生产技术创新开发广西时宜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协作单位:广西茧丝绸行业协会)1.与广西茧丝绸行业协会合作撰写广西规模化集约化桑蚕基地建设经验总结:主要从产业规模、蚕茧品质、产业发展模式、园区经营管理、脱贫减贫机制、规模化效益分析、机械化效益分析、蚕业机械设备研发与推广等存在的可推广复制的经验、存在的不足及改进措施等,通过组织桑蚕相关专家深入调研、召开研讨会等方式总结撰写广西规模化集约化桑蚕基地建设的情况。
 2.时宜智慧蚕业云平台升级改造完善:对云平台的软件、硬件设施进行系统性的升级改造,采购电脑、智能化设备及高清双向可视设备。平台建设完成后可以覆盖广西区内更多的桑蚕产业园、种养大户及贫困户,使用更加完善,效果更好,精准度更高。能够充分利用园区的技术资源、优势指导蚕农,解决蚕农遇到的各种困难,服务地方桑蚕产业高质量发展,保障桑蚕产业园、种养大户和贫困户的养蚕成功率。
智慧蚕业云平台的可以实现以下7个功能:
A.云平台提供流程化饲养管理标准,并通过视频智能远程跟踪饲育流程,协助蚕农实现标准化饲育。公司技术人员通过视频即可巡查,由原来一天巡查几十户提高到一天可以巡查上千户。
B.实现温湿度的远程数据采集,并短信推送温湿度异常,每批次养蚕结束自动形成农户温湿度异常数据报告。
C.养蚕大户及贫困户可以利用平台提供的一键呼叫系统呼叫服务,一对一进行桑蚕病虫害技术指导。
D.公司桑蚕专业技术人员不定时入户调查走访,现场指导,解决养蚕生产中遇到的问题。并分批次安排人员到公司基地进行现代标准化流程化饲养管理技术实训。
E.实时短信推送功能,根据远程跟踪流程发现的问题和天气预报实时提供解决方案和补救措施。
F.根据病虫害预测模型通过云平台监测实现桑园病虫害的预测预警。
G.蚕农每批次养蚕结束后自动生成农户的养蚕数据报告,通过大数据分析全县的桑蚕茧产质量。
 3.人工饲料养蚕示范建设:建设面积300平米的人工饲料育小蚕车间及现代化设备采购安装。  实现日产三龄蚕100标准张,年产20000标准张,覆盖桑园面积4000亩,帮扶农户1300户以上。显著降低蚕病发生率和提高蚕茧品质。
 4.蚕病分析实验室:组建现代化蚕桑实验室,针对传染先比较强的病毒病、细菌病、真菌病等蚕病以及易发生的农药中毒等实现快速诊断和发病原因分析。每年帮助农民实现检测1000次以上,并通过数据分析找出制约蚕农养蚕成败的关键因素,并制定蚕病防治标准化流程。
合格,拟支持
3南宁市宾阳县南宁桂合丝业有限公司规模化集约化桑蚕生产示范基地南宁桂合丝业有限公司1.连片桑园建设:南宁市宾阳县古辣镇新良村、榃六村、榃侄村,采取“公司+贫困村、基地+合作社+种养大户、贫困户”的合作模式,建设规模化集约化桑蚕生产示范基地,基地的桑园面积500亩,已完成土地流转450亩(5年以上),老桑园进行改良,利用公司锅炉灰渣以及滤泥改良土壤,提高桑叶产量,辐射基地周边桑园2.8万亩,完成时间:2020年9月;
2.小蚕共育中心:在新良村流转小学废弃校舍改建小蚕共育室1200平方米,每批次共育小蚕不少于200张,塑料养蚕筐:2000个,蚕药一批,蚕具、用具一批,切叶机2套等省力化机械,实现年共育能力3000张,完成时间:2021年2月;
3.养蚕大棚建设:在榃侄村小学流转以及新良村集体用地流转新建砖混彩钢结构规模化集约化养蚕大棚3个,利用废弃校舍建设省力化蚕房4个,配备方格簇2万片,通风机或水帘空调12台设施,配套建设规模匹配的养蚕大棚总面积7000平方米,养蚕大棚完成时间:2021年2月完成;
4.桑园、小蚕共育、养蚕大棚病虫害防治防控系统建设:制定小蚕共育室制度10项,新建或配套使用紫光灭虫灯、桑园喷药机、桑叶农残检测仪等设施,达到防虫防病效果;
5.桑园水肥一体化灌溉设施:配套建设水钻井1座、蓄水池1座等水肥一体化灌溉设施,覆盖桑园1000亩;
6.桑园和养蚕大棚省力化机械化装置和设施:配套伐桑机、轨道喂蚕车、方格簇升降机、快速摘茧机等省力化养蚕机械、器具,达到省力、节本、增效、茧质提升的效果;
7.蚕沙和桑枝等废弃物无害化处理设施:增加新建蚕沙棚1座600平方米、桑枝无害化处理,桑枝回收到公司直接作为锅炉辅助燃料,蚕沙存放在蚕沙池经发酵灭菌无害化处理后,集中采取“微生物+”技术堆肥处理,给周边村民种植农作物、农田用作有机肥,实现蚕沙无害化处理,部分蚕沙桑枝以及废渣用于锅炉燃料;
8.精准扶贫目标:基地辐射覆盖8个村,吸纳蚕农200人参与基地建设和桑蚕生产,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25人,带动350人蚕农从事桑蚕生产。
合格,拟支持
4柳州市融安县规模化集约化桑蚕基地融安县扶贫桑蚕专业农场建设广西融安县金鼎制丝有限责任公司流转土地515亩,其中新种优质嫁接桑(农桑14)500亩;设施用地15亩,建成5个扶贫桑蚕专业农场,吸纳75户贫困户参与经营。每个扶贫桑蚕专业农场实施内容、规模:
1、新种桑园100亩,15户贫困户参与经营。目前已流转桑园用地340亩,其中已栽种了180亩,9月底完成500亩流转栽种,桑园栽种好后,免费平均分配给15户贫困户管理;
2、设施用地流转、平整及供水供电系统建设,每个专业农场需要设施用地3亩左右,目前5个专业农场设施用地已全部完成流转;
3、新建1609平方米水帘空调养蚕大棚及配套的70平方米生活用房。1-3龄蚕由公司的小蚕共育中心统一饲养(目前公司小蚕共育中心年饲养小蚕2.0万标准张,可满足2000亩桑园小蚕供应),四、五龄蚕分开饲养,增加养蚕批次(每年15批),减少每批饲养量(每批30标准张),提高蚕棚的利用率和劳动力的均衡安排,减少用工;
4、安装降温水帘,负压风机及其他辅助设。大棚采用透明膜+隔热保温棉+防辐射黑白膜三层覆盖,隔热保温及密封性好,可大大提高水帘空调的抽风降温效果,很好的改善桑蚕的生长环境,提高蚕茧品质,降低能耗,每个大棚安装10㎡水帘及2台负压排风机即可满足降温通风要求。
5、安装12台自动上蔟机,2台移动喂蚕平台,添置0.36万个木制方格簇和2台自动采茧机。每个塑框木质方格簇325孔,熟蚕入孔率按75%计,每标准张蚕用120片;为避免熟蚕前排尿排便污染蚕茧满足通风要求,每片方格簇的间隔20cm较为合适,3600片方格簇并排直线悬挂要720㎡的架子。
6、新增50平方米蚕沙无害化处理池,集中进行无害化处理,防止病原扩散污染环境,传播疾病,发酵处理后,供应给金桔专业合作社用作金桔专用肥,每个农场需要50㎡蚕沙处理池可满足处理要求;
7、建设12亩水肥一体化示范桑园,为了提高小蚕用叶的产量和质量,项目给61.30亩的小蚕专用桑园安装了水肥一体化灌溉系统;
8、安装3盏太阳能诱虫灯,安装诱虫灯杀灭害虫是绿色防控的有效手段,可大量减少桑树害虫对桑园的破坏,减少虫口密度,对提高桑叶的产量和质量都有十分显著的效果;
9、桑园蓄水灌溉建设3.0万元。每个农场新建20立方米的蓄水池5个,投资3万元。
合格,拟支持
5柳州市柳城县鸿艺规模化集约化桑蚕基地建设广西柳城鸿艺丝绸有限公司1.在柳城县恩惠桑蚕养殖专业合作社,采取“公司+合作社”的合作模式,建设规模化集约化桑蚕生产示范基地,相对连片桑园620亩,引进种植桂桑6号等裘树新品种,配置自动化省力化桑园管理维护系统。
2.建设完善小蚕共有站1个,建设标准化小茧房900平方米,配套恒温、恒湿自动控制设备及省力化蚕具。
3.建设完善规模化集约化标准化省力化养蚕大棚8060平方米,其中新建2910平方米。
4.配套伐桑机,轨道喂蚕车,方格簇升降机,快速摘茧机等省力化养蚕机械、器具。
5.完善桑园水利设施,推广桑园节水灌溉技术和肥料缓释技术。
6.推广桑蚕病虫害综合防治技术,邀请桑蚕专家到点开展技术培训和技术指导。贯彻桑园管护、小蚕共育、三龄分养,病虫害防治,蚕沙处理等技术规范。
7.建设蚕沙无害化处理池,蚕沙有机吧还田利用,桑枝作锅炉燃料给小蚕保温,多余部份生产食用菌。
合格,拟支持
6梧州市蒙山县520亩规模化集约化桑蚕基地建设项目广西华虹蚕丝股份有限公司1、桑园建设:在蒙山县新圩镇四联村、谢村,采取“公司+合作社、家庭农场+养蚕大户”的合作模式,建设规模化集约化桑蚕生产示范基地,基地的桑园面积520亩,公司以该镇蒙山县新圩镇四联村村民合作社,蒙山县新圩镇谢村村民合作社,家庭农场及养蚕大户等签订有效期5年的长期合作协议。明确桑园建设用地由合作社提供,项目建设内容,技术服务由本公司投入,区域内蚕茧全部交售给本公司的具体条款。
2、配套建设小蚕共育室600平方,每批小蚕共育375张,配备切叶机等省力化机械,实现联共育能力3000张。
3、在新圩镇四联村、谢村建设省力化养蚕大棚8000㎡,配备省力化养蚕设施优质创新性型耐用方格簇,摘茧机、轨道喂蚕车、电动上簇升降设施等。
4、新建蚕沙和桑枝等废弃物无害化处理设施200平方,采用生物菌发酵技术处理蚕沙,实现蚕沙无害化处理,桑枝晒干作为锅炉燃料。
5、根据示范基地的种养规模,统一配置先进的蚕桑生产机械、设备和养蚕器具,培育一批桑蚕经营主体,包括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及养蚕大户,每个经营主体管理的伤员达到20亩以上。并配备建设标准化蚕室、大棚。
6、根据种桑养蚕桑园栽培技术规程、桑蚕丝茧育养技术规程、桑蚕小蚕共育技术规程、等广西壮族自治区地方标准,制定、完善基地标准化管理制度。
合格,拟支持
7蒙山县蒙山五丰丝绸北楼村规模化省力化桑蚕示范基地建设项目蒙山县五丰丝绸有限公司1、连片桑园建设:桑园建设地点设在蒙山县蒙山镇北楼村程村组、冲口组、西马组,并采取“龙头企业+公司+基地+农户(贫困户)”的合作模式,计划建设面积526亩规模化集约化省力化桑蚕生产示范基地;公司与“蒙山县天宇蚕具制品有限公司”、“蒙山县兆丰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养蚕农户等签订有效期8年的长期合作协议,明确桑园建设用地由蒙山县兆丰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提供,目前已完成流转土地526亩(8年),已完成种植叶桑采摘园200多亩,条桑采摘园种植200亩,尚有80多亩条桑采摘园尚未种植,其中340亩采用水肥一体化高压喷灌设施,其余采用明沟排灌。完成时间:2020年12月。
2、小蚕共育中心:新建小蚕共育室400m2,每批育小蚕不少于350张,配备切叶机、消毒机等省力化机械,实现年共育能力3000张。完成时间:2020年12月。
3、省力化养蚕大棚建设:在蒙山镇北楼村新建铝瓦钢结构大蚕棚4个共8000㎡、改造省力化养蚕室2000㎡。全部为流转土地,完成时间:2020年12月。
4、桑园和小蚕共育、养蚕大棚省力化机械化装置及设施建设:配套使用条桑收割机2台、轨道喂蚕车8台、快速采茧机20台等省力化设施,旋转木质方格簇2.6万片。电动撤石灰机消毒机,高压清洗机等设备。
5、蚕沙和桑枝等废弃物无害化处理设施建设:新建蚕沙池200立方。桑枝打碎后混和蚕沙采用高温酵堆熟后还田,实现循环利用。
6、精准扶贫目标:基地覆盖1个行政村,吸纳蚕农100多人参与基地建设及桑蚕生产,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83户353人,辐射带动蒙山镇约3300名农民从事规模化集约化种桑养蚕生产。                                                                               
7、改造提升蒙山县天宇蚕具制品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1000㎡,扩建、新建旋转木质方格簇生产线4条:新建铝瓦钢结构生产车间1000㎡,建设四条流水生产线,配备带锯1台、圆木多片锯4台、方木开槽机4台、方木分片锯5台,传送设备6套,烘干房300立方米。生产电动升降设备及制造快速摘茧机的生产设施一批。达到旋转木质方格簇日生产能力3000片以上,轨道喂蚕车日生产能力3台以上、电动升降设备日生产能力10套以上、快速摘茧机日生产能力5台以上。2021年3月完成。
合格,拟支持
8百色市平果市平果规模化集约化桑蚕生产示范基地建设二期广西平果时宜农业开发有限公司1.新增扩种连片桑园建设:在平果市坡造镇禄德村,流转土地建成适合机耕和条桑收割的优质标准桑园511亩,辐射基地周边桑园1万多亩。
2.小蚕共育中心:在园区新建设小蚕共育中心240㎡,配备切叶机等省力化机械,年可共育17批小蚕,每批可共育270张以上。
3.新增建设3座共2100㎡的四层蚕架立体养蚕省力化大蚕示范车间,并配备相应的生产设备。大蚕示范车间用于人工饲料养蚕的示范推广,人工饲料养蚕有别于的种养结合的传统养蚕模式,具有三大突出优势:一是节省劳力,每2-3天给一次饲料即可满足家蚕生长需求,省力省工,工效提高3-5倍;二是蚕作安全,营养均衡,蚕儿体质健壮,可有效防病、防农药中毒,养蚕成功率提高5%-10%;三是增产增收,可实现养蚕工厂化、标准化,不受季节、气候、自然灾害等影响,综合效益提高10%以上。
4.桑园、小蚕共育、养蚕车间病虫害防治防控系统建设:制定桑园护理、小蚕共育、三龄分养、病虫害防治、蚕沙处理等技术规范。桑园配套紫光灭虫灯、桑园机械喷药机、桑叶农残检测仪等防治设备,达到绿色防治防控效果。
5.桑园简易灌溉系统建设:建设简易灌溉水渠1320米,覆盖桑园511亩。
6.桑园配套伐桑机,微耕机、除草机等省力化设备,养蚕车间配备桥式电动喂蚕车,电动升降上蔟架,水帘空调,木质方格蔟,摘茧机等省力化养蚕器械。
7.新建设1座290㎡的蚕沙处理车间,并配备相应的设备,采用生物菌发酵技术处理蚕沙,并制成蚕沙有机肥料。该车间建成后年可处理蚕沙1200吨,生产有机肥500吨,有利于促进桑蚕资源循环综合利用。                                                          
8.公司设有研发中心,并与河池学院物理与机电工程学院、广西蚕业推广站、四川蚕业研究所等单位联合试制桑园省力化农机、养蚕装置等设备。
9.园区建成后可覆盖周边多个乡镇,可吸纳200户农户(贫困户)参与基地建设和桑蚕生产,可为周边乡镇提供优质四龄蚕,为农户提供技术服务、技术培训,技术员不定时到农户家里巡查,为农户解决各种养蚕中遇到的问题,带动农户从事桑蚕生产。
合格,拟支持
9隆林各族自治县隆林各族自治县规模化集约化桑蚕生产示范基地建设广西隆林嘉利茧丝绸有限公司1.建设连片桑园506亩:在百色市隆林县新州镇水洞村,德峨镇常么村、龙英村,采取“公司+贫困村、基地+合作社+种养大户、贫困户”的合作模式,建设条桑收割的新标准桑园面积506亩,已完成土地流转506亩(5年以上),新种适合机耕和条桑收割的新标准桑园506亩,其中320亩已投产,施肥12吨,辐射基地周边桑园5000亩,完成时间:2021年3月;
2.建设小蚕共育中心300㎡:在新州镇水洞村新建小蚕共育房1个,面积300平方米,每批次共育不少于300张,配备切叶机3套等省力化机械,配备小蚕共育专用桑园100亩,实现年共育能力3000张;完成时间:2021年3月;
3.养蚕大棚建设8000㎡:在隆林县新州镇水洞村新建彩钢瓦、钢结构规模化集约化养蚕大棚、工厂化养蚕车间15个,建筑面积6000㎡;在德峨镇常么村新建养蚕大棚8个,建筑面积1500㎡;在德峨镇龙英村新建养蚕大棚2个,建筑面积500㎡,配备方格簇2000片,通风机或水帘空调10设施,完成时间:2021年3月;
4.桑园、小蚕共育、养蚕大棚病虫害防治防控系统建设:制定小蚕共育技术规程、小蚕共育室消毒防病制度及流程、桑园日常管理和维护制度;桑园主要病虫害防治技术规程;贮桑室卫生管理制度及消毒标准流程;大蚕房防病防害制度等相关制度规程。配套使用频振式太阳能杀虫灯、手动及电动喷雾器,小型犁地机等,提高桑蚕病虫害防治防控水平。
5.桑园水肥一体化或者简易灌溉系统建设:配套建设水泵房1座、蓄水池1座等水肥一体化灌溉设施,覆盖桑园300亩;
6.桑园和小蚕共育、养蚕大棚省力化机械化装置和设施:配套使用条桑收割机1台,电动喂蚕车12套,自动上簇升降机25套,上簇架96套 ,人力快速摘茧机25台等省力化设施,达到方格簇使用率100%以上;养蚕新设备应用率达90%以上;
7.蚕沙和桑枝等废弃物无害化处理设施:新建蚕沙池150立方,处理场地100平方米,实现蚕沙无害化处理,桑枝20吨,回收用于栽培食用菌,或作为锅炉燃料;
8.精准扶贫目标:基地覆盖3个村,其中2个贫困村,吸纳蚕农300人参与基地建设和桑蚕生产,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30人,带动500人蚕农从事桑蚕生产。
合格,拟支持
10百色市隆林县广西隆林桂隆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模化集约化桑蚕生产示范基地建设广西隆林桂隆农业科技有限公司1.连片桑园建设:在隆林县蛇场乡马场村,采取“公司+贫困村、基地+合作社+种养大户、贫困户”的合作模式,建设规模化集约化桑蚕生产示范基地,基地的桑园面积550亩,已完成土地流转(15年)和种植,辐射基地周边桑园1.2万亩,完成时间:2020年7月;
2.小蚕共育中心:公司在桑园旁的集体荒地建设小蚕共育室1000平方米,每批次共育小蚕不少于250张,塑料养蚕筐:3000个,蚕药一批,蚕具、用具一批,切叶机2套等省力化机械,实现年共育能力3000多张,完成时间:2021年1月;
3.养蚕大棚建设:在蛇场乡马场村桑园旁的集体荒地新建砖混彩钢结构规模化集约化养蚕大棚5个,配备方格簇2万片,通风机或水帘空调20台设施,配套建设规模匹配的养蚕大棚总面积7000平方米,养蚕大棚建设配套轨道载叶喂蚕车、方格簇自动上簇和省力化采茧器械等;建设蚕沙棚1个,每年计划饲养大蚕2500多张:2021年3月完成;
4.桑园、小蚕共育、养蚕大棚病虫害防治防控系统建设:制定小蚕共育室制度10项,新建或配套使用紫光灭虫灯、桑园喷药机、桑叶农残检测仪等设施,达到防虫防病效果;
5.桑园水肥一体化灌溉设施:引用水库水源配套建设蓄水池1座及建设管道水肥一体化灌溉设施,覆盖桑园600多亩;
6.桑园和养蚕大棚省力化机械化装置和设施:配套伐桑机、轨道喂蚕车、方格簇升降机、快速摘茧机等省力化养蚕机械、器具,达到省力、节本、增效、茧质提升的效果;
7.蚕沙和桑枝等废弃物无害化处理设施:增加新建蚕沙棚1座500平方米、桑枝无害化处理,桑枝回收到公司直接作为锅炉辅助燃料,蚕沙存放在蚕沙池经发酵灭菌无害化处理后,集中采取“微生物+”技术堆肥处理,给周边村民种植农作物、农田用作有机肥,实现蚕沙无害化处理;
8.精准扶贫目标:基地辐射覆盖11个村,吸纳蚕农200人参与基地建设和桑蚕生产,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15人,带动330人蚕农从事桑蚕生产。
合格,拟支持
11百色市那坡县那坡同益新丝绸科技实业有限公司规模化集约化桑蚕生产示范基地建设那坡同益新丝绸科技实业有限公司1.连片桑园建设:在那坡县城厢镇、龙合镇采取“公司+基地+合作社+农户、贫困户”的合作模式,建设规模化集约化桑蚕生产示范基地,基地桑园面积500亩,其中:原有桑园面积300亩,适合机耕和条桑收割的新标准桑园200亩。辐射基地周边桑园1万亩,预计完成时间:2021年1月;
2.小蚕共育中心:计划新建小蚕共育房面积400平方米,每批次共育不少于300张,配备切桑机、标准共育蚕盒、升温补湿设备等配套省力化机械,配备小蚕共育专用桑园50亩,实现年共育能力3000张,预计完成时间:2021年2月;
3.养蚕大棚建设:在那坡县城厢镇、龙合镇租用农用地20亩,新建彩钢瓦规模化集约化养蚕房8个,建筑面积6000平方米,完成时间:2021年3月;
4.桑园、小蚕共育、养蚕大棚病虫害防治防控系统建设:制定小蚕共育技术规程,小蚕共育消毒防病制度及流程;桑园日常管理和维护制度;桑园主要病虫害防治技术规程;贮桑室卫生管理制度及消毒标准流程;大蚕房防病防害制度等相关制度规程。配套使用频振式太阳能杀虫灯、手动及电动喷雾器,高压清洗消毒车,轨道撒石灰设备等设施,提高桑蚕病虫害防治防控水平;
5.桑园和小蚕共育、养蚕大棚省力化机械化装置和设施:回转架6400个,方格簇64000片,省力化活动蚕台560套,高压消毒机8台,达到方格簇应用率100%;养蚕新设备应用率达90%;
6.蚕沙和桑枝等废弃物无害化处理设施:新建蚕沙池800立方,做好蚕沙及桑枝的饲料研发、食用菌培育等工作;
7.精准扶贫目标:城厢镇、龙合镇共30个村,吸纳建档立卡贫困户50人参与基地建设和桑蚕生产,带动城厢镇、龙合镇共300户农户从事桑蚕生产,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100户。
合格,拟支持
12河池市宜州区广西嘉联丝绸股份有限公司规模化集约化桑蚕基地建设广西嘉联丝绸股份有限公司1、在宜州区德胜镇上坪村,乾合村新增标准化桑园500亩,其中新增土地流转桑园180亩(15年)。通过以农户签订《桑蚕生产技术服务和蚕茧销售合同》,合作建设标准化桑园320亩,对桑园进行深耕改造和种植管护;
2、人工饲料养蚕技术实践,升级改造小蚕共育室820平方米。新增小蚕饲料蒸煮箱,饲料搅拌器,消毒机,温湿设备及自动控制器,饲料小蚕自动投喂系统等;
3、建设智能化大棚养殖车间1100平方米,对2号大棚进行加高改造,给桑养殖区域由原来的4米加高至9米,养殖库为62层蚕盘,张蚕养殖占地面积节省5倍以上,人力节省60倍以上,全年4—11月份,可养殖20批次,可养蚕20批次,如桑叶保鲜可养更多批次,具备年养蚕1600张的能力,极大地提高养殖效率和设施农用地的使用率,养殖成本大大降低;
4、引进大蚕智能养殖设备及系统,购置大蚕智能养蚕主设备2台,配套自动清洗设备,自动上簇设备,喂养蚕盘设备及恒温恒湿系统等,引进智能桑蚕养殖系统,智能调节蚕养殖过程中的消杀,恒温和恒湿等环境条件,实现养蚕全过程的监测和控制,提高养殖效率和蚕茧品质及产量;
5、购置桑园履带式田间管理机,碎草还田管理机,植保无人机,桑园通勤四驱皮卡等设备设施;
6、完善桑园排灌设施,科学排灌施肥;
7、开展桑园、蚕房病虫害综合统防统治。
合格,拟支持
13河池市宜州区2020 年
宜州市嘉凤丝业有限责任公司木寨规模化集约化蚕桑基地建设项目
宜州市嘉凤丝业有限责任公司1、通过土地流转、合作社共建、养蚕大户参与等各种方式,在基地附近建设500亩桑园,为基地工厂化养蚕提供桑叶,在桑园内建设水肥一体化灌溉系统。
2、建设小蚕共育中心,中心不小于500㎡,在中心安装机电一体化高效养蚕设施、空气净化过滤系统等高科技设施,防范病虫害发生,提高小蚕抗病率和成活率。
3、项目用地 37亩,租期30年,已经支付租金18万元,在基地内建设标准化大蚕房2栋、小蚕共育中心、研发管理办公楼等建筑,建筑面积5000㎡,投资超过700万元。
4、在大蚕房和小蚕共育中心安装省力化、机电一体化养蚕设备,安装温湿度控制系统,安装自动化取茧机,安装多层式蚕架,开展多层式饲养,实现工厂化养蚕。同时开展高效省力化蚕具的研发工作。
5、在桑园、大蚕房制定严格的病虫害防治措施,安装高科技病虫害防治设施,提高基地病虫害防治水平。
6、配套建设蚕沙处理池200平方米,用于处理养蚕产生的蚕沙。配套桑枝采伐和粉碎机械对桑枝开展综合利用。
7、在基地运行中优先安排在册贫困户就业,帮助基地附近贫困户脱贫致富。
       项目建设得到宜州区政府的大力支持,业主有能力在2021年3月31日前完成项目并通过验收。项目建成以后将成为河池最大的规模化、集约化、工厂 化桑蚕生产示范基地,对当地桑蚕产业转型升级发挥出良好的示范带头作用。
合格,拟支持
14河池市环江县环江桂合丝业有限公司规模化集约化桑蚕生产示范基地建设环江桂合丝业有限公司1.连片桑园建设:在河池市环江毛南族自治县大安乡大安村下地崖屯,采取“公司+农户+贫困户+基地”的合作模式,建设规模化集约化桑蚕生产示范基地,基地的桑园面积为508.03亩,已完成土地流转508.03亩(5年以上),其中280亩已投产,施肥56吨,辐射基地周边桑园4000亩,完成时间:2021年02月;
2.小蚕共育中心:改造、建设小蚕共育房面积1000平方米,每批次共育不少于450张,配备切叶机7套、清洗机5套等省力化机械,配备小蚕共育专用桑园100亩,实现年共育能力10000张;完成时间:2020年02月;
3.养蚕大棚建设:在河池市环江毛南族自治县大安乡大安村下地崖屯改造、新建钢结构规模化集约化养蚕大棚6000平米,配备方格簇,通风机等设施。完成时间:2020年02月;
4.桑园、小蚕共育、养蚕大棚病虫害防治防控系统建设:制定桑树栽培、小蚕共育、养蚕大棚等消毒防病制度8项;
5.桑园灌溉系统建设:建设简易灌溉水渠3500米,覆盖桑园1000亩;
6.桑园和小蚕共育、养蚕大棚省力化机械化装置和设施:配套使用条桑收割机20台,电动喂蚕车10台,自动上簇升降机10台,人力快速摘茧机6 台;
7.蚕沙和桑枝等废弃物无害化处理设施:新建蚕沙池100立方,回收桑枝燃料50吨、作为锅炉燃料;
8.精准扶贫目标:基地覆盖4个村,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28户,吸纳蚕农500人参与基地建设和桑蚕生产,带动1800人蚕农从事桑蚕生产;
合格,拟支持
15河池市环江县广西江缘茧丝绸有限公司环江县水源镇上南社区规模化集约化桑蚕示范基地建设广西江缘茧丝绸有限公司1、连片桑园建设:在环江县水源镇上南社区,采取公司+贫困社区、基地+合作社+加种养大户、贫困户的合作模式,建设规模化集约化桑蚕生产示范基地。上南社区桑园总面积964.2亩,基地核心区域完成土地流转、租赁使用,建设618亩规模化桑园,其中原有桑园518亩,新种桑园100亩,原有桑园老桑更新60亩,公司与该社区环江隆腾桑蚕养殖专业合作社签订有效期五年的合作协议,建设完成时间:2020年12月;
2、小蚕饲养室:新建小蚕饲养室面积600平方米,配备切叶机等省力化机械及配套器具,实现年小蚕共育能力4800张,完成时间2020年12月;
3、标准蚕房建设:在水源镇上南社区,新建砖混或钢结构规模化集约化工厂化标准化养蚕车间6000平方米,完成时间:2021年2月;
4、新建养蚕周转库,安装烘茧设备一台套,更好地方便蚕农就近出售蚕茧和及时保全蚕茧质量;
5、桑园、小蚕饲养室,标准蚕房,病虫害防治防控系统建设:搞好桑蚕专业技术培训和相映的广告宣传,制定防微技术措施制度2项,配套使用紫光灭虫灯,喷药机,农残检测仪等设施,达到超前防效控效果,有效降低家蚕发病率;
6、标准蚕房省力化机械化装置和设施:在新建的标准化,省力化蚕房内配合安装自动载叶喂蚕车,自动上簇升降机,快速取茧机等省力化机具设施,配套优质耐用木质方格簇,达到缓解农村劳动力不足和有效提高桑蚕生产劳动效率的实际效果;
7、蚕沙和桑枝等废弃物无害化处理设施:新建蚕沙处理副房300平方米,容积280立方,每年采用生物菌发酵技术处理蚕沙500吨,实现蚕沙无害化处理,新建废弃桑枝条回收堆场1200㎡,桑枝晒干后作为锅炉燃料,辅助做好基地水电及道路配套建设,保证项目顺利实施;
8、精准扶贫目标:基地覆盖一个贫困社区,吸纳蚕农1965人参与基地建设和桑蚕生产,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17户36人,带动上南社区2520名农民从事生产生产,带动辐射水源镇43017名农民兄弟从事桑蚕养殖托生产,脱贫致富奔小康。
合格,拟支持
16河池市都安县广西盛都丝绸有限公司集约化蚕桑基地建设项目广西盛都丝绸有限公司1、建设优质高产桑园。公司建设先进示范养蚕基地,实行“企业+合作社+基地+农户”的合作模式,企业承租土地新建标准化桑园面积为115亩,承租荒芜桑园地390亩改造成规范化桑园,主要栽种桂桑优12桑树。
2、建设养蚕大棚。在桑园基地周边建设养蚕大棚1500平方米,主要结构为砖混+钢结构,改造旧蚕房3800平方米,建设成规模化、集约化、工厂化养蚕标准化蚕房。
3、建设病虫害防治防控机制。基地桑园配备速效性肥料、环保型农药等物资,加强桑树肥水管理,提高桑树抗性。养蚕大棚配置紫光灭虫灯、喷药机、农残检测仪等设施。
4、建设省力化机械化装置和设施。基地配套建设水电、道路等设施,桑园配备垄耕机、旋耕机和电动喷雾与剪伐机等机械设备,蚕房内配套安装自动载叶喂蚕车、自动上簇升降机、自动采茧机等省力化机具设施。
5、建设蚕沙无害化处理房、桑枝晾晒场。在养蚕大棚周边建设蚕沙处理房150平方米,通过蚕沙堆肥发酵,将带有病原体没有化肥效果的蚕沙转变成生态化肥。建设桑枝晾晒场800平方米,堆置晾晒废弃的桑枝后用作燃料。
合格,拟支持
17来宾市忻城县来宾市忻城县规模化集约化生产生产示范基地建设二期广西智慧农业科技有限公司1、在来宾市忻城县古蓬镇上浪村、红渡镇六纳村建设相对连片的标准化高产优质桑园505亩,施肥101吨,通过标准化示范作用,辐射周边10000多亩桑园,形成优质、高产、高效的高品质桑蚕核心示范区;
2、小蚕共育中心建设:升级改造上浪基地1968㎡的标准化蚕房实现多层饲育,改造完成后可以日产四龄蚕100张以上,年产近3万张,可以帮扶蚕农5000户以上,降低死亡率25%以上,显著增加农户收益5000元以上;
3、在古蓬镇上浪村、红渡镇六纳村新建钢结构规模化集约化标准化省力化养蚕车间2470平米,并配备智能化养蚕设备,年生产高品质蚕茧70吨以上,带动贫困户就业50人以上;
4、建设智慧蚕业云平台,实现桑园病虫害预测预警、小蚕共育智能化饲育、养蚕大棚标准化、流程化智能监管,并全方位实现极端气象预测预报、蚕业大数据分析及全程售后监管。
5、桑园建设简易灌溉系统1650米以上,实现旱能灌溉涝能排除,保证桑园桑叶品质,从而保证蚕茧品质,全年不发生重大病虫害危害和旱涝灾情。
6、养蚕车间配备链条升降喂蚕机、切叶机等省力化机械。
7、建设300平米蚕沙处理池一座,尽量实现桑枝微贮变成畜禽饲料,做到蚕桑资源高值化利用,并不产生环境污染。
8、与河池学院、广西蚕业推广站、四川蚕业研究所等单位联合研发试制生产省力化养蚕装置;小型化、省力化桑园收获机、管理机等,全程省力化程度达到80%以上。
9.基地覆盖周边2个镇,其中2个贫困村,吸纳蚕农参与基地建设和桑蚕生产50人以上,其中贫困户32人以上,带动5000户以上蚕农从事高品质桑蚕生产。
合格,拟支持
18来宾市忻城县广西东仕鑫茧丝绸有限公司规模化集约化桑蚕示范基地建设广西东仕鑫茧丝绸有限公司1、在忻城县城关镇加仁村,采取采取“公司+基地+农户”的合作模式,建设规模化集约化桑蚕生产示范基地,基础的桑园面积500亩,其中新种200亩,改造旧桑园300亩。
2、在加仁村建设小蚕共育中心1座,面积400平方;
3、在加仁村建设彩钢瓦结构标准化大蚕房5座,5000平方米;利用废弃的蚕茧收购站改造大蚕房2座,2000平方。共建设蚕房7000平方米。
4、在桑园地建设生产便道5000米,建设桑园水肥一体化灌溉系统5000米,建设桑园病虫害防治防控系统等设施一批;
5、建设蚕沙和桑枝废弃物无害化处理车间2座,300平方米;
6、配套小蚕共育,大蚕养殖,桑园管理等购进和研发省力化机械化装置设施1批;
7、基地直接带动周边农村600户农民发展科学种养,同时吸纳80人以上参与基地建设和桑蚕生产,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65户。
合格,拟支持
19南宁市邕宁区南宁市邕宁区那楼镇规模化集约化桑蚕基地配套工程南宁市邕宁区农业投资有限公司1. 在那楼镇三江村桑蚕示范基地开展临时用电安装工作;
2.在那楼镇三江村桑蚕示范基地加装630伏变压器;
3.对那楼镇三江村桑蚕示范基地大蚕房外立面、基地路灯等景观提升改造;
4.对那楼镇三江村桑蚕示范基地进行绿化景观整治,种植草皮、灌木等。
不符合支持方向,不支持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