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当前位置:首页 > 通知公告

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关于北海综微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年产80万吨矿渣粉及120万吨矿渣砂项目节能报告的批复

2020-12-31 15:15     来源:能源与综合利用处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北海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你局《关于恳请对北海综微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年产80万吨矿渣粉及120万吨矿渣砂项目进行节能审查的请示》(北工信字〔2020〕328号)(项目代码:2019-450512-30-03-014087)及有关材料收悉。经组织专家评审,现批复如下:

一、项目符合《产业结构调整指导目录(2019年本)》中的产业政策规定。

二、项目主要建设内容:扩建总产量为80万吨/年的矿渣粉生产线2条(单条生产能力40万吨/年),总产量为120万吨/年的矿渣砂生产线1条;主要生产设备为烘干机、辊压机、球磨机和制砂机。建设地点在北海市铁山港区广西北部湾新材料公司内,项目总占地面积56.65亩,总投资9129.33万元。项目计划于2021年12月建成投产。

三、项目能源消费主要品种为电力、高炉煤气及柴油。项目年综合能源消费量14184.06吨标准煤(当量值)/23140.40吨标准煤(等价值)。其中年消耗电力4662.33万kWh/a,折5730.00吨标准煤(当量值)/14686.34吨标准煤(等价值);高炉煤气消耗6268.00万m3,折8407.90吨标准煤;柴油31.68吨,折46.16吨标准煤。项目年能源消费增量为14184.06吨标准煤(当量值)/23140.40吨标准煤(等价值)。

四、项目提出节能措施:采用辊压机+球磨机联合粉磨方案;选用高炉煤气作为热源;热力管道采取隔热保温措施;采用高压电机、槽式胶带输送机、空气输送斜槽等节能设备;采用变频技术。

能评阶段提出的节能措施:采用节能电机、逆流式烘干机;利用烘干机尾气进行原料预干燥等,建议企业根据自身实际情况进行分析论证,确定是否采纳,并将论证结果报我厅备案。

五、项目主要耗能设备包括:热风炉、烘干机、辊压机、球磨机、制砂机、风机等。没有采用国家明令禁止或淘汰的落后工艺和设备。

六、主要能耗指标:项目建成达产后,主要产品为S95矿渣粉及矿渣砂,矿渣粉单位产品能耗为17.44kgce/t,参照《矿渣粉单位产品能源消耗限额》DB31/581-2019,优于其准入和先进值;矿渣砂产品单位能耗为2.38tce/万t,优于《关于推进机制砂石行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意见》(工信部联原[2019]239号)的规定。

七、项目达产后,项目m1值为0.13,对广西完成能耗增量控制目标的影响较小,项目n1值为0.02,对广西完成“十四五”能耗强度降低预计目标影响较小。项目m2值为2.44,对北海市完成能耗增量控制目标有一定影响;项目n2值为0.36,对北海市完成“十四五”能耗强度降低预计目标有较大影响。

八、企业在建设过程中要认真落实各项节能措施,选用先进生产工艺设备,并与生产线同步建成投产;要建立健全能源管理机构和制度,加强能源管理,确保节能指标实现。

九、项目建设单位按有关规定办理核准备案手续。本批复自下达之日起2年内有效。项目的用能工艺、设备及能源品种等建设内容发生重大变更,或能源消耗总量超过节能审查批准能源消耗总量10%(含)以上的,应重新进行节能评估和审查。

十、项目投入生产、使用前,须按规定就节能审查意见落实情况向我厅申请验收。



                 广西壮族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

               2020年12月31日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