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当前位置:首页 > 通知公告
发文单位: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 自治区发展改革委成文日期:2021年03月23日
标  题: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 自治区发展改革委关于印发2021年深化电力体制改革降低用电成本相关扶持资金平衡方案的通知
发文字号:桂工信规范〔2021〕2号发布日期:2021年03月31日

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 自治区发展改革委关于印发2021年深化电力体制改革降低用电成本相关扶持资金平衡方案的通知

2021-03-31 15:20     来源:经济运行处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桂工信规范〔2021〕2号


广西电网有限责任公司、广西新电力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广西桂东电力股份有限公司、广西百色电力有限责任公司、广西电力交易中心,各增量配电网、相关发电企业:

经自治区人民政府同意,现将《2021年深化电力体制改革降低用电成本相关扶持资金平衡方案》印发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广西壮族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              

                                 广西壮族自治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20213月22日



2021年深化电力体制改革降低用电成本相关扶持资金平衡方案


为贯彻落实《2021年深化电力体制改革降低用电成本的电力市场化交易措施》精神,合理化解近两年水电与火电经营困难矛盾,以及低电压等级电力用户、资源型优势产业和重点产业参加市场化交易遇到的瓶颈等问题,特制定本方案。

一、10千伏大工业用户(两部制用电)和现代服务业集聚区内的生产性服务业用户扶持资金

10千伏大工业用户(两部制用电)、现代服务业集聚区内的生产性服务业用户扶持资金缺口来源:一是由水火(核)电发电权交易16亿千瓦时以内形成盈溢资金的60%解决。二是不足部分由统购的核电和水电(含龙滩、天生桥一级、天生桥二级水电站送广西份额,不含参与发电权交易部分)划出同等交易电量,按上网电费的比例计算分担。扶持资金由广西电网公司统一收取,根据实际情况分配。其中,地方电网内10千伏用户的扶持资金通过广西电网公司与地方电网的趸售电量电费结算予以分配;增量配电网内10千伏用户的扶持资金通过上级电网与增量配电网之间的网间电费结算予以分配。结算情况报自治区发展改革委、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备案,同时抄送相关发电企业。具体如下:

各电厂需分担的扶持资金总额=10千伏大工业用户(两部制用电)和现代服务业集聚区内的生产性服务业用户市场化结算电量×10千伏用户销售目录电价与市场交易的到户电度电价之差-水火(核)电发电权交易16亿千瓦时以内形成盈溢资金的60%。

某电厂分担交易电量=当月10千伏大工业用户(两部制用电)和现代服务业集聚区内的生产性服务业用户市场化结算电量×当月某水电扣除水火(核)发电权交易电量或核电按标杆价结算的电量÷∑当月水电扣除水火(核)发电权交易电量和核电按标杆价结算的电量。

某电厂分担扶持资金=各电厂需分担的扶持资金总额×〔某电厂分担交易电量×政府批复的上网电价÷∑(某电厂分担交易电量×政府批复的上网电价)〕。

某电厂上网电费=某电厂分担交易电量×政府批复的上网电价-某电厂需分担扶持资金。

二、10千伏大数据中心用户(两部制用电)扶持资金

公布交易名录中的10千伏大数据中心用户(两部制用电),参照10千伏大工业用户(两部制用电)交易结算的做法产生的资金缺口,由自治区统筹平衡。

三、资源型优势产业扶持资金

当资源型优势产业用户主要工序用电交易价格低于相应集中竞价统一出清价时,扶持电价=本次集中竞价统一出清价-主要工序用电成交价格,产生的扶持资金缺口由区内统调水电(含龙滩、天生桥一级、天生桥二级水电站送广西份额)按照交易周期内扣除水火(核)发电权交易电量和10千伏用户分担交易电量后的月度上网电费(上网电费按政府批复电价计算)占比进行分摊,取消《自治区物价局 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委关于进一步明确2018年有关资金平衡结算原则等问题的通知》(桂价函〔2018〕281号)中“丰水期水电按上网电价90%执行结算”的规定。

四、重点产业扶持资金

重点产业用户参与电力市场化交易后,产生的扶持资金缺口由非平价集中式风电1800小时以外的电量降价筹集的资金解决。具体如下:

非平价风电指国家发展改革委、能源局下达的平价上网风电项目以外的风电项目。非平价集中式风电由电网企业全额保障性收购,其中发电小时数1800小时(含本数)以内的上网电量“保量保价”;1800小时以外的上网电量“保量竞价”,结算电价暂按上一年度火电市场化交易平均价格预结算,即筹集资金=1800小时以外上网电量×(燃煤发电基准电价-上一年度火电市场化交易平均价格),根据扶持资金缺口和筹集资金情况进行年度清算。

非平价集中式风电发电量超我区燃煤发电基准价格(0.4207元/千瓦时)部分的补贴继续按国家可再生能源补贴政策执行,不受此政策的影响。


文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