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动态 > 工信动态

2021年广西智能工厂示范企业和数字化车间名单公布

2021-12-24 17:59     来源: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当每块铸锭进入生产流程,智慧制造平台会自动抓取数据,同步监测所有工序上的实时变动,配合生产现场主操手的各项操作,快速计算出最优生产控制参数,实现全流程生产方案和效率提升……今年7月,广西南南铝加工有限公司智慧制造平台正式上线,包含南南铝加工188万条研发数据,监控全厂156台套设备模型,在孪生系统的滚动测算下,存储在不同智能装备上的数据链条一瞬贯通。通过数据上“云”,预计公司生产效率可平均提升50%,运营成本平均降低15%。

广西南南铝加工智慧制造平台员工在平台上实时监测生产全流程

“我们识别同类型故障问题时采用了Python算法中的Levenshtein Distance算法,从而达到自动统计故障次数和频次并进行图形分析的目的……”近日,在广西中烟工业有限责任公司南宁卷烟厂2021年智能制造 “云”创新课题成果发布会上,各课题负责人畅所欲言,交流热烈。今年年初,该厂确定了智能制造 “云”创新课题工作方案。随后,该厂从各科室车间提出的128个课题中,最终确定16个课题进入成果发布环节。

在这些智慧应用场景的背后,是广西制造向广西智造发展加速跑的精彩呈现。南南铝公司和南宁卷烟厂,也分别入选今年广西智能工厂示范企业和数字化车间名单。

南宁卷烟厂细支滤棒装盘机

据介绍,自治区工信部门从2018年起组织开展广西智能工厂示范企业认定工作,旨在筛选出一批智能制造标杆示范企业,带动全区智能制造水平提升。当年,全区25家企业入选广西智能工厂示范企业。

今年6月,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组织开展了 2021年广西智能工厂示范企业和数字化车间认定工作。

  想入选广西智能工厂示范企业和数字化车间名单,可不容易,要同时满足以下要求:

01 企业应在广西行政区域内依法注册、具备独立法人资格,运营和财务状况良好,符合国家、广西壮族自治区产业政策。

02 申报智能工厂的企业在数控设备、智能制造装备以及软件系统等相关投入需达到600万元以上,2020年企业销售收入达2000万元以上;申报数字化车间的企业在相关车间的数控设备、智能制造装备及软件系统等相关投入需达300万元以上,2020年企业销售收入达1000万元以上。

03 企业智能化和数字化发展水平在同行业中处于先水平,在设备自动化、产品研发设计、生产管理、质量管理和智能服务等方面具有突出的示范带动作用。

04 企业智能工厂和数字化车间通过智能化和数字化制造新模式的应用在降低生产成本、缩短产品研制周期、提高劳动生产率、降低产品不良品率、提高能源利用率等方面已取得明显成效。

05 申报的项目已建成,并取得明显成效。

经企业申报、各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审核推荐、专家组初审、现场复核评审、公示等程序,最终,南南铝加工有限公司等84家企业获评广西智能工厂示范企业,广西中烟工业有限责任公司南宁卷烟厂等50个企业被认定为数字化车间。对于入选的企业和车间,自治区本级财政分别给予100万元和50万元的一次性奖励。

据介绍,下一步,自治区工信部门将进一步加大调研指导、政策扶持和引导激励力度,促使全区更多企业实施智能化改造,积极创建自治区级智能工厂和数字化车间,促进各类企业继续推进智能制造和数字化建设,不断提高智能制造能力和水平,推动企业实现高质量发展。

文件下载: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