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动态 > 时政要闻

中国—东盟商界领袖论坛暨RCEP工商合作特别对话在南宁举行

2022-09-19 15:13     来源:广西日报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9月17日,以“深化RCEP区域经贸合作,助力中国—东盟自贸区3.0版建设”为主题的中国—东盟商界领袖论坛暨RCEP工商合作特别对话在南宁举行。柬埔寨副首相贺南洪、印度尼西亚经济统筹部长艾尔朗卡·哈尔达多发表视频致辞。自治区党委书记、自治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刘宁,中国贸促会副会长张少刚,马来西亚总理对华特使、马来西亚—中国商务理事会主席张庆信,中国—东盟中心秘书长陈德海,中日韩合作秘书处秘书长欧渤芊以线上线下方式先后致辞。文莱驻华大使拉赫玛尼出席论坛。

贺南洪表示,今年是东盟成立55周年,也是东盟和中国建设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开局之年。面对当今世界的变局和席卷全球的新冠疫情,东盟与中国共渡难关,两者互相成为最大的贸易伙伴。随着RCEP生效实施,必将推动东亚多边贸易发展,进一步增强成员国间贸易与投资的韧性。柬埔寨—中国自贸协定也和RCEP同时生效,成为柬中经贸交流的里程碑,也增加了双方人员和企业的价值。随着双边、多边贸易协定生效,柬埔寨迎来了更广阔的经贸发展前景。如今,柬埔寨正在寻求经济结构的多样性发展,尤其是数字经济和电子商务等的发展。去年,柬埔寨颁布的全新投资法案正式生效,能为国内外投资者提供更加开放透明的投资环境,提升投资者在柬投资的信心。作为今年的东盟轮值主席国,柬埔寨会借助RCEP实施的机遇,鼓励RCEP成员国加强互相的经贸合作,与其他国家一起保障全球贸易、投资及供应链的稳定。

艾尔朗卡·哈尔达多表示,RCEP通过区域经济一体化发展为成员国提供了广阔有力的组织架构。作为一个平台,RCEP有能力应对四大趋势,即全球价值链趋势、数字化趋势、气候变化趋势以及新冠疫情进一步推动的逆全球化和保护主义趋势,这些都是各国必须适应的趋势。对印尼来说,RCEP将提升印尼在区域和全球价值链中的参与度,为印尼商界提供更宽阔的市场准入,为当地中小微企业产品进入区域市场提供机会。RCEP为印尼农业、汽车、电子产品、食品饮料、化工和机械产品进入中国市场开辟了新的市场准入渠道,为印尼企业带来新的商机。RCEP的生效不是终点,而是东盟和包括中国在内的伙伴提高区域一体化进程的开始。印尼支持东盟和中国向前发展,建立更为广泛的东盟中国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涵盖更多的新兴领域,如更具韧性的供应链、电子商务和可持续发展等。

刘宁表示,去年11月,习近平主席与东盟各国领导人共同出席中国—东盟建立对话关系30周年纪念峰会,提出共建和平家园、安宁家园、繁荣家园、美丽家园、友好家园,强调全面发挥RCEP作用,尽早启动中国—东盟自贸区3.0版建设,为深化中国东盟工商交流合作注入了新动力。广西愿与各方一道,共同落实好习近平主席同各国领导人达成的重要共识,落实好本次论坛的重要成果,坚持以开放合作促进互利共赢,扎实推进基础设施互联互通,进一步优化区域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持续提升区域贸易投资便利化水平,积极为区域内企业融入RCEP大市场、构建产业链搭建良好平台、提供有益助力,让更多的企业分享区域合作发展的成果,促进RCEP经贸合作不断走深走实。热忱欢迎各国工商界朋友前来广西投资兴业,共享RCEP发展机遇,实现互利共赢、共同发展,为中国东盟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发展加油助力。

张少刚表示,作为中国—东盟商务与投资峰会框架下的重要活动,中国—东盟商界领袖论坛始终致力于为双方工商界进行对话交流、开展务实合作搭建平台,不断培育中国—东盟经贸合作新动能,推动中国—东盟经贸合作向更高层次、更宽领域迈进,向地区和世界传递出中国与东盟工商界共克时艰、互利合作、共同发展的积极信号。中国贸促会愿与东盟、RCEP域内工商界的朋友一道,推动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高水平实施RCEP,持续挖掘国际陆海贸易新通道、广西全面对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带来的商机,深入推进区域经济一体化,助推中国东盟全面战略伙伴关系走深走实,实现地区经济复苏和韧性增长,为共建更为紧密的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作出新的贡献。

与会嘉宾代表围绕“RCEP助力中国—东盟自贸区3.0版建设”开展特别对话,围绕“加快绿色转型升级,打造可持续发展新动能”“强化产业链供应链合作,提升区域整体竞争力”等议题开展专题研讨,并发布中国—东盟商务与投资峰会发展报告、东盟营商环境报告等创新成果。

周异决、磨长英以及自治区有关部门负责同志,部分东盟国家政府官员、工商界领袖、专家学者等出席论坛。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