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动态 > 媒体报道

中国—东盟信息港建设推动中国—东盟“无线”互联 数字丝路扬风帆

2022-09-20 15:23     来源:广西日报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9月16日,第5届中国—东盟信息港论坛在南宁举办,论坛以“共建数字丝路 共享数字未来”为主题,设置1个主论坛和4个分论坛以及中国—东盟数字技术成果展。主论坛上,中国和东盟国家相关部门负责人致辞,表达了加强区域数字合作、推动数字互联互通、打造“数字丝绸之路”的美好愿景。

中国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副主任曹淑敏表示,中国与东盟数字合作互补性强,基础深厚,潜力巨大,中方愿以中国东盟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为契机,继续同东盟各国一道,以开放、合作、共赢为目标,高质量、高标准推进中国—东盟信息港建设,打造更具活力的中国—东盟数字经济合作伙伴关系。她还就中国与东盟的数字合作分享了几点建议:坚持平等互利,共同推进数字经济健康发展;坚持团结互信,共同维护网络空间和平稳定;坚持沟通互商,共同构建网络空间良好秩序;坚持包容互惠,共同分享互联网发展成果。

柬埔寨邮电部部长谢万迪表示,根据规划,柬埔寨致力于加快高速宽带网络和基础设施的发展,一直积极参与并定期与业界的领袖、专家、非政府组织和伙伴政府进行讨论,以探索实现政策目标的合作空间。相信中国和东盟将在相互信任和尊重的基础上,在数字合作中共同获利。

“本次论坛是中国—东盟数字部长会议通过关于2020年建立中国—东盟数字经济伙伴关系倡议以来的又一个重要里程碑。”老挝技术与通讯部部长波万坎·冯达拉表示,我们可以将信息通信技术和数字合作作为东盟合作的动力之一,相信老挝和中国的数字合作将使两国受益,并支撑国家数字转型议程。

缅甸交通和通讯部部长丁昂山表示,数字化发展日新月异,既带来了巨大机遇,也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挑战,大家要共同努力,提高数字基础设施的能力和韧性,促进跨境交易,加强在数字领域保护公民和企业方面的合作。中国一直是东盟的好伙伴,也是缅甸在各方面的好伙伴。中国在电子商务领域的专业知识和最佳实践范例,对促进缅甸国内和跨境电子商务的发展很有价值。

泰国数字经济与社会部部长猜乌·塔那卡曼努颂表示,过去10年,泰国在数字经济转型方面取得了长足进步,在数字基础设施和数字技术普及方面也取得了诸多进展。泰国的电子商务市场是东南亚增长最快的市场之一,相信中泰数字经济合作将为中泰两国可持续发展注入新的动力。

近年来,中国坚持“网络强国”战略,数字技术取得飞跃发展,为中国—东盟信息港建设提供了强力支撑。在论坛的中国—东盟数字技术成果展上,中国电信、中国移动、中国联通、华为、中国东信、数字广西集团、广西广播电视信息网络股份有限公司、中国—东盟北斗/GNSS(南宁)中心等数字领域企业参展,主题涵盖5G新应用、人工智能、元宇宙、智慧城市、北斗应用等领域,展示现场的VR和AR互动体验、AI科技人形全息投影、数字机器人全息投影、裸眼3D全息投影等前沿技术,让参与体验的与会嘉宾大呼过瘾。

中国—东盟信息港建设为区域数字经济发展和各方社会治理带来了深刻变革。在分论坛2022中国—东盟卫星应用产业合作论坛上,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工程总设计师、中国工程院院士杨长风介绍,广西建成面向东盟的北斗导航应用示范与产业化工程13个,中国—东盟跨境地质灾害监测系统已在柬埔寨、老挝、泰国、马来西亚、缅甸5个东盟国家进行示范应用。近年来,中国与东盟国家共建“一带一路”合作全面走深走实,卫星导航系统作为重要的空间基础设施,所提供的精准时空信息正逐步改变人类的生产生活方式,是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引擎和加速器。

各方共识之下,第5届中国—东盟信息港论坛结出丰硕成果,中国与东盟的企业纷纷签约,项目涵盖数字经济、跨境贸易、物联网、5G通信技术、科技成果转化等多个方面。据自治区互联网信息办公室主任韦凤云介绍,论坛当天共签约项目32个,签约企业分别来自柬埔寨、新加坡、越南等国家以及北京、上海、广东、江苏、广西等省区市,签约总金额超过100亿元人民币。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