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动态 > 媒体报道

数智赋能转型升级

2022-09-22 15:34     来源:广西日报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没有想象中那种烟尘漫天、人潮人海的景象,映入眼帘的是“见缝插针”的绿植绿化、高大宽阔的厂房仓库、精密智能的自动化设备……近日,记者走访了防城港市的几家传统有色金属企业,最深的感受是,这些工业制造企业不仅块头大,而且四肢协调、头脑聪明。

在广西华昇新材料有限公司,整个生产工序数据都实时反映在一幅巨幅电子显示屏里,全厂控制集中程度达93.8%,自动化覆盖率达90%,实物劳动生产率比设计之初提高1089吨/人·年。数智赋能转型升级,不仅体现在优化员工数量上,还呈现在大幅提高劳动生产率及提升人均纯利润方面。2021年,该公司实现人均年利润超过200万元,远超于同行业平均水平。这组数据放在近几年国际国内市场背景来看,让人为之惊讶。谈及背后原因,企业负责人一语中的:“坚持推进产业数字化、智能化,实现制造更智能。”

近年来,防城港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壮大实体经济的重要论述,在加快工业互联网发展、实现企业数字化转型方面做了大量工作,也取得了很多实效,企业生产效率得到提升、能耗大幅减少、成本逐步下降。

广西金川有色金属有限公司通过实施智慧园区一张图建设、自动化设备升级改造等项目,不仅产能提高了6750吨,还减少大量二氧化碳和二氧化硫的排放,荣获“国家级绿色工厂示范企业”。

柳钢集团防城港钢铁基地冷轧厂,工人在5G工作室远程操控整个炼钢过程,实现了“一键炼钢”。该厂生产的汽车用钢和镀锌产品等高端品牌填补了多项柳钢产品空白,8月以来生产汽车用高强钢8874吨,创造了该品种的最快生产纪录……

无数的经验表明,要让这些传统产业焕发新活力,数字化、智能化、信息化是实现传统产业现代化的必由之路。作为广西冶金产业规划布局核心区,防城港有着得天独厚的区域和资源优势,多年来吸引不少大型工业企业落户,初步形成了钢铁、有色金属、绿色新材料、粮油食品加工4个千亿级支柱产业。

后发赶超、加快崛起,其时已至、其势已兴。以数字化、智能化为特征的产业变革正在全国各地如火如荼地展开,作为面向东盟开放合作的前沿、“一带一路”西部陆海新通道的重要门户城市和重要节点城市,防城港正抢抓用好这一技术变革的重大机遇,加快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步伐,推动全产业链优化升级,切实肩负起自治区第十二次党代会赋予“建设现代化临港工业城市”的使命任务。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