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动态 > 媒体报道

聚焦“有色” 多点发力 ——看防城港市如何全力打造第二个千亿级产业集群

2022-09-22 15:37     来源:广西日报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近日,一艘远洋货轮运载20万吨铝土矿,驶入防城港码头。

广西华昇实现“一键智能”炼铝,图为该公司集中控制中心。

广西金川炼铜车间。

扫一扫,观看更多防城港市全力打造第二个千亿级产业集群内容

八桂视点

本报记者 苑长军 吕海锋 通讯员 张 威 文/图

产业集群是产业现代化发展的主要形态,是决定地区经济发展和提高经济竞争力的重要源泉。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多次强调“优先培育和大力发展一批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打造有国际竞争力的先进制造业集群”,这为防城港市加快培育发展千亿级产业集群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注入了强大动力。

近年来,防城港市紧紧围绕“建设现代化临港工业城市”的发展定位,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持续推动传统产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奋力打造钢铁、有色金属、绿色新材料、粮油食品加工4个千亿级支柱产业集群。2021年,防城港市钢铁全行业产值实现1075.2亿元,成为该市首个产值破千亿元的产业,防城港市成为广西第二个拥有单个千亿级产业的设区市。

立足区域、产业优势,防城港市如何加快建设第二个千亿级产业集群——有色金属产业集群,与国内其他地区相比遭遇什么问题以及面临哪些挑战,如何克服困难尽快实现目标?连日来,记者带着这些问题进行了深入采访。

A 发挥港口优势 聚集产业要素

有色金属产业集群,包括发展铜、镍冶炼及其精深加工,生产氧化铝、电解铝以及配套的铝合金、铝材等产品。那么,防城港市能够发挥哪些独特优势,加快建设有色金属千亿级产业集群呢?

该市立足港口优势,以广西金川有色金属有限公司(下称广西金川)和广西华昇新材料有限公司(下称广西华昇)为核心,利用海运大量进口原材料,极大地改变地区的资源结构,为有色金属产业集群发展提供了十分有利的条件。

九月初秋,北部湾海面风平浪静。随着一阵阵“呜呜”的鸣笛声,一艘大型远洋货轮漂洋过海45天后平稳地驶入防城港港口码头。这艘货轮满载的20万吨优质铝土矿,是广西华昇从非洲几内亚进口的原材料。货轮刚靠岸,码头天车抓斗就开始运行,将铝土矿吊卸到传送带,直接传送到保税仓。“对于原材料与产品物流量大的企业,海运成本最低,也是大进大出企业的首选运输方式。公司的这批铝土矿走海路进口,省时省力省成本。”广西华昇负责人表示。

同样,作为全球单系列产能最大的铜冶炼企业广西金川,也是临海靠港,货物从临港码头进出,大大提高加工生产效率。构建物流大平台是防城港市有色金属产业集群能够加快发展的重要支撑。防城港是中国西部地区第一大港,已建成万吨级以上泊位39个,20万吨级泊位增至5个,年吞吐能力1.5亿吨以上。该市工信局副局长吴如兴介绍:“我们已建成一套比较完善的连接东盟与中国内陆的港铁联运、公铁联运、港工联运等多渠道联运体系。企业所需原材料和生产出来的产品经由码头销往全国各地甚至东盟国家,运输便捷、物流成本低、生产流程绿色环保,可谓一举多得。”

营商环境持续提升,为有色金属产业发展提供精准高效的服务,是防城港市的又一大优势。该市以更加优质的营商环境,助推产业集群高质量发展。全国首张34证合一的“一照通”营业执照在该市产生,“最多跑一次”事项达100%,网上可办率达99%,31个事项实现“零材料”办理;整合“跨省通办”“全区通办”“北部湾区通办”“同城通办”1006个事项为一张清单,实现所有事项“不见面审批”。

产业资源优势凸显,为有色金属产业高质量发展打下坚实基础。防城港市是广西冶金产业“二次创业”的核心区,已建成全国最大的煤炭进口配送基地,成功打造了以盛隆冶金、广钢集团为引领的千亿元级钢铁产业集群,形成了以广西金川、广西华昇为首的有色金属产业。

国家平台叠加、政策利好良多,成为有色金属产业集群快速发展的一大助力。防城港拥有国际医学开放试验区、东兴试验区、边境旅游试验区、跨境经济合作区、沿边金融改革试验区、边境经济合作区等多个国家级开放合作平台,沿边开发、沿海开放、西部大开发、民族地区等多种发展机遇叠加,同时拥有各种国家政策利好,是一方投资兴业的热土。

B 科技创新引领 推动智能生产

9月14日,记者在广西华昇集控中心看见,一个巨幅显示屏上呈现着氧化铝炼制的全过程:铝土矿经封闭式传送带传输到保税仓,溶出沉降、分解过滤、蒸发、焙烧……经过一系列全封闭炼制工序,将生产出来的成品氧化铝进行装袋。整个炼制工序,通过智能操控完成,实现“一键智能”炼铝。

近年来,广西华昇开展生产过程自动控制系统与全厂集控、全流程生产管控系统、工序层数字孪生、数据驱动工艺优化、IT基础设施和网络安全等22项建设内容,其中可直接复制推广12项。控制室集中程度达93.8%,全厂综合自动化覆盖率达90%,综合数据采集率达89%。“公司推进生产数字化、智能化,大幅提高了劳动生产率和利润。2021年,公司实现人均利润超过200万元/年,劳动生产率超过3500吨/人·年。公司2021年产氧化铝218万吨,产值51.76亿元;预计2022年全年产量212万吨,产值54.7亿元。”广西华昇负责人表示。

广西金川率先在广西实现企业数字化及智能化升级转型和工业互联网平台应用,在全国范围内为铜冶炼行业的平台建设起到示范和引领作用。目前可提高铜冶炼产能2.1%,每年可节约标煤2100吨。“2021年实现工业总产值309亿元,位列广西企业100强第20名、制造业50强第12名。2022年1—7月实现工业总产值202亿元,预计全年可实现工业总产值310亿元。”广西金川负责人介绍。

广西华昇和广西金川智能化发展取得较大突破,是防城港市着力扩链增效,推动打造千亿级有色冶金产业集群取得明显成效的缩影。近年来,防城港市以创新推动有色金属产业高端化,以数字化助力智能化,以新发展理念引领绿色化,推动有色金属产业高质量发展,提高有色金属产业竞争力。

在推进铜产业高质量发展方面,防城港市印发《推进铜产业发展攻坚行动方案》,以广西金川为核心,围绕铜冶炼—铜材加工—铜材应用产品—再生铜及配套的铜精深加工全产业链,重点推进金川二期30万吨铜冶炼、五金铜材卫浴产业园等龙头项目建设,推动金源镍业稳产增产,谋划引进一批铜带、铜棒、铜箔等铜材加工企业,发展电线电缆、电力电器设备、五金铜材等高附加值终端产品。

在推进铝产业高质量发展方面,防城港市印发《推进铝产业高质量发展攻坚行动方案》,以广西华昇氧化铝项目及正在引进的吉利百矿企业为核心,以发展铝材加工细分链条为主要延伸产业,谋划一批“双百双新”项目,着力提高铝材产品附加值以及盘活存量,促进铝产业规模壮大、提质增效。

经过近年的努力,防城港市有色金属产业集群集聚效应加快形成,产业链补链延链强链效应凸显。现有广西金川、广西华昇等8家规模以上企业,目前已具备50万吨电解铜、200万吨氧化铝产能。铜系统工艺及数字化升级项目、五金铜材卫浴产业园、久恒铝业等项目正在加快推进。“有色金属产业2021年实现产值375.8亿元,同比增长51.1%;今年上半年实现产值221.5亿元,同比增长21.6%,预计全年实现产值约400亿元;预计2025年产值达1300亿元。”该市工信局负责人介绍。

C 面临多重挑战 全力延链补链

记者采访中了解到,防城港市有色金属产业呈现欣欣向荣的发展态势,但同时也存在产业链不够健全、市场需求低迷、受产业政策影响较大等不利因素。

如何迎接多重挑战、把握发展机遇,各方提出了建设性建议和意见。

广西华昇公司负责人表示,公司将在强链提质、扩链增效、补链扩量上下功夫,加大马力扩大氧化铝生产量,加快后续项目建设,创新攻关循环经济技术,提高产品附加值。

防城港市工信局表示,全力做好以下两方面工作。一是谋深谋细谋实产业链项目。优化铜铝产业链“全景图”和“产业树”并精准谋划项目,合理布局,延伸上下游产业链,推动钢铜铝产业由中低端向中高端迈进。加快建设产业链所必需的基础项目,加快谋划建设废金属加工产业,谋划引进装备制造等产业,延长产业链,加速形成产业集聚。二是延长产业链,加大招商引资力度,推动有关合作项目尽快落实签约。强龙头,推动本地龙头企业成为具有极强市场竞争力的企业集团,有效带动一批具有较强竞争力的企业群和产业集群;引龙头,全力寻求与国内外大企业的合资合作,引进一批实力雄厚、产业链长、带动能力强、差异化发展的龙头企业;聚焦关键产业链供应链断点堵点,开展铜铝等重点有色金属产业链招商,着力引进一批创新能力强、技术水平高、辐射作用大的有色金属精深加工企业。

国家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原总设计师苏步新博士一直关注防城港市打造千亿级产业集群内容,并进行了较为深入的研究。他对防城港市全力打造千亿级有色金属产业集群提出建议:

一是坚持创新引领。建立健全产学研用相结合的科技创新体系,依托广西有色金属及特色材料加工重点实验室、铟锡资源高效利用国家工程实验室等现有国家级科研平台,加快攻克有色金属加工关键技术难题。支持广西大学等高校发展有色金属产业产教融合,开展精深加工技术和信息化、智能化、工程化装备研发。

二是发挥龙头企业带动作用。以广西金川、广西华昇等企业为龙头,全面融入区域性产业链循环,构建布局合理、链条完整的有色金属产业新格局。支持企业加快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改造,运用互联网、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现代信息技术赋能提升有色金属产业发展。

三是加强资源保障。充分利用国内国际两个市场,畅通国内市场和东盟市场循环大通道,促进资源要素跨国跨区域流动与高效集聚,建设稳定、优质、低成本海外资源供应基地,提高矿产资源保障能力。

四是加强人才保障。推进有色金属产业人才队伍建设,探索建立院士等高端人才培养机制,积极争取国家支持,在防城港市成立有色金属研究院等机构。多措并举培养一批产业发展所需的高端人才,加快培养一批本地专业化人才。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