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动态 > 媒体报道

抢占新赛道 迈出新步伐 拓展新空间

2022-09-26 15:24     来源:广西日报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南宁抢抓机遇推动向海经济发展。 黄维业/摄

作为东博会永久举办地、北部湾城市群核心城市,南宁有着突出的区位优势。徐天保/摄

比亚迪项目建设快速推进。 叶子榕/摄

南宁泰克半导体有限公司的技术人员在生产线上作业。 叶子榕/摄

潮力铝箔项目厂房工人正在进行屋面板安装施工。 黄维业/摄

作为南宁港的核心港区,六景作业区已建成10个3000吨级泊位,岸线总长1078米,占地893亩,设计年吞吐能力363万吨。这里已实现水铁联运前港后站无缝对接,成为货物进出西南地区的便捷通道。 徐天保/摄

南宁市拥有着宜居宜业的发展环境。图为五象新区总部基地一带的平象立交。叶子榕/摄

重大项目建设为南宁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动能。图为蓝天白云下的南宁高楼林立、城绿景美。 潘 浩/摄

核心提示

作为广西首府,东博会永久举办地、北部湾城市群核心城市,同时也是中国距离东盟最近的省会城市,南宁有着突出的区位优势,枢纽作用非常明显:

这里毗邻广阔开放的跨境市场,是中国面向全球增长速度最快的经济体之一——东盟10国的融合发展重要支点;

这里建有便捷高效的跨境通道,打通了中国—东盟特别是中越跨境物流快速通道,初步实现了中国南宁—越南北宁、北江公路12小时和铁路24小时“厂对厂”通达;

这里将拥有“通江达海”优势,平陆运河“给南宁带来一片海”,使之具备建设海滨城市的条件,向海经济发展的重要产业平台东部新城正在高质量推进建设中,为南宁重塑城市形态和产业布局带来新的重大战略契机;

这里正在打造体系完善的跨境产业,越来越多的电子信息、新能源汽车上下游企业落户南宁,借助“南宁渠道”,开拓东盟市场;

这里大力发展助企出海的跨境金融,中国—东盟金融城加快建设,发展跨境金融服务,促进跨境贸易和投融资便利化,助力提升人民币东盟区域化水平;

这里享受多重叠加的优惠政策,拥有中国(广西)自由贸易试验区南宁片区、中国—东盟信息港南宁核心基地、南宁临空经济示范区等多个国家级战略开放平台,享有沿海沿边开放、西部大开发、民族区域自治等税收优惠政策,多重战略及政策叠加优势明显;

这里营造了宜居宜业的发展环境,营商环境不断得到优化,多项营商环境指标获评“全国标杆”。近十年来,全市常住人口平均每年增加20.8万,人口增量在全国省会城市中居第10位。

如今,南宁加快高质量发展其时已至、其势已成。首府南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抢抓政策窗口期,抢占发展新赛道,努力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上不断迈出新步伐、拓展新空间,奋力推动首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抢抓先机 发力新能源产业新赛道

走进位于南宁东部新城伶俐工业园区的广西宁福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20GWh锂电池项目现场,一派热火朝天的施工场面,目前,电芯主厂房和分容、PACK厂房的建设进度已完成95%,办公楼、食堂、宿舍等设施建设进度完成80%……

“我们争取9月底实现带料试生产。”广西宁福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吴林介绍,作为多氟多在南宁重点投资建设的项目,该项目分三期建设,预计达产后实现年产值100亿元以上,将填补南宁新能源产业链的关键环节。

如今的南宁,以全产业链思维加快发展壮大新能源汽车相关产业,全力抢占产业发展新赛道,以已落户的比亚迪70Gwh动力及储能电池、3万吨碳酸锂、汽车综合测试场等项目为引领,集聚更多上下游配套企业,加快形成面向东盟的新能源汽车产业集聚区。

“南宁市在新能源领域已经打下较好的产业基础,产业链集聚效应正初步显现。特别是比亚迪系列项目落户,南宁市将成为比亚迪全球最大动力电池生产基地。”南宁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局长卢晴介绍说。

今年以来,南宁市围绕发展面向东盟的新能源汽车相关产业,大力开展产业链招商,引进了比亚迪电池、潮力铝箔等一批优质项目落户南宁,带动产业加快发展,为南宁市产业转型升级注入了源源不断的发展动力,也将彻底改变南宁市无大工业的历史。

下一步,南宁市将继续推进新能源汽车及零配件、电池等上下游产业链供应链延链补链,努力在经济发展新领域新赛道上抢占先机,推动首府产业转型升级和南宁经济高质量发展。

集聚龙头 加快构建跨境产业链

最近,精密制造企业、声学配件领域的“隐形冠军”瑞声科技,其在南宁的子公司诚瑞光学(南宁)有限公司光学模组生产线火力全开,生产出的塑料镜头、WLG玻塑混合镜头、摄像头模组等光学产品可广泛应用于全球头部手机及平台、可穿戴设备等领域品牌厂商,产品远销全球各地。

瑞声科技看好南宁突出的区位优势和广阔的发展前景。“未来,我们将通过自身辐射和带动作用,利用南宁市独特的地理位置和区位优势,立足国内、面向东盟,不断吸引上下游企业落户南宁,把南宁基地打造成为瑞声重要的先进制造和高端研发基地。”瑞声科技中国区副总裁徐斌介绍说。

近年来,南宁市重点围绕计算机和网络通信、智能终端、新型显示、集成电路(封装测试)等电子信息产业链条,积极承接东部产业转移,吸引了瑞声、歌尔、国人通信、浪潮、宝德、世纪创新等一批电子信息行业龙头企业,不断释放出“链”式效应。今年上半年,全市电子信息产值同比增长13.41%,拉动全市工业产值同比增长3.3个百分点,成为该市上半年工业产值增长的第一拉动力。

当前,南宁市充分发挥连接中国和东盟两大市场的优势,聚焦电子信息、新能源汽车及零部件、金属及化工新材料、先进装备制造、生物医药等重点跨境产业,推动跨境产业融合发展,积极为企业拓展东盟及欧美市场搭建渠道。

未来,首府南宁将大力提升产业集聚力,推动产业集群化发展,加快打造以南宁为基地的跨境产业链,助推首府产业转型升级,在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服务构建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中展现新担当新作为。

通江达海 加快建设国际滨海城市

待到西部陆海新通道骨干工程——平陆运河建成开通,5000吨级大型海船将可直达横州市新福镇平塘江口。南宁市潮力铝业有限公司看中南宁的这一区位优势和便捷交通,将年产70万吨再生铝加工项目布局在离平塘江口不远处的东部新城六景工业园区里。

“我们的项目预计今年年底将实现全面竣工投产。”该公司的现场施工负责人黄培介绍,潮力公司销售市场遍布广东、广西、贵州、四川、江苏、浙江等地,“相信随着平陆运河加快建设、南宁加快打造东部新城,园区交通运输优势将进一步凸显,为企业节约运输成本,拓宽销售渠道,并助力企业进一步开拓东盟等海外市场。”

当前,南宁市上下奋力抢抓平陆运河建设的重大历史机遇,加快布局临港产业,高水准规划建设东部新城,积极打造平陆运河经济带,大力发展向海经济,加快推动跨境产业融合发展,促进通道经济向枢纽经济转型。目前,南宁东部新城内现有工业企业185家,集聚了比亚迪电池、太阳纸业、多氟多电池、潮力再生铝、瑞声精密制造等一批带动力较强的工业项目,为促进南宁工业振兴、推动向海经济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未来,我们将大力发展新能源汽车及零部件、新能源电池、高端装备制造、农林产品加工及高端造纸、再生铝和铝精深加工、精细化工等产业,培育壮大现代物流与商贸、服务贸易等现代服务业。”南宁东部新城筹建办产业部部长余震山表示,要抓住平陆运河建设契机,加快建设面向粤港澳大湾区和北部湾的水公铁联运枢纽,发展向海经济,形成中国—东盟跨境产业链发展新引擎。

平陆运河建成后将为广西水运打通“任督二脉”,改变广西临海但没有江河通航入海的现状,并使首府南宁市成为滨海城市,形成南宁—北海—钦州—防城港城市群格局。南宁市北部湾办常务副主任黄汉锋表示:“我们将重点抓好大力推动跨境产业融合发展、加快港产城融合发展的滨海城市规划建设、积极融入平陆运河经济带建设、加强向海网络型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夯实向海经济产业基础、持续推进向海经济创新体系建设、推动向海开放平台提质升级等七个方面的工作,真正实现南宁向海而兴、向海图强。”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