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动态 > 媒体报道

非凡十年•自豪八桂丨从广西到世界,新能源汽车出圈又出海

2022-09-26 17:20     来源:南国早报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在不久前结束的第十九届中国—东盟博览会上,多款产自广西的新能源汽车自信亮相,通过这一舞台,向世界展示着新能源汽车领域的广西智造实力。

中外客商在现场看到的是一辆辆酷炫实用的新能源汽车,在这场炫目展示背后,广西的新能源汽车产业走过了非凡十年,从无到有,从有到精,从本土到海外,最初的点点星光已渐渐汇聚成璀璨星河。

新展示  广西新能源车闪亮东博会

9月17日,第十九届东博会首设的新能源车展厅人气火爆。其中,一辆呆萌小巧的五菱宏光MINI EV敞篷版汽车成为全场焦点,不少中外观众排队体验。五菱宏光MINI EV一直是爆款产品,曾七度登顶全球新能源单一车型销量冠军。这款“平民敞篷”迅速蹿红,成为国内外年轻人喜爱的新神车。

▲市民在第十九届东博会上体验“广西造”新能源车。南国早报记者 邹财麟摄

本届东博会官方指定接待用车之一的新能源车东风风行T5 EVO,从外形、动力到驾乘体验,也都给东盟客商留下了深刻印象。泰国客户SSE公司产品经理朱富华对东风柳州汽车有限公司展示的新能源车型表现出浓厚兴趣,希望能尽快将它们引进泰国。

而在会场的外场展台,广西申龙汽车制造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广西申龙”)的3台新能源车型有序排列,一名东盟客商参观并体验了一款电动城市公交车后忍不住夸赞:“广西新能源车的动力真强大!”参展方工作人员小盘介绍,东盟市场是广西申龙最重要的海外市场,申龙各类新能源车已出口到越南、菲律宾等东盟国家及非洲、拉美国家。

事实上,最近几年,广西车企在新能源车出口的多个细分领域均有所斩获。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汽车处副处长李思晖介绍,目前,上汽通用五菱新能源汽车投资建设了印尼基地,具备了海外生产能力;广西汽车集团也和日本ASF公司签订了合作协议,双方共同开发纯电动物流车,预计明年4月底实现量产上市,这将是广西新能源汽车首次进入日本市场销售;东风柳汽、广西申龙的新能源汽车产品也行销海外多个国家。

新格局  推动“中国标准”走向世界

今年8月8日上午,在五菱印尼工厂100多名嘉宾和员工的共同见证下,印尼经济统筹部长艾尔朗加试驾五菱在印尼本土生产下线的首辆五菱Air ev(右舵版),从生产线旁开至下线仪式现场。在100多米的路途中,艾尔朗加不时向人们竖起大拇指夸赞:“(车)很好!”下车后还评价道:“五菱Air ev车身颜色丰富多彩,和印尼传统服饰一样漂亮。”这一幕令五菱印尼公司产品规划和计划物流及出口业务总监文烈锋印象深刻。

▲各色五菱Air ev(右舵版)组成车队在印尼雅加达街头巡游。 五菱供图

多年来,五菱致力于进军海外,已开拓包括东南亚、南亚、中东、中南美等市场。2017年,第一辆印尼本土生产的五菱汽车下线,五菱成为首家带领产业链到达印尼的中国汽车企业。来自广西的五菱,闯入一个被日系车一统天下的汽车市场,牢牢插入了一枚中国品牌的楔子。

5年之后,五菱在印尼布局新能源赛道,基于品牌在当地打下的“群众基础”,五菱Air ev(右舵版)一经问世就备受消费者青睐。说起这款热销车,文烈锋如数家珍:印尼的中资企业是中国新能源车的忠实拥趸,Air ev(右舵版)上市后当即踊跃下单;一名印尼大亨一口气购买了35辆,集齐了5种颜色;2022年G20峰会将在印尼巴厘岛举行,刚面市不久的Air ev(右舵版)被指定为官方用车,为与会代表团和组委会提供绿色出行保障……

▲五菱印尼工厂生产的第一款新能源汽车五菱Air ev(右舵版)被指定为2022年G20峰会官方用车。五菱供图

整车出海,产业链出海,升级新能源赛道……广西新能源汽车并没有满足于有形之车出海。2021年4月,五菱印尼作为主要成员加入印尼新能源汽车协会后,积极参加印尼新能源汽车相关政策和标准制定、生态建设规划等工作,实现新能源汽车产业的“中国标准”出海。

新赛道   广西已跨入产销大省行列

东博会桂产新能源汽车的高光时刻背后,是广西各地汽车人孜孜不懈的探索和尝试。

谈起南宁新能源汽车进军海外市场的过程,广西申龙总裁助理邓振华感慨良多。新能源整车制造前前后后有几千道工序,研发生产本来就是高难度,要到陌生的海外开拓市场更是不易。出口市场情况不同,客户对汽车产品的要求也大相径庭。比如,非洲和拉丁美洲的客户更青睐鲜亮的色彩,单单一个配色,就需要喷漆师傅对着色卡,逐一尝试调试;身处热带地区的客户,对空调制冷的要求更高,工程师需拿着秒表,掐着点测试各款空调制冷的效率,从中挑选性价比较高的车载空调。在出海过程中,从生产销售、报关出口、运输登船、培训保养、海外售后等方面,他们陆续遇到了300多个各式各样的问题。解决这些问题的过程,被详细记录下来,形成了针对海外客户销售服务的各套标准。

▲广西申龙出口的新能源电动公交车抵达泰国港口。广西申龙供图

经过十余年的不懈努力,南宁在广西新能源汽车产业的新布局上已占有一席之地。2021年年底公布的《广西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十四五”规划》明确,广西要打造柳州、南宁、桂林、玉贵(玉林、贵港)四大产业基地,培育新能源汽车产业集群。南宁要建设新能源汽车城,利用中国(广西)自由贸易试验区南宁片区政策优势,培育一批汽车后市场行业龙头企业,将南宁市打造成服务广西、辐射东盟的汽车后市场集聚区。

广西新能源汽车产业从零起步,产业布局逐步完善,立足本土,出圈出海。据统计,“十三五”期间,广西新能源汽车累计产量31.6万辆,其中,2020年产量18.9万辆,产量占全国新能源新车生产比重达13.8%,一举跨入新能源汽车产销大省行列。2021年,广西新能源汽车产量同比增长近1.6倍,整体产业驶上“快车道”。今年上半年,广西微型新能源汽车产量超过20万辆,占全国细分市场比例近四成。

新未来  让人才支撑更具国际范儿

据国际能源署预测,到2025年,新能源汽车在东盟国家的销量将增至1000万辆。站稳脚跟后,广西新能源车企应如何进一步向外拓展,征服更多的海外市场?

曾向广西申龙订购新能源客车的泰国EVT公司总经理Krit先生告诉记者,他对“广西造”新能源车相当满意。对于未来的合作,他期待广西新能源汽车的造型能更具高科技感,希望广西车企能长期派出销售和售后人员常驻泰国,提升服务质量,让客户更加放心地购买产品。

在广西大学任教的中国汽车工程学会会士、俄罗斯工程院外籍院士陈勇表示,技术是开疆辟土的“利刃”,广西新能源汽车发展很快,人才培养和科研工作还需追赶市场的需求。对于东盟市场,广西车企有着天然的区位优势,要充分利用这一优势,更快、更准地了解目标市场的需求,有针对性地对产品进行适应性开发。

“重点围绕新能源及智能汽车领域实施高端引智行动”,是《广西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十四五”规划》提出的产业人才储备要求。广西大学机械工程学院院长尤晖告诉记者,为应对国内区内新能源汽车行业的快速发展,广西大学从世界各地引入高层次人才,组建约20人的新能源汽车及相关领域教学研究团队,学生授课和科研方向,围绕着新能源汽车智造发展。“从引进外籍院士开始”,从教师到学生,“更具国际视野,更有国际范儿”。

为了推动新能源汽车研发,8月3日,广西新能源汽车实验室在柳州成立。实验室立足广西、面向东盟,努力建成全球微小型电动车标准的制定者和技术的引领者,新能源汽车产业人才培养的新高地,形成由7名院士领军,多名博士、研究生、外籍专家及产业研发人员组成的科研团队,构建“应用基础研究—产业化共性关键技术开发—成果转移转化—产业孵化—市场推广”的全链条研发体系。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