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动态 > 媒体报道

法规护航助螺蛳粉“网红”成“长红”

2022-09-28 10:30     来源:广西日报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据多家媒体报道,近日,自治区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三次会议表决批准了柳州首部产业促进类的地方法规《柳州市柳州螺蛳粉产业发展条例》,该条例将于今年11月1日正式施行。自此,柳州螺蛳粉这一“网红”美食产业拥有专门法规护航,为其实现从“网红”到“长红”的跨越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袋装柳州螺蛳粉自2014年底诞生以来,短短8年时间,迅速成为俏销全球的“网红”美食。仅2021年,就有15亿袋柳州螺蛳粉销往世界各地。而今,柳州螺蛳粉已成为“可食用的城市名片”,传递着柳州的城市形象,向世界讲述着“有味道的中国故事”。

然而,我们应该看到,地方特色产业特别是食品行业,往往比较脆弱,如若做不到规范化发展,从爆红到覆灭,往往只在旦夕之间。产品在网络走红,是口碑传播的过程;而要保持产业“长红”,则需要坚守品质、打造品牌,这就离不开规范的建立。作为广西最大的工业城市,柳州在袋装柳州螺蛳粉诞生之初,就坚持用工业化理念、产业链思维做好顶层设计,通过一系列的举措,建立和完善安全可靠的柳州螺蛳粉生产体系,呵护、保障这个产业规范化发展。

同时还要看到,作为“顶流网红”的柳州螺蛳粉,在产品持续热销、品牌影响力与日俱增的同时,捏造事实的中伤、蹭流量的抹黑以及地理标志商标被侵权等现象时有发生,若不加强产业引导、规范管理,很可能造成市场乱象,损害柳州螺蛳粉的金字招牌。

用好地方立法权,将产业发展纳入法治轨道,是把“网红”产业打造为“长红”产业的关键一招。《柳州市柳州螺蛳粉产业发展条例》的出台,对柳州螺蛳粉产业进一步规范化、品牌化发展进行了详尽的规定,构建了从原材料到舌尖的整套规范。这对于监管部门和企业进一步严把柳州螺蛳粉产品质量安全关,推进这一产业沿着标准化、品牌化轨道健康发展,提供了重要的依据和规则。

地方法规为产业标准化、品牌化发展保驾护航,将进一步促进特色“网红”产业的品牌影响力、市场竞争力,助推产业做大做强,实现从“网红”向“长红”的跨越。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