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法规 > 规范性文件
发文单位:成文日期:2020年10月16日
标  题: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关于全力做好四季度工业稳增长工作的通知
发文字号:综合20200103发布日期:2020年10月19日

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关于全力做好四季度工业稳增长工作的通知

2020-10-19 16:35     来源:政策法规处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各市、县(市、区)工业和信息化部门:

为深入贯彻落实自治区党委、政府关于做好四季度稳增长工作的决策部署,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打好工业产业达产增产大会战,推动四季度工业稳增长,奋力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狠抓产业链精准调度

(一)全力推动产业链协同达产增产。

打好工业产业达产增产大会战,聚焦汽车、机械、电子信息、高端金属新材料、绿色高端石化、高端绿色家居、生物医药7条关键产业链,用好企业清单、问题清单、任务清单3张清单,全面协调解决产业链协同达产增产过程中的突出困难和问题,进一步推动提高关键产业链产能利用率。

(二)强化市场开拓促进达产增产。

加大力度促进重点工业品销售,落实好汽车促销活动的各项政策措施,组织第二次广西柳工集团有限公司重点客户对接活动,开展广西柴油机促销活动;持续扩大区内生产成品油销售,配合好商务部门推动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广西石化分公司、中国石化北海炼化有限责任公司等重点油企与区内大中型物流企业购销互惠,与车企开展油品+汽车联动促销活动;举办西南片区酒类经销商与桂酒订货会、广西餐饮企业与桂酒采购对接会,帮助酒企开拓市场。积极帮助企业争取订单,组织和支持企业参加各类工业展会,协调对接重点目标客户,帮助电子信息等出口型重点企业开拓国内市场。

(三)强化四季度运行监测分析调度。

全面落实旬监测、月调度、企业服务特派员工作制度,重点关注全区前110家龙头企业和前500家重点企业,10月中旬前全面掌握企业四季度排产计划和需要协调解决的突出困难问题,开展一对一、面对面专项服务,采取针对性措施帮助企业达产增产。加强企业上规入统的指导服务,11月10日前完成200家以上临规企业上规入统工作,确保全年完成新上规入统企业700家的目标任务。

(四)优化电网运行方式。

协调珠江防总、南网总调,动态控制红水河、郁江、右江流域的调度蓄水方案,根据今年来水的特殊情况优化区内水电的发电曲线,合理统调发电机组的检修计划,减少对稳发电增发电的影响,组织水电、火电、核电发电权交易,积极创造条件支持火电稳发多发。

二、狠抓重点地区、重点行业、重点企业精准指导

(五)加强重点市工业稳增长指导。

针对三季度负增长较大的市,深入分析原因,采取精准帮扶措施,指导各市努力走出负增长困境。柳州市切实贯彻落实帮扶上汽通用五菱汽车股份有限公司的有关资金和政策措施,协调解决扩大地产车生产所需的物流、用工和本地零部件配套等实际困难,确保产能充分发挥。同时,落实用好自治区汽车供应链金融贷款贴息等政策,加大力度支持负增长较大的汽配企业尽快扭负为正。继续加强广西柳州钢铁集团有限公司、广西柳工集团有限公司、东风柳州汽车有限公司等龙头企业监测调度,力争四季度实现达产增产。北海市重点加强中国石化北海炼化有限责任公司的服务保障,着重服务好该公司结构性改造工作;加快推动惠科智能电视机项目、信义玻璃(广西)有限公司扩大加工量,加大天亿石化有限公司等项目的跟踪服务力度,深入挖掘潜力,确保全年降幅收窄。钦州市积极争取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广西石化分公司全面复产,力争中粮油脂(钦州)有限公司、广西港青油脂有限公司等企业实现达产,争取广西金桂浆纸业有限公司等重点企业实现稳产增产。

(六)突出抓好困难行业精准帮扶。

针对负增长较大的重点行业采取个性化帮扶措施,推动行业增长尽快扭负为正。汽车产业,制定出台《广西促进汽车增产扩销活动方案》,开展好汽车下乡、以旧换新等促销活动,推动上汽通用五菱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切实落实区外车型返柳生产、增加地产车的计划,力争10月份后月度排产不少于18万辆,全年不少于150万辆,下半年地产车完成35万辆。石化产业,继续加强与中石油、中石化总部协调争取原油加工指标,力争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广西石化分公司每月原油加工完成或接近100万吨,中国石化北海炼化有限责任公司确保每月56万吨以上,优化产品配置排产,力争汽柴油比例不低于77%。电子信息产业,持续推动龙头企业开展代采业务。支持瑞声科技(南宁)有限公司光学模组、惠科智能电视机北海产业新城邦定等一批已经投产项目达产满产,南宁浪潮有限公等一批项目尽快投产并在年内上规入统。纺织服装产业,落实好生丝质押担保贷款财政贴息政策,优化工作流程,继续帮助生丝企业扩大融资,稳定生产;加强与国家茧丝绸办公室对接,积极争取启动国家收储、帮助企业出口等支持。

(七)精准服务企业解困纾困。

贯彻落实自治区政府在7月21日和7月30日组织召开的两次工业龙头企业达产增产专项服务对接会精神,全面梳理部分未解决问题,提出新的针对性解决措施,推动南宁富桂精密工业有限公司、广西北部湾新材料有限公司、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广西石化分公司、中国石化北海炼化有限责任公司等对全区影响较大的龙头企业达产增产。

三、狠抓工业项目建设精准调度

(八)推动一批双百双新”“千企技改项目竣工投产。

按旬加强双百双新项目推进调度,对进度偏慢的梧州、钦州、百色、贺州、河池、来宾、崇左等市加强督办和指导,确保广西柳钢中金不锈钢有限公司镍铁冶炼项目、贵港市嘉龙海杰电子科技有限公司年产3.7亿只电子产品建设项目、桂林光隆光电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激光器芯片生产与封装等21个项目在四季度竣工投产和上规入统。加快千企技改90个高成长性行业冠军培育项目建设,力争全年千企技改工程项目竣工投产100个以上。全力完成5个50项目推进目标任务,四季度开工轻工重大产业项目11项、新兴产业重大项目20项,加快推进在建标准厂房449万平方米。开展1次以上重大项目集中开竣工活动,下达第三批双百双新产业项目计划。

四、狠抓政策精准兑现落实

(九)加快兑现惠企援企资金。

全面梳理今年以来出台的政策措施,加强与财政等部门对接,及时拨付惠企援企资金。11月底前落实电子信息龙头企业代采业务补助资金,12月底前落实工程机械促销奖励、生丝质押担保贷款财政补贴、高端绿色家居企业达产增产和竣工投产达产项目奖励政策。

(十)持续创新惠企政策。

继续深入实施稳企贷政策,持续扩大企业的惠及面。安排5000万元财政专项资金,从10月开始对汽车及机械产业供应链金融贷款进行贴息。加快推动桂惠贷政策落地,解决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

(十一)持续降低企业用能成本。

继续开展电力市场化交易,在开展月度竞价交易及10千伏用户挂牌交易的基础上,组织有增量需求的35千伏及以上大工业用户开展增量专场交易,进一步拉动电量增长,扩大交易规模,降低企业用电成本。

五、狠抓招商引资工作的精准对接

(十二)深入开展三企入桂活动。

建立厅市县联合招商工作机制,落实好粤桂两省区产业对接合作协议,完善湾企入桂工业招商指导目录和广西融入粤港澳大湾区产业招商目录,紧盯目标企业,加大力度对接世界500强企业、中国500强企业、民营500强企业和行业领军企业,组织开展生物医药、轻工等专场招商活动,11月举办粤港澳大湾区化工、碳酸钙企业入桂推介会。建立湾企入桂项目落地机制,积极做好惠企政策解读及宣传工作,加强项目前期工作和要素保障服务,提高项目协调履约率、资金到位率、项目开工率和竣工投产率,完成全年引进湾企项目500个,开工300个的目标任务。


                                                 广西壮族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

                                                  2020年10月16日


文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