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策法规 > 政策解读

《广西壮族自治区提升中小企业竞争力若干措施》政策解读

2022-02-22 10:40     来源:中小企业发展处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一、起草背景

2021年11月22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大对中小企业纾困帮扶力度的通知》(国办发〔2021〕45号),国务院促进中小企业发展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同时印发配套文件《关于印发提升中小企业竞争力若干措施的通知》(工信部企业〔2021〕169 号)。结合广西实际,自治区促进中小企业发展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研究制定了《广西壮族自治区提升中小企业竞争力若干措施》(以下简称《若干措施》)。

二、主要框架和内容

《若干措施》主要从十一个方面,共计二十九条措施,深入研究提升我区中小企业竞争力的具体措施,推动我区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具体如下:

一是落实落细财税扶持政策。具体措施是加强财政资金支持,高质量落实惠企税费政策,推动税费精准服务。

二是加大融资支持力度。具体措施是加强信贷支持,创新融资担保机制,加强直接融资支持,加强融资配套体系建设。

三是加强创新创业支持。具体措施是发挥创新平台支撑作用,推动创新合作研发奖补机制,加强优质企业梯度培育。

四是提升数字化发展水平。具体措施是推动产业数字化和数字产业化,提升智能制造水平。

五是提升工业设计附加值。具体措施是推动工业设计赋能。

六是提升知识产权创造、运用、保护和管理能力。具体措施是引导开展专利布局,促进知识产权转化应用,加强知识产权保护维权。

七是助力开拓国内外市场。具体措施是发挥展会和平台对接作用,加强采购支持,引导加强品牌建设,推动跨境电商发展,促进国际合作。

八是提升绿色发展能力。具体措施是推动节能低碳发展,优化环保评价和执法机制。

九是提升质量和管理水平。具体措施是支持提升产品质量。

十是提升人才队伍素质。具体措施是培育企业家队伍,优化职称评审机制,促进人才供需对接。

十一是加强服务体系建设。具体措施是健全服务体系,创新服务方式。


文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