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策法规 > 政策解读

《广西壮族自治区中小企业“专精特新”培育提升行动计划》 政策解读

2022-02-22 09:30     来源:中小企业发展处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一、背景依据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小企业促进法》《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关于促进中小企业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精神和自治区党委、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促进中小企业健康发展的决策部署,大力推进工业振兴行动,实施百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培育工程,促进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根据自治区领导指示精神,自治区促进中小企业发展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研究制定《广西壮族自治区中小企业“专精特新”培育提升行动计划》(以下简称《行动计划》)。

二、主要目标

力争到2025年,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数量排西部前三,累计培育自治区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800家,推动各市累计培育入库“专精特新”中小企业1500家以上。

三、主要框架和内容

《行动计划》主要包括总体要求、重点任务和保障措施等三大方面。其中重点任务有8个,具体如下:

一是聚力“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培育。进一步完善“专精特新”企业培育政策,围绕“4+N”产业,建立“专精特新”企业培育库;开展“专精特新”中小企业专项招商行动;对我区产业发展有引领带动作用的龙头企业采取“一企一策”方式予以支持。

二是推动中小企业创新能力提升。实施“千企科技创新”工程,鼓励企业加大科技创新投入,培育高新技术企业和瞪羚企业;支持中小企业建立企业技术中心和技术创新示范企业等。

三是加快中小企业技术改造提升。重点扶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采用新设备、新工艺、新材料、新产品、新模式实施技术改造,以增量投入带动存量优化。

四是推进中小企业质量品牌提升。支持中小企业在科技创新、工艺装备、质量管理、品牌建设、节能减排等方面与国际先进标准对标,建立与国际接轨的生产质量体系。

五是加强中小企业人才智力支持。开展“专精特新”中小企业精益管理培训,引导企业实施精细化质量管理。

六是优化中小企业融资服务。加强与银行等金融机构合作,鼓励金融机构创新研发“专精特新”中小企业专属信贷产品,加强信贷资源配置,探索组合信贷、股权等服务模式,为企业提供综合化金融支持。

七是开拓中小企业产品市场。组织产品线上线下展销推介,开展出口产品转内销活动。编制发布广西工业名优产品推荐目录,鼓励企业优先选用目录产品。

八是完善中小企业公共服务体系。搭建全区中小微企业数据平台,展示我区中小微企业运行数据及分析情况,全方位精准描绘中小微企业画像,为中小微企业提供融资增信支持。


文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