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策法规 > 政策解读

《广西民用爆炸物品行业专家库管理办法》政策解读

2022-04-20 09:10     来源:军民融合处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一、起草背景

原广西民用爆炸物品行业专家库(以下简称全区民爆行业专家库)设立时间较为久远,专家库人员工作变动较大。为发挥行业专家在安全生产中的良好支撑作用,进一步加强全区民爆行业安全生产管理,自治区工信厅决定重新更新完善专家库成员名单。因专家管理涉及到遴选、入库、管理、专家权力与义务等方面的情况,我厅制定了《广西民用爆炸物品行业专家库管理办法》(以下简称《管理办法》),确保民爆行业专家库规范管理运作。

二、主要内容

《管理办法》共包含14条内容,主要内容有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介绍制定《管理办法》的目的。主要为充分发挥民爆行业专家在行业发展和安全生产管理中的支撑作用,促进民爆行业健康发展。

二是规定了专家库成员主要来源单位、应必备的条件、主要工作任务等内容。专家库成员主要由高校、科研单位、相关企事业单位及有关部门的专家学者、技术人员和管理人员中聘任。

三是规定了入库专家应具备相应的专业能力和工作经验。从事民爆行业相关工作5年以上,具有丰富的实践经验和较高的业务能力,年龄不超过65周岁。

四是明确了专家库成员主要工作内容。主要协助开展全区民爆行业重大课题研究、事故隐患评审鉴定、安全生产事故应急救援、安全生产监督检查、标准化辅导和考评等工作。

五是明确了专家库成员聘任程序、聘任期限、工作原则等。专家由自治区工信厅聘任,任期3年。明确了专家在开展工作过程中应遵守法律法规、坚持客观公正等相关工作要求。

六是明确了专家库成员的权利和义务。专家在开展工作过程中有协助执法人员进入有关现场调查、取证,自主做出审查结论或鉴定意见的等权利,同时应履行不断提升自身知识水平和业务能力,按时提交工作报告等义务。

七是明确了专家解聘的情形和解聘相关手续。规定了专家在工作过程中存在弄虚作假、以工作牟利等情形时,自治区工信厅可以单方面解除聘任关系,构成犯罪的,移交司法机关追究刑事责任。

文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