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法规 > 政策解读

《广西重点产业集群及产业链群链长工作机制实施方案》政策解读

《广西重点产业集群及产业链群链长工作机制实施方案》政策解读

2019-11-08 15:55     来源:政策法规处     作者:秦科伟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为贯彻落实全区工业高质量发展大会精神,根据自治区工作部署,有效推进延链补链强链工作,培育壮大产业集群,我厅组织制定了《广西重点产业集群及产业链群链长工作机制实施方案》,并经自治区人民政府同意2019116日印发实施。现将《实施方案》解读如下:

一、起草背景和意义2018年5月28日召开了全区工业高质量发展大会,作出了要“着力强龙头、补链条、聚集群,着力抓创新、创品牌、拓市场”重大部署安排,做大做强工业规模和总量,提升工业质量效益和竞争力,全面开启了工业高质量发展新征程。为贯彻落实全区工业高质量发展大会精神,2019年9月18日出台了《广西提升产业链水平促进产业集群合理布局实施方案》,围绕我区12大优势产业集群,重点提升23条产业链水平,引导各市加快产业布局调整优化,提出2022年力争12大产业集群工业总产值突破2.3万亿元2025年力争12大产业集群工业总产值达到2.9万亿元以上,加快推动工业高质量发展。

近期,自治区政府主要领导作出“建立群链长工作机制,是为贯彻自治区推动工业高质量发展重大部署、有效推进12个产业集群23条产业链落地的工作措施,今后将与‘双百双新’产业项目指挥部工作协同推进,力争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的批示,建立群链长工作机制,加快推进12大重点产业集群23条重点产业链发展,有利于延链补链强链工作,发展壮大重点优势产业;有利于落实工作职责,强化群、链工作推进;有利于建立区市县分工合作、联动推进。

二、建立群链长体系。建立与重点产业集群、产业链相对应的群链长体系,实行群链长负责制。群链长自治区分管领导担任,副总群链长由自治区人民政府副秘书长、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厅长担任。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厅领导负责1-2个产业集群并担任群长,业务处室负责人1条产业链并担任链长,重点产业集群和产业链布局所在地的市、县设立相应的群长、链长。

三、明确主要职责群链长负责组织领导推动重点产业集群及产业链发展工作副总群链长协助总群链长工作;群长是所负责产业集群的直接责任人,同时负责组织协调所负责集群的相应产业链发展工作;链长是所负责产业链的直接责任人。群链长会议原则上每半年召开一次,研究推进重点产业集群及产业链发展工作,协调解决工作中的重点难点问题、重大事项研究制定相关政策措施

工作要求。共有6条。

(一)落实工作职责。严格落实群长、链长工作职责,具体推进产业集群及产业链发展的各项工作。

(二)强化区市县联动推进。自治区、市、县三级定期开展沟通协调,形成上下一盘棋,共同推进。

(三)突出项目带动。项目是抓手、是关键,强化对重点项目引进、投产、运营的调度和服务工作。

(四)开展联合招商服务。找准强链、补链、延链环节,自治区、市、县定期组织开展联合精准招商。

(五)加强工作协调。加强配合,互相支持,分管厅领导和专业处室要积极支持、帮助、指导群链长开展工作,协同推进。

(六)定期信息报送。定期信息报送,及时总结重点产业集群及产业链工作推进情况并按照程序上报。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