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策法规 > 政策解读

《关于推动我区工业设计发展的若干措施》解读

《关于推动我区工业设计发展的若干措施》解读

2019-12-25 10:35     来源:规划处     作者:祚言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一、背景依据

自治区党委书记鹿心社在柳州现场会时对制定推动我区工业设计发展的政策措施做出重要指示。自治区副主席费志荣强调要充分发挥工业设计的创新引领作用,助推产业转型升级,由我厅负责研究推动我区工业设计发展的相关政策措施。《关于推动工业高质量发展的决定》提出要加快推进我区工业设计产业发展。推动工业设计产业发展成为实现全区工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2019年3月,自治区政协第十二届委员会个人提案第20190474号提出制定工业设计产业发展专项政策,并由我厅负责起草工作。

《关于印发<制造业设计能力提升专项行动计划(2019-2020年)>的通知》(工信部联产业〔2019〕218号)提出要推动重点领域设计突破,《中共广西壮族自治区委员会、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推动工业高质量发展的决定》(桂发〔201811号,以下简称《决定》)、《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广西工业高质量发展行动计划(2018—2020年)的通知》(桂政发〔201830号)印发出台,明确提出了“大力发展面向工业生产的现代服务业,加快推进服务型制造创新发展,实现服务业与工业在更高水平上有机融合,实现服务业与工业在更高水平上有机融合,推动产业向价值链高端提升 。加快打造具有区域特色、东盟元素的工业设计产业发展平台 ,推动南宁 、柳州 、 桂林工业设计城建设。”

为贯彻落实全区工业高质量发展大会精神,按照自治区党委、政府的统一部署,根据2019年工业和信息化工作会议安排,发展工业设计产业,提升工业设计在推动我区工业高质量发展中的支撑作用推动工业高质量发展,制定《关于推动我区工业设计发展的若干措施(送审稿)》。

      二、编制目的

解决我区工业设计起步发展面临的平台服务水平较弱、产业创新和成果转化水平低、产业集聚度较低、专业人才缺乏等突出问题,从增强工业设计服务供给、激发工业设计市场需求、加强重点领域产品产业设计创新、营造工业设计氛围、强化工业设计发展支撑、加大组织保障力度六个方面,指定政策措施推动我区工业设计产业发展。

、总体考虑

工业设计是创新链的起点、价值链的源头,对于引领技术创新,提升产品档次,促进产业转型升级具有关键作用。工业设计本身既是工业发展的支撑,同时也是个产业,创业发展的抓手之一。大力发展工业设计,是提高企业自主创新能力、促进工业转型升级的关键环节和有效手段,也是坚持走中国特色新型工业化道路、实现工业由大变强的重要举措。围绕工业高质量发展大会提出的推动传统产业二次创业大力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加快振兴轻工业三大任务工业高质量发展重点来推动工业设计。结合广西产业特色、优势、转型升级的重点,把工业设计这些支撑性的工作摆在推动工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位置,发展工业设计产业,提升工业设计在推动我区工业高质量发展中的支撑作用促进全区工业实现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四、主要内容

关于推动我区工业设计发展的若干措施》坚持问题导向,本着解决我区工业设计起步发展面临的突出问题,立足我区工业基础和工业设计现状,把工业设计作为工业实现高质量发展的支撑产业。围绕增强工业设计服务供给、激发工业设计市场需求、加强重点领域产品产业设计创新、营造工业设计氛围、强化工业设计发展支撑、加大组织保障力度六个方面,提出了有针对性的十五条对策措施,以推动我区工业设计产业发展。

(一)关于鼓励培育发展工业设计中心给予奖励的措施。对成立两年、服务企业20家以上,对经认定为国家级工业设计企业的给予30万元奖励;对获得国家级工业设计中心的给予30万元奖励。

(二)关于鼓励引进国内外知名工业设计机构给予补助的措施。对在我区注册且有效运营一年以上,业绩突出,经第三方评估认定的依托知名设计机构(公司)设立的分支机构、知名设计大师工作室,由所在市政府根据实际情况予以一次性运营补贴;各设区市对引入的工业设计机构(公司)提供不少于3年的免费办公用房。

(三)关于推动工业设计企业集聚发展的支持措施。对工业设计城、工业设计产业基地建设在用地保障、财税金融、项目建设、公共服务等方面给予倾斜和支持。

(四)关于增强企业工业设计意识的措施。组织全区规上工业生产企业高层管理人员进行工业设计培训学习。

(五)关于鼓励生产企业购买工业设计服务的措施。鼓励生产企业将设计业务外包给工业设计企业和机构,开展订单式、契约式、股权式等多种形式的工业设计服务。

(六)关于推动工业设计成果产业化的措施。对符合条件的产业化项目优先纳入各类专项资金、基金支持范围。

(七)关于强化重点行业工业设计创新的措施。聚焦汽车、机械、铝、冶金及有色金属、石化、糖、轻工业(日用化工、黑白家电、五金水暖、纺织服装及皮革、新能源电动车)、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新能源汽车、生物医药、新材料、节能环保、生产性服务业等,按照“强链、补链、延链、建链”要求,开展工业产品设计创新活动,形成一批创新成果。

(八)关于提升区域特色产业设计水平的措施。对我区特色的茧丝绸、桂酒、桂茶、桂果、米粉、陶瓷、中成药民族药等产业链上下游在购买工业设计服务、工业设计成果转化方面优先支持。

(九)关于鼓励举办系列特色品牌活动的措施。支持南宁、柳州、桂林等市开展全区性工业设计大赛。支持其他各设区市政府、行业协会、高等院校、产业园区(工业设计城)等举办形式多样的专题工业设计竞赛活动,开展工业设计学术论坛、展览展示、互动体验、设计之旅等系列活动。

(十)关于强化工业设计品牌示范作用的措施。组织工业设计企业和机构重点服务一批制造企业,加大对优秀典型案例的宣传力度。

(十一)关于鼓励行业组织发挥作用的措施。鼓励工业设计行业协会组织开展工业设计标准、规范、方法的研究和推广应用,并以政府购买服务等方式,支持各类行业组织发挥作用。

(十二)关于知识产权保护的措施。鼓励企业和个人对工业设计成果申请专利、注册商标和著作权登记,鼓励在产品或包装上标注设计机构或设计者名称。

(十三)关于组织领导的措施。建立由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牵头负责,自治区发改委、科技厅、教育厅、财政厅、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等部门的沟通协作机制,落实相关配套政策,各设区市建立相应工作机制。

(十四)关于工业设计人才队伍建设的措施。鼓励院校加强工业设计学科建设、联合办学及交流学习等,鼓励优秀工业设计人才来桂留桂从事工业设计类研究、教学工作,鼓励企业完善工业设计人才激励机制。

(十五)关于宣传工业设计的措施。充分利用广播、电视、报刊、网络、自媒体等各类媒体开展多层次、多形式的宣传,营造全社会了解、重视、参与工业设计的良好氛围。



文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