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法规 > 政策解读

广西深入实施“双百双新”产业项目发展工程新闻发布会

2020-06-15 09:25     来源:广西日报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广西深入实施“双百双新”产业项目发展工程新闻发布会


时 间:202061216:00


地 点:南宁市民族大道112号广西新闻发布厅


出席人员:


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副厅长、广西“双百双新”产业项目发展工程指挥部综合组组长  陈清


自治区发展改革委一级巡视员、新闻发言人  黄汝焜


自治区北部湾办副主任、新闻发言人  陈洪韬


主持人:


自治区人民政府新闻办副主任   薛彬  



16:00

薛 彬:



女士们、先生们,各位记者朋友:


下午好!欢迎大家出席自治区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会。


自治区党委、政府从2019年6月开始,在全区实施“双百双新”产业项目发展工程。为了帮助大家更好地了解相关情况,今天我们请来了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副厅长、广西“双百双新”产业项目发展工程指挥部综合组组长陈清先生,自治区发展改革委一级巡视员、新闻发言人黄汝焜先生,自治区北部湾办副主任、新闻发言人陈洪韬先生,请他们为大家做介绍并回答记者朋友们的问题。


首先,请陈清先生做介绍。


16:02

陈 清:



记者朋友们:


大家下午好!很高兴和记者朋友们见面,借此机会感谢大家对“双百双新”产业项目发展工程的关注和支持。为贯彻落实《自治区党委办公厅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广西经济社会发展13项重大事项和重点工作实行指挥长工作责任制方案>的通知》精神,自治区人民政府从2019年6月开始,在全区实施“双百双新”产业项目发展工程,以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培育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优化区域生产力布局,加快新旧动能转换和融合发展,推动全区经济高质量发展迈上新台阶。下面,我向大家介绍广西“双百双新”产业项目发展工程的有关情况。


16:04

陈 清:


一、出台背景

为解决我区产业结构不合理、中低端产业占比重大,先进制造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项目少,新动能支撑经济增长作用不明显等问题,自治区决定以“双百双新”产业项目建设为抓手,加快推进一批重大产业项目建设,以推动全区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关于其作用和意义:

一是实施“双百双新”产业项目发展工程,是培育新动能促进我区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迫切需要。党的十八大以来,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而我区工业经济由于客观因素,总量不大,传统产业占比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和高新技术产业占比小,新旧动能转转换不足,“企业小、企业少,项目小、项目少”比较普遍,严重制约我区工业高质量发展。为此,必须在培育发展新动能上下更大功夫,下大力气抓好一批项目建设,而这个切入点,就是实施“双百双新”产业项目发展工程,通过积极发展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形成推动产业集聚迸发、快速发展的态势,为全区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支撑。 

二是实施“双百双新”产业项目发展工程,是夯实稳增长基础促进我区经济稳中求进的关键支撑。2018年以来,全区工业经济呈现波浪式运行态势,经济稳的基础还不牢固。特别是今年一季度,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全区经济运行受到了较大冲击,全区工业增速低开,4月份才开始转正。要促进经济稳增长、夯实稳的基础,核心问题是第二产业,最主要还是工业,工业稳则经济稳。我们必须紧紧咬住工业这个重点和难点不放,狠抓“双百双新”重大产业项目,切实发挥好重点产业项目对我区稳增长的关键作用,增强产业项目的支撑能力。

三是实施“双百双新”产业项目发展工程,是激发活力促进区域经济加快发展协调发展的重要引擎。重大产业项目建设对当地经济发展的带动作用明显,有大项目就会带来大发展;而经济增长乏力、发展遇到困难多的地方往往缺乏新的重大产业项目,没有新的经济增长点。因此我们必须集中力量抓好“双百双新”重大产业项目,以此带动区域经济全面协调发展。要在优化营商环境上下更大功夫,聚焦完善政策、优化营商环境、园区建设,推动产业项目落地、建设、投产。


16:07

陈 清:

二、“双百双新”产业项目建设基本情况

2019年6月6日,自治区召开全区“双百双新”产业项目推进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全面启动了全区“双百双新”产业项目发展的进程。自治区党政领导高度重视“双百双新”工作,鹿心社书记、陈武主席多次对“双百双新”重大项目进行调研,作出一系列指示批示。按照自治区党委、政府的工作部署,自治区率先成立广西“双百双新”产业项目发展工程指挥部,由自治区费志荣副主席任指挥长,实行指挥长负责制的工作机制。一年来,指挥部在指挥长的直接领导下,在全区范围内轰轰烈烈地打响了“双百双新”产业项目落地开工、困难问题攻坚、前期谋划“三大战役”,着力抓好开工、竣工、谋划、签约“四个项目”,抓紧出台配套政策,搭建完善工作平台,创新投融资渠道,加快项目推进实施,取得了明显成效。2019年,指挥部下达2批项目计划共314项,其中第一批项目162项,总投资9893亿元,项目竣工投产后预计可新增产值1.5万亿元以上。同时,为确保项目不停步、不断档,我们于2019年底下达第二批项目152项,总投资3949亿元,形成了“策划一批、签约落地一批、开工建设一批、投产见效一批”的梯次推进、滚动发展工作格局。通过以攻坚之势强力推动“双百双新”产业项目建设,2020年,推进项目总数为278项,其中:开工46项,竣工63项,续建147项,前期工作和策划项目22项,年度计划投资超过750亿元。截至5月31日,全区“双百双新”产业项目完成投资328.9亿元,完成本年计划投资751.4亿元的43.8%。


16:10

陈 清:

三、关于下一阶段工作

下一步,指挥部将持续贯彻中央和自治区“六稳”“六保”工作部署,加大工作力度,重点抓好几个方面工作:

(一)强化项目实施调度。抓好问题协调,充分调动各级各部门和项目业主积极性,加快推进项目建设,形成更多工作量、实物量、投资量,确保今年投资任务。

(二)组织开展2020年第二批集中开竣工活动。4月份,组织集中开竣工活动取得好效果,指挥部将已在加快遴选一批“双百双新”项目,并协调指导各市及有关部门按要求加快推进一批重大项目达到开竣工条件,力争6月下旬再一次开展集中开竣工活动。

(三)加强项目问题协调。系统梳理问题清单,定期组织召开项目问题协调会,落实责任单位和完成时限,对已解决事项予以销号,对未解决问题按旬跟进,直至解决销号。

(四)下达第三批项目计划。在完成对各市推荐项目进行实地调研基础上,组织讨论并初步遴选第三批项目,按要求提请指挥部全体会议审议,报自治区人民政府审定。

(五)加快推进“5个50”项目工作。结合“三企入桂”,加强项目前期服务,加快推进一批“双百”项目、新兴产业重大项目、轻工业重大项目实施,近期实现一批“5个50”项目落地开工建设。

(六)以更大力度推进招商引资。计划6月份组织开展一次联合招商活动,分别由指挥部正副指挥长带队,以商会和重点目标企业为对象,围绕“5个50”,重点对接粤港澳大湾区、东部发达省市商会和世界500强企业、中国500强企业、民营500强企业、行业领军企业,落实推进“三企入桂”。

广西“双百双新”产业项目发展工程涉及面广,任务艰巨,不仅需要各级政府、多个部门紧密配合、通力合作,更需要得到社会各界的积极参与和大力支持,希望新闻媒体朋友们继续给予关注并加大宣传,为加快“双百双新”产业项目建设,推动广西工业高质量发展供强力支撑!

我就先介绍到这里。请媒体朋友们对广西“双百双新”产业项目发展工程有什么想了解的问题,我和自治区发展改革委、北部湾办的同志愿意回答大家的提问。


16:14

薛 彬:

谢谢陈清先生的介绍。下面开始提问,提问前请记者通报所代表的新闻机构。有问题的请举手。


16:15

国际在线记者:自治区决定对“双百双新”产业项目推行承诺制容缺审批,能否简要介绍下哪些“双百双新”项目可实行承诺制容缺审批?哪些事项属于企业可承诺的范围?


黄汝焜:

实行广西“双百双新”产业项目承诺制容缺审批,主要是通过政府定标准、企业作承诺、过程强监管、信用有奖惩等措施,实现项目审批事项容缺受理、承诺办理、审批提速,着力缩减投资项目落地时限和流程,激发企业投资活力,促进“双百双新”产业项目早开工、快建设、增效益,推动全区工业高质量发展迈上新台阶。

实施范围:对在自治区行政区域范围内,在《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政府核准的投资项目目录(广西壮族自治区2017年本)的通知》(桂政发〔2017〕17号)规定以外(即备案制项目)的广西“双百双新”产业项目,实行承诺制容缺审批,即企业对开工前涉及各项审批手续按规定进行书面承诺后可开工建设。国家产业政策明确的产能过剩行业、环境风险大、重大安全评估和限制类企业投资项目不纳入承诺制容缺审批。根据承诺制容缺审批实行情况,适时研究制定其它‘双百双新’产业项目容缺审批方案。

企业承诺事项范围:项目开工前涉及的环境影响评价、水土保持方案、洪水影响评价、取水许可、人防设计、防雷装置设计、建设工程设计方案审查和施工许可等报建审批事项。对上述事项实行承诺制审批,企业承诺按政府制定的标准和要求开展项目建设,建成后申请政府相关部门组织验收,通过验收的项目投入使用,达不到承诺要求的项目不得交付。


16:19

南宁新闻网记者:北部湾经济区在推进“双百双新”产业项目过程中具有哪些亮点?


陈洪韬:

根据“双百双新”指挥部数据统计,北部湾经济区“双百双新”产业项目具有以下三个方面的亮点:

一是经济发展的引领带动作用逐步增强。广西第一批“双百双新”项目162个,经济区六市88个,占比为54.32%;北钦防三市为48个,占经济区六市比重为54.55%。第二批“双百双新”项目152个,经济区六市85个,占比为55.92%;可以看出,在自治区党委、政府“强首府、一体化”战略推动下,北部湾经济区“双百双新”产业项目比重超过全区半数以上,北部湾经济区的产业优势进一步发挥,龙头带动作用进一步显现,经济发展潜力进一步释放。

二是龙头引领为经济区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支撑。第一批“双百双新”项目中,全区百亿投资项目41个,经济区六市32个,占比为78.05%;北钦防三市25个,占经济区六市比重为78.13%。全区百亿产值项目16个,经济区六市8个,占全区比重为50%。第二批“双百双新”项目中,全区百亿投资项目9个,经济区六市8个,占比为88.89%,北钦防三市7个,占经济区六市比重为87.5%;全区百亿产值13个,经济区六市11个,占比为84.62%,北钦防三市6个,占经济区六市比重为54.55%。这充分显示出,北部湾经济区龙头项目的支撑作用;惠科电子北海产业新城、华谊钦州化工新材料一体化基地、防城港钢铁基地等重大项目的建设或竣工正在成为经济区乃至整个广西经济的新增长点。

三是北海市的重大项目储备较为充足。在第二批“百亿投资”9个项目中,经济区六市为8个,北海就占了7席,占全区的比重为77.78%;在第二批“百亿产值”13个项目中,经济区六市为11项,北海市6项,占经济区的比重超过半数。这充分说明北海的电子信息、精细化工、新材料、滨海旅游等产业蓬勃发展,后劲充足。


16:23

广西广播电视台记者:重大项目建设是当前做好“六稳”工作、实现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的关键抓手,接下来我区如何加快推动开工一批、续建一批双百双新产业项目?


陈 清:

今年由于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工业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双百双新”项目建设作为稳就业、稳投资、稳预期的重要抓手,指挥部抓紧推进。一是紧盯目标任务,抓好重大项目开竣工。今年4月16日,我们组织了第一批“双百双新”产业项目集中开竣工活动,共34项目,总投资额达427亿元。6月下旬,我们计划再组织第二批项目集中开竣工活动,目前各项准备工作正在紧锣密鼓地开展。二是坚持以问题为导向,狠抓续建项目建设。指挥部按照“一个项目、一名领导、一套班子、一竿子插到底”的原则狠抓项目建设,实行清单式管理服务制度,及时召集自治区有关部门研究解决问题的意见和办法,并跟踪事项办理进度,直至销号。指挥部对今年推进的278个项目进行面对面的跟踪服务,整理问题困难158项,其中:属自治区层面协调解决的问题37项,截至5月底,已解决13项,正在协调解决24项。同时,指挥部会同各市及时梳理属市、县层面协调解决的问题事项121项,并按照清单式管理服务制度,按周跟踪协调,落实责任单位和责任人,限时办结,确保项目按计划实施,形成更多有效投资,为工业经济稳增长、稳投资发挥重要作用。


16:26

广西日报记者:为加快推进“双百双新”产业项目建设,自治区发展改革委采取了哪些有效措施?

黄汝焜:

自治区发展改革委围绕“强龙头、补链条、聚集群”的要求,进一步解放思想、改革创新、扩大开放、担当实干,积极推进产业转型升级,狠抓“双百双新”产业项目建设。主要开展以下工作:

一是将“双百双新”产业项目优先列入自治区层面统筹推进的重大项目,优先保障项目用地,建立评审快速响应机制,并定期开展项目协调调度,做好项目建设要素服务保障。二是出台《关于做好“双百双新”产业项目核准有关工作的通知》,建立项目容缺核准机制,对“双百双新”项目核准过程实施精细化、全流程管理;2019年7月,取消“两高”项目专题审查联席会议制度,进一步简化项目审批流程。三是加大资金支持力度,2020年安排预算内基本建设投资1.8亿元,支持柳江区智能家电产业园、广西先进装备制造城(玉林)等9个“双百双新”产业项目开展前期工作,推进项目尽快开工建设。四是积极做好能耗指标保障。制定印发《2019-2020年全区建成投产重点工业用能项目新增能耗指标安排方案》,优先支持防城港钢铁基地、华谊二期、恒逸项目、南宁科天水性产业园等一批重大“双百双新”项目。


16:29

中国日报记者:今年如何抓好“双百双新”项目谋划招商工作,谋划储备一批投资规模大、发展潜力好、科技含量高的“双百双新”产业项目?在“三企入桂”行动中,如何创新招商模式,加大招商引资力度?


陈 清:

今年,指挥部开展了“双百双新”产业项目前期谋划专项战役,建立了由自治区引导、设区市推动、县(市、区)落实的“三企入桂”项目招商工作推进机制,创新招商方式,扎实推进项目谋划招商工作:

一是围绕产业规划布局,加快“双百双新”项目谋划。根据资源禀赋、区位优势、产业基础等,突出比较优势,明确主导产业,围绕国家和自治区相关产业政策,按照产业发展定位谋划项目。同时,结合广西制造业发展攻坚突破年活动,全区开展项目深度谋划专项行动,重点围绕培育发展绿色化工新材料、电子信息、机械装备制造、汽车、金属新材料、精品碳酸钙、高端家具家居材料、生物医药、轻工纺织等九大产业集群,以每个市重点突出发展3-4个主导产业、各县(市、区)发展2个特色优势产业的定位,强龙头、补链条、聚集群,针对产业链关键产品、关键环节进行建链、强链、补链、延链,重点谋划投资规模大、发展潜力好、科技含量高的“双百双新”产业项目。

二是以龙头企业为重点,大力推进“以商招商”“产业链招商”。围绕“双百双新”谋划项目,紧盯世界500强企业、中国500强企业、民营500强企业和行业领军企业,主动对接,加大精准招商力度,提高招商引资成功率。紧跟新产业、新技术发展趋势,加快关键产业链补链、强链、延链,鼓励支持招商引资企业与大集团、大企业合作,实现强强联合、互利共赢。

三是与专业服务机构合作,实施市场化运作、公司化招商。通过与专业咨询服务机构、各种商会和协会建立定向长期合作关系,有目标地向专业咨询服务机构、商会和协会购买服务,探索招商引资、项目落地与建设“一条龙”的专业化招商新模式。

四是开展网络招商,抢抓招商工作。疫情防控期间,创新开展“连线”洽谈、“网络”签约、“线上”服务等新模式开展产业招商和推介洽谈,有序推进招商工作。

五是实施多元化招商,提升招商引资效率。继续通过平台招商、驻点招商、委托招商、联动招商等方式,推进招商主体多元化、招商方式多样化,精准对接一批企业,开展系列推介活动,签约一批项目。

采取以上措施后,效果不错。截至5月31日,全区谋划项目数量达到298项,其中已审核印发第一批谋划项目清单178项。全区“双百双新”谋划项目实现招商签约69项,其中“双百”项目19项、“双新”项目50项。全区“湾企入桂”新开工项目154个,新签约项目117个,在谈项目353个。全区签约世界500强、中国500强制造业项目共12个,合同投资额3400亿元,目前已开工项目4个,正在开展前期工作项目5个。

近期我们计划由指挥部牵头组织开展一次联合招商活动,由自治区“双百双新”指挥部正副指挥长分别带队,以商会和重点目标企业为招商对象,围绕“5个50”,重点对接粤港澳大湾区、东部发达省市商会和世界500强企业、中国500强企业、民营500强企业、行业领军企业,进一步推进“央企入桂”、“民企入桂”、“湾企入桂”。


16:36

中新社记者:前面提到了“双百双新”产业项目在北部湾经济区的比重很高,尤其是“双百”项目在沿海三市的比重更为突出,那么如何以此为契机,加快发展北部湾临港产业集群?


陈洪韬:

在全区推进北钦防一体化发展战略中,我们提出加快发展电子信息、石油化工、冶金及有色金属、林浆纸、能源、食品加工、装备制造等七大临港优势产业集群;同时瞄准世界科技前沿和产业制高点,积极发展新兴产业,共同培育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到2025年,共同形成万亿级产业规模。我们主要采取三个方面的举措:

一是做大做强产业集群规模。突出“双百双新”产业项目中百亿投资和百亿产值的投资引领作用,结合经济区当前电子信息、石油化工、冶金及有色金属等主导产业,逐个把脉问诊,进一步完善产业培育方案,优化精准扶持方向,集中将政策集成、资源要素和载体平台,向国家、自治区层面优先发展的产业集群倾斜,不断壮大产业集群。二是加快培育龙头企业步伐。围绕“强龙头、补链条、聚集群”工业高质量发展要求,着眼未来三年,抓紧从科技型企业、规上企业和近年来竣工投产的重大项目中,遴选出惠科、华谊、广西钢铁、京东、华为等一批高成长性企业,加速企业裂变扩张。三是积极培育新业态新模式。及时研判因疫情影响而产生的新情况新问题,深刻把握产业变革方向,着眼于大数据、在线消费、人工智能等新领域,加快谋划布局,推动新兴产业加快发展。


16:39

薛 彬

感谢三位发布人,感谢各位记者朋友,欢迎大家继续关注广西深入实施“双百双新”产业项目发展工程情况。如果记者朋友们还有问题需要了解,请会后与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等单位沟通采访。今天的发布会到此结束。大家再见!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