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策法规 > 政策解读

《关于提升广西关键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性和竞争力若干措施》解读

2020-07-08 16:49     来源:综合处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一、背景依据

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导致全国部分产业链供应链衔接不畅,凸显了工业产业链和供应链短板,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性和竞争力迫在眉睫。

5月14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会议,研究部署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研究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性和竞争力。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实施产业基础再造和产业链提升工程,巩固传统产业优势,强化优势产业领先地位,抓紧布局战略性新兴产业、未来产业,提升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水平。

5月30日,自治区召开传达贯彻全国两会精神大会,自治区党委鹿心社书记强调,要围绕汽车、机械制造、电子信息、新材料、生物医药等重点行业产业链,畅通产业循环、市场循环、经济社会循环,为高质量发展提供动力支撑。

5月19日,陈武主席主持召开自治区十三届人民政府第57次常务会议时强调,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5月14日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上关于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性和竞争力重要讲话精神,深入思考、研究谋划广西下一步产业发展,通过实施产业基础再造和产业链提升工程,引进一批行业龙头企业,抓紧布局化工新材料、高端金属新材料、5G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人工智能和先进装备制造业、新能源汽车等一批战略性新兴产业、未来产业,使广西产业链发展水平有新的提升,费志荣副主席高度重视,亲自部署指导研究相关政策举措。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和自治区工作部署,瞄准广西在此次疫情中,暴露的零部件本地配套率偏低、传统产业链不完善、未来新兴产业支撑不足产业链供应链短板。经充分调研和征求吸收有关市和部门意见建议,形成了《关于提升广西关键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性和竞争力若干措施》。

二、主要内容

文件主要包括六个部分,分别是总体要求、深入推进产业链协同复工复产、组织开展关键产业链强链补链专项行动、培育完善双循环产业链供应链体系、大力提升技术装备水平、加大政策支持等,共35条具体措施,具体内容如下:

(一)总体要求。包括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发展目标。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高质量发展,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加快推进全产业链协同复工复产,推动关键产业链强链补链,提升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水平。在具体实施过程中,要坚持市场主导,政府引导;突出重点,分链施策;创新驱动,科技赋能;开放合作,共同发展等基本原则。

文件主要设产业链全面复工复产和关键产业链强链补链取得明显进展,关键零部件、重大技术取得新突破等目标。

推进产业链协同复工复产方面:到2020年底,汽车、机械、电子信息、高端金属新材料、高端绿色家居、生物医药、绿色高端石化七大产业链全面复工复产,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基本实现满产达产。

关键产业链强链补链取得明显进展,关键零部件、重大技术取得新突破方面:到2022年底,基本形成以柳州为主的汽车产业链,以柳州、玉林为主的机械产业链,以北海、桂林、南宁为主的电子信息产业链,以防城港、百色、河池为主的高端金属新材料产业链,以钦州为主的绿色高端石化产业链,以贵港、崇左、柳州为主的高端绿色家居产业链等一批战略性支柱产业链;逐步形成以南宁、柳州为主的新能源汽车产业链,以南宁、桂林、北海为主的新一代通信设备产业链,以玉林为主的锂电新能源材料一体化产业链,以梧州、桂林、南宁为主的生物医药产业链,以南宁、桂林、柳州为主的高端环保装备制造产业链等等一批新兴优势产业链。力争其中一批产业链成为全国主要产业链。

(二)采取的主要措施。具体包括5个方面的内容。

一是深入推进产业链协同复工复产。具体措施是围绕汽车、机械、电子信息、高端金属新材料、高端绿色家居、生物医药六大重点支柱产业链,聚焦企业清单、问题清单、任务清单“3张清单”推动产业链协同复工复产;建立重点产业链“卡脖子”的关键零部件、关键原材料清单管理机制,实施国产替代计划,强化关键零部件和关键原材料供应保障;实行重大项目建设清单化管理制度,协调项目建设过程中的资金、用能、用工、用地、物流、基础设施配套等问题,加快推动重大项目建成投产;加强惠企政策兑现落实,确保已出台政策中涉及的资金要在2020年9月底前拨付到位;进一步降低企业用电、物流等成本;支持汽车、金属新材料、钢铁和水泥等企业开展促销活动,加快推动产业链复工复产。

二是组织开展关键产业链强链补链专项行动。重点打造汽车、机械、电子信息、高端金属新材料、绿色高端石化、生物医药、高端绿色家居、未来新兴优势产业链(包括新能源汽车、5G通信设备及应用、高端装备制造、前沿新材料)。具体为:依托龙头企业,加强中高端产品开发、推动基础材料和关键零部件本地化生产、推进汽车“新四化”发展,构建品牌突出、体系完善的现代化汽车全产业链。依托柳工集团、玉柴集团等龙头企业,增强本地零部件配套能力,加快新产品开发,拓展仪器仪表产业,推进南宁高端装备制造城、柳州智能制造城、玉林先进装备制造城建设,打造技术领先、具有较强国际竞争力的机械全产业链。打造南宁、桂林、北海等电子信息产业发展基地,重点发展手机、新型显示器、电声产品等产业,加快形成体系完整、有较强创新能力的电子信息产业链。依托不锈钢、铜、铝产业基础,推动金属新材料向精深加工发展,聚焦机械、汽车、轨道交通和航空航天等制造领域,延伸下游产业应用,打造原材料保障可靠、冶炼基础雄厚、精深加工潜力巨大的特色鲜明、技术先进高端金属新材料产业链。以钦州和北海为重点,优化产业结构,稳步扩大炼油化工规模,延伸中下游产业链条,提升高端化、绿色化发展水平,构建炼化一体化绿色高端石化产业链。依托龙头企业带动作用,强化中药民族药产业,提升化学药产业,培育医疗器械产业,延伸医疗技术服务产业,提升本地原料药材的供应保障能力,打造重点突出、特色明显的生物医药全产业链。以广西林业集团、广西森工集团、广西志光家具集团等企业为龙头,做大做强人造板产业,加快发展家具产业,完善胶水、五金配件等配套产业链产品生产,加强木材原料进口,打造从原料基地—人造板—高端绿色家居的全产业链。在巩固传统产业优势的同时,加快布局新能源汽车、5G通信设备及应用、高端装备制造、前沿新材料等新兴产业、未来产业,形成一批新兴优势产业链。

三是培育完善双循环产业链供应链体系。围绕关键产业链、龙头企业、重大投资项目,打通堵点、连接断点,畅通产业链供应链国内国际双循环,具体措施是,建立海外原料供保基地,加强技术和装备国际合作,支持企业开拓海外市场,提高供应链现代化水平,建立供应链安全预警机制。

四是大力提升技术装备水平。坚持前端聚焦、推进中间协同、注重后端转化,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集中攻关制约产业链“卡脖子”的核心关键技术,强化关键环节、关键领域、关键产品技术保障能力,具体措施是,加强重大技术攻关,推动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及新产品示范应用,打造产业链协同创新平台,加强产业链创新人才引进培育,推动创新标准化和质量品牌提升。

五是加大政策支持。主要措施是,深化落实“复工贷”政策,围绕龙头企业加大供应链金融支持,设立产业链发展基金,实施科技攻关专项支持,帮助企业开拓市场,加大产业链平台建设支持,积极争取国家支持,全面提升广西关键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性和竞争力。

六是强化组织实施。为形成全区上下合力推进的工作氛围,提出要完善产业链工作领导协调机制,实行“四个一”的重点产业链推进工作机制;完善自治区市县三级全产业链协同复工复产调度机制,深化自治区市县三级政府领导联系企业制度,建立产业链项目建设全周期服务机制、企业家参与政策制定机制、涉企政策全流程服务机制;建立定期或不定期专报通报制度;加大宣传引导,总结宣传各地先进经验做法。


文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