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策法规 > 政策解读

《广西生丝质押担保贷款财政补贴工作方案》解读

2020-07-20 15:45     来源:政策法规处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为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对我区桑蚕茧丝绸产业造成的冲击和影响,纾解缫丝企业资金困难,经自治区政府同意,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财政厅、地方金融监管局、扶贫办印发了《广西生丝质押担保贷款工作方案》(下称《方案》),为更好理解《方案》,现解读如下:

一、《方案》出台的背景和意义

今年以来,受到中美贸易摩擦尤其是今年新冠肺炎疫情造成的全球经济增长停滞的影响,我区桑蚕茧丝绸产业链相关生产受到了较大的冲击,表现为缫丝加工生产企业较多出现了资金链断裂,流动资金严重匮乏,几乎无法开展原料茧采购和维持正常生产的情况,部分企业还陷入了停产和半停产的困境,这不仅对我区丝绸加工企业造成了较严重的影响,而且向生产前端传导,缫丝企业大幅度减少原料茧的采购,造成鲜茧收购价格大幅度下滑,或引发系列问题甚至可能影响蚕农收入和部分地区贫困县、村全年脱贫目标的实现,这一情况值得高度重视。

今年3月以来,受新冠肺炎国际疫情影响,生丝价格大幅度下滑,3月15日以来,短短半个月时间,广西大宗茧丝交易市场丝价从每吨36万元下滑到28万元。我区的缫丝企业产品销售受下游市场生丝产成品价格下滑影响,企业去年末至今年二季度销售收益锐减,收入大幅度减少,企业原有正常的生产经营模式出售生丝→回收资金→收购鲜茧→生产生丝→出售生丝的滚动生产模式遇到严重问题,产品变现困难,企业流动资金枯竭,生产经营面临极大困难。

我国丝绸产品的主要消费市场是欧洲、美国,广西生丝市场主要为印度、巴基斯坦,广西生丝产量占全国总产量的30%以上,占全球总产量的25%左右。广西年产生丝2万余吨,90%供江浙企业织绸或者直接出口。每年末至次年春,是生丝销售的旺季,是下游丝织企业生丝采购的季节,疫情已经造成广西生丝3个多月滞销,大量生丝无法售出,同时由于生丝价格大幅下跌,企业库存潜亏巨大,企业的正常生产和资金回笼受到直接冲击和影响。

在此背景下,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联合自治区财政厅、地方金融监管局、扶贫办起草了《广西生丝质押担保贷款工作方案(送审稿)》,既是广西茧丝绸产业当下产销形势的迫切需求,更是支持我区脱贫攻坚的重要举措,同时也是促进广西茧丝绸产业健康、规范、长期可持续发展的有力保障。

二、《方案》主要政策内容是什么?

(一)政策内容。鼓励广西区内的缫丝企业将生丝质押给指定的融资担保机构,由担保机构为缫丝企业向银行融资提供担保服务并按每年不高于0.1%的标准收取担保费用,担保机构所减免的费用由自治区财政按照生丝质押担保贷款金额的2%进行补贴。经各级扶贫部门认定的缫丝扶贫龙头企业,2020年按照其生丝质押担保贷款额的2%给予贴息补助,若2020年脱贫攻坚补短板综合财力补助资金能满足符合条件的缫丝扶贫龙头企业生丝质押担保贷款贴息需求,则不重复享受担保机构减免费用政策。每期补贴期限最长不超过1年。

(二)相关指标

1. 政策时限。广西生丝质押担保贷款补贴政策从202071日起至2023630日止。担保贷款期限由金融机构与申贷企业商定。首期启动时限为202071日至2021630日。

2. 参与机构。广西农业信贷融资担保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广西农担公司)作为开展本政策所指生丝质押担保贷款业务的指定融资担保机构,放款机构包括辖区内所有银行机构。

3. 费率要求。融资担保机构承接生丝质押担保业务,向企业收取的担保费年费率不超过0.1%;银行机构发放的生丝质押担保贷款利率原则上不高于当期LPR水平。

4. 生丝质押规模和品质。每年财政补贴质押生丝总规模不超过10000吨,质押规模用完即止。质押生丝价格根据市场价格由担保机构与贷款银行商定。质押的生丝品级及公量证书4A级(含)以上(必须持有效期内广西辖区有资质检测机构出具的生丝品级及公量证书)。

三、《方案》出台政策和指标是怎么考虑的?

一是为什么时限暂定3年?为什么规模数量定为10000吨?因为生丝的保质期限一般为3年,生丝行情的起伏周期一般也为3年左右。期限三年是因为10000吨约占全区生丝年产量的近50%,考虑到自治区财政的财力、资金规模和缫丝生产规模,已经基本匹配。

二是为什么必须达到GB/T1797-2008《生丝》国家标准4A级(含)以上?因为生丝质量等级分A、2A、3A、4A、5A、6A共6个级别。6A级最好。广西自动缫丝机普及率为100%,自动缫丝机生产的合格生丝即为4A级,广西97%以上的生丝能够达到4A级以上,9%达到5A级以上。

三是为什么财政担保资金是补贴担保机构而不是补贴给企业?据我们调查了解,目前企业困难主要是生丝积压,企业没有流动资金,无法收购蚕农鲜茧,且企业贷款能用于抵押不动产基本用完,引入担保机构,可以有效化解银行风险,增加对企业授信,从而使企业获得贷款,且此次担保资金补贴实行事前补贴,目的是鼓励担保机构及银行机构向新客户发放贷款。

四是为什么对扶贫龙头企业实行贷款补贴?今年是脱贫攻坚的收官之年,为加大对贫困地区的支持,对全区各级认定的扶贫龙头企业实行按贷款金额2.0%贴息,主要是考虑向贫困地区倾斜,鼓励扶贫龙头企业积极参与生丝质押贷款,缓解生丝价格下滑矛盾,确保贫困户收入不降。

五是为什么此次补贴一部分资金从自治区财政统筹,一部分从扶贫资金支出?考虑自治区财政困难,我们认为应多渠道筹措资金,此次补贴测算每年最多需5000万元,其中2020年自治区财政最多统筹4000万元,从扶贫资金中支出1000万元。

六是自治区财政已按贷款金额2%补贴担保费用,为什么担保机构还要向企业收取不超过0.1%的担保年费费率?这个收费不高,主要是考虑法律上确立担保机构与企业市场关系。

四、如何确保《方案》实施?

(一)强化组织领导。各相关部门、单位要高度重视生丝质押担保贷款财政补贴工作,具体由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财政厅、地方金融监管局、扶贫办牵头负责,自治区农业农村厅、人民银行南宁中心支行、广西农担公司、有关银行机构等配合。

(二)明确责任分工。成立厅际联席会议负责统一组织开展。厅际联席会议办公室设在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负责生丝质押担保贷款补贴的日常事务和政策宣传解释,监督政策执行情况和质押生丝仓储检验工作,负责质押担保贷款资金补贴审核;自治区财政厅负责多渠道落实财政补贴资金,拨付补贴资金并予以监管。自治区农业农村厅、扶贫办负责落实对种桑养蚕贫困户和缫丝行业扶贫龙头企业的扶持政策;自治区地方金融监管局、人民银行南宁中心支行负责组织协调融资担保机构、银行机构等积极参与生丝质押担保贷款业务;金融机构要加强贷后管理,确保贷款资金用于生丝收购收储用途,防止企业将政策性贷款资金挪作他用;广西农担公司负责收集材料向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申请补贴资金。

(三)强化资金监管。对涉嫌违规的金融机构和企业,将收回补贴资金,并取消其今后申请生丝质押担保贷款资金补贴资格,构成犯罪的,移交司法机关依法处理。


文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