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法规 > 政策解读

《关于加快推进广西高端绿色家居产业发展的若干措施》解读

2020-07-24 17:00     来源:政策法规处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2020722日,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印发《关于加快推进广西高端绿色家居产业发展的若干措施》(以下简称《措施》),现措施解读如下。

一、出台背景

根据4月24日“全区高端绿色家居产业推进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上自治区领导讲话精神,为充分发挥我区林木资源和木材加工产业优势,把握产业发展机遇,加快产业优化升级,进一步延伸产业发展链条,推动向高端绿色家居方向发展,经自治区人民政府同意,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制定并印发了《措施》。

二、主要内容

《措施》提出支持打造高端绿色家居特色园区、加大现有板材企业技术改造力度、鼓励企业做大做强、支持企业多渠道融资、扩大市场开拓、加强用地保障、强化品牌培育和策划、支持产业服务平台建设、推动限额采伐管理制度改革、扩大高端木材资源进口、发展总部经济、落实人才政策共12条。

(一)打造高端绿色家居特色园区措施,提出支持10个左右产业聚集区、园区,打造建设高端绿色家居特色园区,对每个符合要求的特色园区,自治区给予奖补。

(二)加大现有板材企业技术改造力度措施,提出每年从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专项资金中安排资金,对特色园区内企业新上的削片烘干等关键先进设备给予补贴。

(三)鼓励企业做大做强措施,着重对产值及税收贡献达到一定的数额给予奖励,鼓励企业加快发展多作贡献。

(四)支持企业多渠道融资措施,落实《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全区企业上市(挂牌)“三大工程”实施方案的通知》要求,给予上市企业奖励。

(五)扩大市场开拓措施,重点支持企业开拓市场,鼓励高端家居产业聚集区(市县)积极申报国家级及自治区级外贸转型升级基地,支持企业建设连锁家居市场。

(六)加强用地保障措施,在高端绿色家居项目用地在土地出让底价、供地方式、经营场所用地等方面给出了相关优惠政策。

(七)强化品牌培育和策划措施,提出落实《广西商标品牌奖励补助办法》的同时,支持企业创建知名品牌,开发新产品,并对获得相关认证、奖项的企业给予奖励。

(八)支持产业服务平台建设措施,主要是鼓励搭建产业互联网服务平台,发展专业性平台和林产加工大数据管理中心等综合性互联网产业服务平台。

(九)推动限额采伐管理制度改革措施,提出了支持国有林业企业事业单位编制森林经营方案,探索龙头企业和重点林业基地、重点桉树种植基地建立直接购销关系改革试点。

(十)扩大高端木材资源进口措施,提出重点在北部湾地区选址打造进口木材交易中心。

(十一)发展总部经济措施,提出落实《广西招商引资激励办法的通知》,对总部企业招商引资项目给予奖励。

(十二)落实人才政策措施,主要是鼓励企业创建国家级和自治区级企业技术中心等,并支持引进的高端人才,为高端人才提供优厚待遇。


文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