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策法规 > 政策解读

《广西壮族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关于印发做大做强东风柳汽龙头企业形成柳州汽车全产业链工作方案》解读

2021-04-02 16:10     来源:汽车处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2021年4月1日,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印发《做大做强东风柳汽龙头企业形成柳州汽车全产业链工作方案》(以下简称《工作方案》),现将主要内容解读如下。

一、出台背景

2020年10月20日上午,自治区副主席费志荣主持召开会议,专题研究推动构建以东风柳汽为龙头的商用车全产业链有关工作。会议指出,今年以来,东风柳汽认真贯彻中央、自治区的决策部署,统筹推进企业复工复产和转型升级,取得了良好成绩。但目前东风柳汽零部件本地化率较低,要通过项目引进、供应链融合等方式提升零部件本地配套。为贯彻落实会议精神,我厅编制并印发了《工作方案》

二、主要内容

《工作方案》主要包括以下四部分内容:

(一)总体思路。以构建“高效、稳定的采购战略生态圈”为目标,着力强龙头、补链条、聚集群。引进和培育大总成、智能网联新技术等高附加值的汽车零部件供应商,推动主要汽车零部件企业到柳州建厂,完善汽车零部件本地配套体系,提升本地配套率,形成完整的汽车产业生态圈,实现汽车产业高质量发展。

(二)工作目标。进一步完善东风柳汽商乘零部件配套体系,力争3年内实现零部件广西本地化配套率由44%提升至60%以上,力争零部件每年新增产值100亿元以上,进一步提升我区汽车全产业链发展水平。

(三)重点任务。通过实施补链条、强链条、促创新、强融合、转自制5大任务,切实提高我区汽车零部件本地配套率。

1.补链条,推动区外供应商本地化。一是推进行业领先核心总成及关键零部件企业本地化建厂;二是加快构建新四化零部件本地配套体系。

2.强链条,推动企业数字智能化升级改造。一是支持东风柳汽智能制造大数据中心及云计算基础建设;二是以方盛车桥(柳州)有限公司、柳州福臻车体实业有限公司等企业为试点,从技术、采购、制造、市场服务等重点环节进行流程再造,导入数字化智能管理系统;三是加大对零部件企业数字智能化改造、技术改造、管理提升的支持力度,推动本地供应商综合实力不断提升。

3.促创新,打造一批新产品、新技术。重点推动整车开发创新、零部件创新、技术创新及应用创新。

4.强融合,支持零部件企业通用化、标准化。提升广西区内产业链融合,推进广西区内零部件标准化建设。推动与上汽通用五菱汽车股份有限公司、一汽解放柳州特种汽车有限公司等主机厂供应链资源融合,提升标准件及零部件互换互通比例,支持通用化、标准化零部件平台建设。

5.转自制,降低核心总成、高价值部件外购比例。推动东风柳汽乘用车1.5T/1.6L发动机、电驱动桥等核心总成零件由外购转由自制。积极争取自治区重大科技专项、重点研发计划资金支持,推进产品技术开发验证及成果市场转化。

(四)保障措施。

1.发起设立东风柳汽汽车产业链基金;

2.对列入自治区“双百双新”产业项目和自治区层面统筹推进的重大项目,在项目用地方面给予优先支持;

3.自治区全力支持柳州市打造汽车全产业链,项目扶持资金按不超过项目投资总额20%的比例安排资金予以倾斜支持,资金按项目实际投资和进度逐年拨付。

文件下载: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