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法规 > 政策解读

《广西百家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培育工程实施方案》解读

2021-04-23 08:53     来源:政策法规处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一、制定背景及过程

2016年以来,工业和信息化部开展制造业单项冠军培育提升工作,目前已开展了五批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产品)的评选工作。全国共有699家企业入围国家制造业单项冠军示范企业、培育企业和单项冠军产品名单,我区仅广西柳工机械股份有限公司轮胎式装载机和上汽通用五菱汽车股份有限公司1.6LMPV获得制造业单项冠军产品称号。入选企业数量极少,示范效应不突出,迫切需要加大工作力度,深入实施百家单项冠军企业培育工程,加强示范引领和政策支持,提高发展效益和质量。

    2021年2月,自治区党委、自治区人民政府召开全区推进工业振兴大会,出台了《自治区党委 自治区人民政府印发<关于推进工业振兴三年行动方案(2021-2023年)>的通知》(桂发〔2021〕3号),与2021年自治区《政府工作报告》同步提出了要“实施百家龙头企业、百家单项冠军企业、百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三百’培育工程”。2021年2月20日,全区工业振兴大会召开后,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立即展开培育实施方案起草工作。3月4日,完成初步起草工作并发文征求各市工业和信息化局。3月5日,在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官网公开向公众征求意见。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根据收集的意见对培育实施方案进行了修改完善,3月30日,召开厅党组会议并审议通过。

    二、制定依据及参考材料

    (一)制定依据。

    1.《自治区党委 自治区人民政府印发<关于推进工业振兴三年行动方案(2021-2023年)>的通知》(桂发〔2021〕3号)。

    2.《工业和信息化部关于印发<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培育提升专项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工信部产业〔2016〕6号)。

    (二)参考材料。

    1.《省经信委关于印发<湖北省支柱产业细分领域隐形冠军企业培育工程实施方案>的通知 》(鄂经信产业〔2017〕103号)。

    2.《福建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关于印发<福建省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产品)管理实施细则<的通知》 (闽经信产业[2017]159号 )。

    3.《浙江省隐形冠军评价表》。

    4.《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印发关于中小企业“专精特新”发展培育提升实施方案的通知》。

    三、主要措施内容

    《实施方案》共分为总体要求、培育标准、组织实施、保障措施四个部分。其中:    

    (一)总体要求。

    《实施方案》提出要围绕全区工业振兴战略目标,带动和培育一批企业成长为单项冠军示范企业,要坚持企业主导与政府引导相结合、统筹协调多极发展、示范带动总结推广的原则,力争经过三年的培育,到2023年,广西制造业单项冠军示范企业达到100家(2021年40家、2022—2023年各30家左右);发现和培育有潜力成长为单项冠军的企业进入广西制造业单项冠军培育库,动态保持每年在库企业200家左右。 

    (二)培育标准。对示范企业、培育企业分别提出聚焦有限的目标市场、细分产品市场占有率、相关业务领域耕耘时间、企业生产技术工艺、产品质量、创新能力、经营业绩、实施品牌战略、企业管理制度、产业发展方向、无严重失信行为等要求。

    (三)关于组织实施。

    1.摸底调查。对全区有潜力成长为制造业单项冠军的企业进行深入摸底调查,掌握拟入库制造业企业(产品)名单。同时,向国家及自治区相关行业协会调查了解行业企业市场份额情况。

    2.建立培育库。组织企业根据遴选条件申报广西制造业单项冠军示范(培育)企业。指导编写申请企业培育发展方案,明确发展思路、工作任务、具体措施和时间安排。市工业和信息化局负责组织实施辖区内制造业企业的申报推荐,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审核后纳入广西制造业单项冠军培育库。

    3.培育提升。支持示范企业要围绕细分市场进一步做专、做精、做强,加大研发投入,持续提升技术创新能力,提高产品质量,培育国际品牌,全面巩固和提升全球市场地位。培育企业按照申请企业培育发展方案抓好贯彻落实,确保资金投入并开展对标活动,力争尽早达到示范企业的条件要求。

    4.示范企业评选。对申报企业数据和资料真实性进行核实并召开评审会评选。

    5.动态管理。示范企业实行动态管理,每3年进行一次评估复核,符合条件的企业予以保留并发布名单。培育企业满3年未能评选为“广西制造业单项冠军示范企业”的,评估确定是否保留其培育资格。

    6.示范推广。总结培育提升经验,编写案例集、组织培训班、召开经验交流会、企业现场会等多种形式进行示范推广。

    (四)关于保障措施。

    1.加强政策支持。对入选工信部制造业单项冠军示范企业(产品)、广西制造业单项冠军示范企业的,给予一次性资金奖励。单项冠军示范企业优先享受工业和信息化各类扶持政策。广西制造业单项冠军示范企业优先推荐为工信部制造业单项冠军示范企业(产品)。

    2.强化组织领导。各市县工业和信息化主管部门要做好单项冠军企业培育提升工作的组织实施,加强对示范企业和培育企业工作的组织领导,建立工作阶段性总结和监督检查制度。鼓励地方对示范企业和培育企业给予政策支持。

    3.加强工作指导。各市县工业和信息化主管部门、各行业处室要加强对示范企业和培育企业的指导、跟踪和服务,相关行业协会要加强服务,指导企业开展对标,提供培育提升诊断咨询服务,推广典型经验。

文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