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策法规 > 政策解读

《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关于印发广西百家工业龙头企业培育工程实施方案的通知》政策解读

2021-07-06 18:33     来源:综合处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一、制定背景及过程

2021220日,自治区党委、政府在南宁召开全区推进工业振兴大会,动员全区上下要主动打好工业振兴这场攻坚硬仗,奋力在高质量发展轨道上跑出工业加速度。鹿心社书记在讲话中提出要加快培育龙头企业,通过招大引强、培育扶持、战略重组等方式,打造领航企业新方阵。蓝天立主席强调,要培育壮大骨干企业,三年打造百亿级企业30家、千亿级企业3家。《广西壮族自治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明确,招大引强打造领航企业新方阵,集中力量培育打造千亿元级、五百亿元级、百亿元级企业。2020年,全区产值超百亿元的企业为16家,产值最高的广西柳州钢铁集团有限公司产值为886亿元,还没有产值千亿元的企业。为实现领航企业新方阵目标任务,有必要在十四五规划纲要和工业振兴三年行动方案的基础上,进一步细化培育方案和政策措施、明确发展目标、重点任务和保障措施,进一步加大对工业龙头企业的扶持,加快打造领航企业新方阵。

为贯彻落实自治区党委、政府决策部署根据全区推进工业振兴大会精神以及自治区十四五规划纲要、《关于推进工业振兴三年行动方案(2021—2023年)》的要求,深入开展百家工业龙头企业培育工程,打造领航企业新方阵,在分管领导的指导下,及时成立起草组,起草《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关于印发广西百家工业龙头企业培育工程实施方案的通知》(以下简称《实施方案》),自治区领导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讨论《实施方案》工作要点,部署出台各项重点目标任务的细化落实方案,并提出了具体指导意见。自治区工信厅党组高度重视,厅主要领导亲自部署,组织成立起草专班、组织骨干力量深入研究广东、浙江、福建、江西等省份培育龙头企业的实施方案,认真研究并充分借鉴这些省份的先进做法。起草过程中,起草组深入各市县和企业调研,充分听取各市县和企业的意见建议,充分采纳企业关于招商引资、科技创新和金融支持等方面的诉求。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形成了《实施方案(征求意见稿)》。

《实施方案(征求意见稿)》形成后,于524日、624日两次发文征求厅内各处室意见,起草组充分研究吸纳,对《实施方案(征求意见稿)》进行认真修改完善,形成《实施方案》。

总体框架和主要内容

《实施方案》的起草,总体考虑是贯彻落实推进全区工业振兴会议精神,聚焦工业振兴三年行动具体任务,整合各类资源,找准重点方向,带动形成一批具有竞争力的大企业 大集团、单项冠军和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支撑千亿万亿产业集群发展。

《实施方案》共有5个部分

一是总体思路。提出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聚焦优势产业、优质企业,强化政策、资源、服务支撑,加快培育和发展一批具有较强竞争力的工业龙头企业,发挥工业龙头企业对产业升级的支撑和引领作用,促进全区产业高质量发展。 

    二是工作目标。明确建立工业龙头企业培育库,力争2021年累计入库培育100家龙头企业,2022年累计入库培育150家龙头企业,2023年累计入库培育200家龙头企业,带动形成一批具有竞争力的大企业大集团、单项冠军和“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支撑千亿万亿产业集群发展。

三是入库标准。围绕全区有色金属、汽车、食品、石油化工、机械、医药、电子、冶金、电力、建材、造纸与木材加工、纺织服装与皮革等12个重点工业行业开展龙头企业培育工作,突出每个行业3个左右的主要细分行业,从每个细分行业遴选2—3家、每个设区市遴选3—5家企业纳入工业龙头企业库进行重点培育。

四是入库程序。提出广西工业龙头企业培育库每年申报一次(新建投产项目达标后即时申报入库)。企业必须经申报,通过审核后,才能入选广西工业龙头企业培育库。

五是广西工业龙头企业培育库的使用管理。提出建立龙头企业动态管理机制、加强政策扶持引导、加强运行监测分析调度、加大宣传力度。

三、征求意见及采纳情况

《实施方案》两次征求厅内各处室的意见建议,共收到各类意见建议19条,均全部采纳。

本方案自印发之日起实施,有效期至2023年年底。

文件下载: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