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策法规 > 政策解读

【访谈】有关“桂惠贷”支持工业情况访谈

2021-08-30 18:27     来源:投融资处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主持人】目前“桂惠贷”支持工业的情况如何?

【答】截至8月20日,全区金融机构累计投放“桂惠贷”1670.11亿元,共惠及62791户市场主体(其中企业户9617户);贷款加权平均利率3.29%,直接降低相关市场主体融资成本33.4亿元。贷款投向民营企业1184.95亿元、占总金额的70.95%,支持民营企业60981户、占总户数的97.12%。投向国有企业485.16亿元、占总金额的29.05%,支持国有企业1810户、占总户数的2.88%。贷款投向工业622.57亿元、占总金额的37.28%,支持工业企业8414户、占总户数的13.4%;其中支持“双百双新”项目128个、金额85.82亿元。

【主持人】目前“桂惠贷”主要有哪些产品,自治区工信厅主要负责哪些产品名单的推荐?

【答】结合聚焦普惠和保障重点原则,“桂惠贷”共设置两大类9个产品:第一类是普惠型产品,包括经营贷、首次贷和信用贷。第二类是实行名单制管理的产品,包括“三企入桂”贷、技改贷、科创贷、通道贷、“三农”贷、贸易贷等。自治区工信厅主要负责“三企入桂”贷、技改贷支持企业名单的推荐工作。“三企入桂”贷重点支持“三企入桂”等招商引进的重点企业;技改贷重点支持符合我区产业集群及产业链发展方向、实施技术改造项目的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含实施技术改造后可达到规模以上的小型工业企业)。截至7月31日,我厅向区金融监管局推荐“技改贷”1860家企业、“三企入桂贷”959家企业。其中获得“三企入桂贷”支持企业283家,贷款金额合计143.40亿元;获得“技改贷”支持企业221家,贷款金额合计24.25亿元。

【主持人】企业申报技改贷支持需符合什么条件

【答】企业需实施技术改造项目,项目符合国家和自治区在土地、环保、节能、技术、安全生产等方面的准入标准。

项目实施企业在广西区内注册登记,具有独立法人资格,生产经营正常,属于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或实施技术改造后可达到规模以上的小型工业企业。企业社会信用良好,不违反国家、自治区、设区市联合惩戒政策和制度规定,没有被列为失信联合惩戒对象。

【主持人】除了技改贷外,工信厅还有什么支持企业技术改造的相关政策措施?

【答】我厅每年度安排一定规模的专项资金对符合产业发展方向、产出效益好“千企技改”工程项目予以最高不超过10%的设备投资补助另外,我还实施民营工业企业项目竣工投产奖励政策,对符合国家产业政策和广西工业高质量发展要求的技术改造项目且建成投产的规模以上民营工业企业,结合实际完成的固定资产投资给予奖励,鼓励技术改造项目早日建成发挥效益。此外,对技术先进、符合投资方向的项目,我厅将积极推荐项目申报中央预算内投资技术改造专项、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专项等国家专项资金扶持。上述措施与技改贷相结合,推动我区企业大力实施技术改造加快转型升级。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