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规划计划 > 实施及解读

《广西电子信息产业集群发展 “十四五”规划》解读

2022-06-14 10:05     来源:电子信息处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近日,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印发实施《广西电子信息产业集群发展“十四五”》(以下简称《规划》)。为便于理解《规划》内容,做好贯彻实施工作,现就相关问题解读如下。

一、出台背景

电子信息产业是国民经济战略性、基础性、先导性产业,对拉动经济增长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十三五”期间,我区狠抓电子信息产业发展,取得了显著成效。

“十四五”时期是我国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个五年,是建设壮美广西、共圆复兴梦想的关键时期。全球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深入发展,全球贸易格局面临深度调整,电子信息产业迎来新的发展机遇。我们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西“4·27”重要讲话精神和对广西工作的系列重要指示要求,重点着眼长远、把握大势、系统谋划、真抓实干,加快推动我区电子信息产业集群做大做强,着力将我区打造成为依托粤港澳大湾区,面向西南地区以及东盟的区域性电子信息高端研发制造基地和全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重要集聚区。

二、总体目标

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强龙头、补链条、聚集群,坚持市场主导、统筹推进、龙头带动、创新驱动、开放合作,进一步优化产业结构,营造良好发展环境,深度融入粤港澳大湾区、东盟产业链供应链,多层次全方位参与国内国际产业合作,推动产业链迈向中高端,提升产业链供应链价值链水平,逐步打造西南地区重要的电子信息产业集群。力争到2025年全区电子信息制造业工业总产值达到2200亿元,年均增速12.8%。力争打造至少2个具备协同带动效应的千亿元新型电子信息产业集聚区,形成至少2条优势突出、基本完备且一级配套率达50%的重点产业链。规模以上企业研发经费投入强度达0.5%,打造一批特点突出的创新平台,重点突破核心基础零部件和元器件、先进基础工艺等领域的一批核心关键技术。培育产值超过400亿元、200亿元、100亿元的企业分别至少有2家。深化粤港澳大湾区产业转移承接工作,全面拓展面向西南地区和东盟的增值业务。

三、重点产业

发展方向:网络通信设备、手机零部件及终端、新型显示、智能终端、光通信及微波通信设备、汽车电子、电声、智能家居等八条重点产业链。

空间布局:以南宁市、桂林市、北海市等地市为依托,建设核心高端优势产业基地,重点发展网络通信设备、手机零部件及终端、新型显示等产业链;以柳州市、梧州市、钦州市等地市为依托,建设特色协同创新产业基地,重点发展智能终端、新型显示、汽车电子等产业链。

四、重点任务

一是强化产业集聚效应。实施产业集聚重点工程,聚焦重点园区、专业园区、特色园区建设,加快推进园区信息化基础设施建设,发挥集聚区“倍增器”作用,推动电子信息产业由中低端向中高端发展

二是推动产业协同发展。实施产业协同发展重点工程,加大粤港澳大湾区产业转移承接力度,积极引进上下游重大项目,大力推进产业链强链补链延链,重点推进高端路由器、手机整机、液晶显示面板等重点产线配套建设,增强本地零部件配套能力,形成产业协同示范效应,推动产业差异化、集群化发展。

三是加强创新支撑能力。鼓励企业、高等院校和研发机构深入合作,加强核心基础元器件、先进基础工艺、关键基础材料等方面的研发创新,推动突破印刷电路、液晶触显、集成电路、数字家庭音视频、北斗卫星导航关键技术、光电集成器件产业化等一批关键共性技术。支持建立电子信息产业科技成果交易转化机制及平台,推动科技成果交易转化。

四是加快企业转型升级。加快信息技术与制造技术的融合创新,以骨干企业为主导,加大智能工厂、数字化车间等应用示范建设力度,大力拓展智能制造切入方式,推动企业生产方式向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转变。鼓励企业发展中高端化产品,提升企业市场竞争力。

五是提升开放合作水平。依托中国(广西)自由贸易试验区、中国—东盟博览会、中国—东盟信息港等面向国际国内的合作窗口,充分挖掘科技创新、金融服务、智能制造、电子商务等高层次多层面的合作机会,提升产业合作层次。鼓励建立跨省跨国融合发展示范基地、产业特色小镇、创业创新空间等专业场所,推动国内国际资源的整合利用。

五、保障措施

包括加强组织领导、加强政策扶持、提升服务水平、集聚产业人才、拓宽融资渠道等。


文件下载: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