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规划计划 > 中长期规划
索  引 号:000014349/2023-458761效力状态:
发文单位:广西壮族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成文日期:
标  题: 广西壮族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关于印发广西制造业企业管理提升行动方案 (2023-2025年)的通知
发文字号:桂工信政法〔2023〕424号发布日期:2023年06月30日

广西壮族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关于印发广西制造业企业管理提升行动方案 (2023-2025年)的通知

2023-06-30 19:30     来源:政策法规处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桂工信政法2023424


各市、县人民政府,自治区人民政府各组成部门、各直属机构:

广西制造业企业管理提升行动方案(2023-2025经自治区人民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组织实施。



广西壮族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

2023年630




广西制造业企业管理提升行动方案

2023-2025年)


制造业是经济增长的火车头和稳定器。管理是企业的生存之基和提升之道。当前,我区经济面临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制造业发展仍面临不少困难和挑战。深化制造业企业管理提升,是解决自主创新能力不强、供给质量水平不高、能源资源利用效率偏低等问题的重要途径,是增强制造业核心竞争力、抗风险能力、可持续发展能力的关键手段。为促进我区制造业企业管理提升,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制定本行动方案。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广西“五个更大”重要要求、视察广西“4·27”重要讲话和对广西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立足新发展阶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以推动制造业企业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坚持系统观念,统筹发展和安全,坚持企业主导、示范引领、分类施策,引导制造业企业对标先进提升重点领域管理水平,优化服务供给体系,推动我区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为加快建设西部制造强区提供强有力支撑。

二、工作目标

牢牢把握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壮美广西的总目标,引导我区制造业企业夯实管理基础,推动我区制造业转型升级。到2025年,选树30家左右管理标杆企业,实施5次以上企业管理诊断评估行动,发布一批企业管理创新成果,形成多方共促管理提升的工作格局,广西制造业企业整体管理水平进一步提升,企业组织管理运转高效,创新管理初成体系,质量管理更加成熟,数字化管理取得实质性进展,绿色管理成果显著,风险管理持续增强。

三、提升内容

(一)组织管理。

引导企业建立健全目标明确、边界清晰、权责对等、结构精简、运行高效的组织体系,建设现代企业制度,合理调整业务流程和管理模式,开展面向数字化转型的组织管理变革,培养和保持组织的创新能力。健全科学的人事管理评价体系和综合绩效考核机制,加强人才培养和梯队建设。

(二)创新管理。

引导企业加强创新整体统筹规划,聚焦重点领域关键核心技术、产品、装备攻关及新兴技术,建立包括产品研发、项目管理、成果转化的创新管理体系。加强产学研用合作,推进企业融通创新。推动中小企业提升知识产权创造、运用、保护和管理能力。

(三)质量管理。

推动企业积极采用先进质量管理技术和方法,建立全员、全方位、全过程的质量管理体系,促进企业提高质量管理水平,提升产品质量。鼓励企业升级产品质量标准,重点领域主要产品质量标准与国际接轨,内外贸产品同线同标同质。加强企业品牌战略规划制定和实施,提升自主品牌的内涵和附加值。

(四)数字化管理。

推动企业加快数字技术与生产经营管理深度融合,引导企业深化新一代信息技术集成应用,推动发展工业互联网深化智能制造。优化企业管理流程,畅通信息流通渠道,构建适应数字化转型的组织机制、激励机制、投入机制。探索建立数据开放与共享机制,提升企业数据安全水平。

(五)绿色管理。

推动企业将绿色管理理念融入自身生产经营规划和产品结构改进中,推动企业推行清洁生产改造,应用节能提效技术工艺装备,提升重点产品和重点工序能效水平减少企业的工艺及产品对环境的破坏推动企业采购绿色原料、产品,生产绿色产品,实施绿色营销。

(六)风险管理。

建立健全企业风险管理体系,引导企业聚焦企业债务风险、投资风险、法律风险、财务风险等,科学制定应急预案,抓好各类风险的预警、评估和处置。高度重视安全生产、环境保护,坚决守住不发生重大风险的底线。推动企业积极履行社会责任,防范企业形象危机。

四、工作任务

(一)开展企业管理提升示范行动。

建立广西制造业企业管理星级评价体系,在开展企业星级评价的基础上,建立广西制造业企业管理提升培育库。制定广西制造业管理标杆企业评选办法,每年在广西制造业企业管理提升培育库中选取排名靠前的星级评价企业,通过企业自我评价和第三方评价等方式,评选具有先进性、代表性、可推广性的管理标杆企业,对管理标杆企业进行动态管理。开展“企业管理提升实训基地”试点建设,支持有条件、有积极性的管理标杆企业打造实训基地,组织全区同行业、同领域、同类型企业到实训基地参观考察、学习交流。(责任单位: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

(二)开展企业管理排摸诊断行动。

建立企业管理诊断评估指标体系,以广西工业龙头企业、链主型龙头企业、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创新型中小企业等为重点,按照企业自愿原则,根据行业类别、企业规模和地域分布等,组织团队分行业开展企业管理诊断评估行动。聚焦巡诊过程中发现的难点、痛点和堵点问题,充分发挥专家团队、行业协会和第三方专业机构的作用,建立企业管理问题和帮扶需求清单,制定巡诊解决方案。在全区规上工业企业中全面推行以精益生产为主导的基础规范管理,使企业在生产现场管理、财务管理、质量管理等生产经营管理基本领域建立制度并实施,降低企业生产经营管理风险,推动企业规范管理制度、提升管理水平。(牵头单位: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配合单位:自治区市场监管局)

(三)开展企业质量管理升级行动。

改革优化自治区主席质量奖评审工作,加强中国质量奖和自治区主席质量奖培育工作,选树一批高质量发展标杆和典型企业。开展“质量品牌提升示范区”“质量认证示范区”创建工作。实施小微企业质量管理体系认证提升行动,加强ISO9001等质量管理体系标准的推广应用。组织开展广西制造业企业质量管理标杆认定工作,推荐企业参评全国质量管理标杆。实施商标品牌价值提升行动,提高企业品牌影响力和认知度。在全区制造业企业中大力推行质量管理体系、环境管理体系、职业健康安全管理体系等体系认证,不断拓展质量认证覆盖面,推动制造业质量管理水平整体跃升。(牵头单位:自治区市场监管局;配合单位: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国资委)

(四)开展中小企业管理提升行动。

实施开展质量标准品牌赋值中小企业专项行动,通过质量提升、标准引领、品牌建设,推动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加快推进质量服务“一站式”平台建设,大力实施质量基础设施“一站式”服务,开展质量技术帮扶。建立平台企业与中小企业数字化管理供需对接机制,征集和遴选数字化转型项目,为中小企业提供数字化转型解决方案。加快数字技术与生产经营管理深度融合,开展两化融合管理体系分级贯标,培育推广新模式。支持中小企业建立完善资源综合利用管理制度和建立节能目标责任制。实施绿色战略、绿色标准、绿色管理和绿色生产,大力推行能源管理体系认证,以及绿色产品、低碳产品、绿色建材产品等产品认证,创新绿色服务模式,提升品牌绿色竞争力。加强知识产权服务,深入实施中小企业知识产权战略推进工程,提升企业知识产权管理水平和运用能力。完善中小企业人才培养和管理咨询服务机制,加大对中小企业购买管理咨询服务的支持力度。加强中小企业诚信管理,积极履行社会责任,防范企业形象危机。推动实施中小企业计量伙伴计划,加强龙头企业、大企业计量引领带动作用,促进全产业链大中小企业计量融通创新发展。(牵头单位: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配合单位:自治区大数据发展局、市场监管局)

(五)开展企业管理智库建设行动。

建立广西企业管理咨询服务机构库,征集遴选专业服务能力强、实战经验丰富的第三方咨询机构纳入机构库,支持咨询机构分地区、分行业开展管理咨询活动。从全国范围、不同专业领域广泛遴选,征集优选精理论、懂实战的管理咨询专家,组成管理提升专家库,组织专家深入制造业企业,系统把脉分析全区制造业企业管理提升工作。发挥工业振兴特派员作用,组织管理咨询机构、数字化转型工程服务机构向制造业企业送管理。(责任单位: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

(六)开展企业管理优化供给行动。

向全社会征集制造业企业管理精品课程”素材,组织管理标杆企业、高等院校、管理咨询机构、行业协会等领域的专家对征集的课程进行评选,编制形成年度广西制造业企业管理精品课程。充分利用精品课程,积极面向制造业企业中高级经营管理人员开展管理培训,每年培训企业中高级经营管理人员1000人次以上,培育壮大新生代企业家和职业经理人队伍。加强制造业企业创新整体统筹规划,布局一批高价值专利。加强创新成果转化和知识产权保护运用。加强产学研用协同,实施产业链上下游、大中小企业融通创新。组织开展广西企业管理现代化创新成果发布与推广活动,培育和发现企业管理创新的成功经验和好的做法。(牵头单位: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配合单位:自治区科技厅、市场监管局)

五、组织保障

(一)加强组织实施。

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统筹制造业企业管理提升工作,各部门根据职责分工共同推动各项工作有序开展。高等院校和管理咨询机构要充分发挥理论研究和实践优势,积极参与诊断评估、案例总结、咨询服务、培训推广等工作,切实帮助企业解决管理问题。管理标杆企业要发挥好示范带动作用,总结提炼优秀做法,分享推广先进经验,积极参与“企业管理提升实训基地”建设。

(二)加大支持力度。

在自治区“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广西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广西技术创新企业评选中,同等条件下优先考虑管理标杆企业。鼓励有条件的地方拓宽资金渠道,加大对企业管理诊断评估、实训基地建设、咨询服务购买、培训交流等方面的支持。鼓励行业协会整合各方资源,加大政策咨询、诊断评估、管理咨询等专业化服务供给。鼓励高等院校、科研机构等加强研究,总结提炼形成具有广西特色的现代企业管理理论。

(三)营造良好环境。

加强舆论宣传,讲好广西企业管理故事,引导企业充分认识管理的重要作用,弘扬企业家精神和工匠精神,鼓励企业家既做好创新大师,又做好管理大师,鼓励员工做好岗位管理、一线管理等,激发企业管理提升的内生动力。搭建国际化企业交流平台,促进国内外企业管理实践经验交流,营造有利于企业管理提升的外部环境。积极组织高等院校、咨询机构、专家及志愿者对企业免费开展现场指导和管理诊断,帮助企业强化管理、提质增效。


文件下载:

解读